close
倪重華:柯有擔當 合作算愉快
2015-07-11 07:27:52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昨接受Hit Fm「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與市長柯文哲合作,倪說兩人個性都很直,合作算愉快。被問到給柯打幾分,倪表示,應該有70到80分,「但他應該不滿意吧,他都是考100分的人」。

倪近來遭文資團體批評政績不及格,甚至要柯換人,他說「文化不能用分數評斷」,外界當初雖不看好他這個「文化人」來當公務人員,但這半年的文化局長,他做得很愉快,很有成就感。

倪重華也稱讚柯有擔當,面對柯的急性子,倪笑說:「我都跟他說,你是外科,但文化局是精神科,不能吃藥,要靠諮商。」柯也慢慢能接受。

談到自己的領導風格,倪重華希望文化局同仁都可以生活得很愉快,早一點下班,「如果你的同仁不能enjoy生活,就做不出好的文化」,創造這樣的團隊,是他長遠的目標。周玉蔻聽完開玩笑說,「如果文化局的員工有異議,請打電話進來」。

柯文哲本月14日前往南韓光州世大運承接下一屆會旗,迎接2017台北世大運,屆時文化局將負責開、閉幕典禮。倪重華昨表示,盼可藉由舉辦大型運動活動提升台灣產業,培養國人運動精神,順便做國民外交。

倪舉例,上個月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台灣對泰國,雖然足球不是台灣的強項,卻意外吸引逾1萬8千人進場觀戰,可見台灣急需透過運動賽事,找到國族認同。

倪重華更提出世大運應結合社區動員,每2個里認養一個國家,深入認識該國文化,並當他們的加油團,如前陣子發生震災的尼泊爾,可能才派3個人來參加,但社區可組成千人加油團替他們加油,這會是很溫暖、感人的故事。

親手種蘿蔔 公托娃兒愛吃菜了
2015-07-11 07:27:50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幼童拔起自己種的紅蘿蔔,一臉狐疑的看著紅蘿蔔的形狀。 圖/昌平公托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新北市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1歲多幼童大聲歌唱,一旁的2歲幼童使勁全力拔紅蘿蔔,經過3個多月澆水、照顧,他們終於採收親手種植的紅蘿蔔了。


昌平公托2歲幼童種植蔬菜,也學著採收。 圖/昌平公托提供
分享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主任呂芯瑀表示,紅蘿蔔是今年3月的農作物,近期則採收福山萵苣,全部農作物都由2歲幼童親自種植,包含從最初的翻土、播種、澆水和採收,幼童更參與烹飪,利用安全的塑膠刀切菜,「都變得愛吃青菜了」。
公托裡的開心農場原來是座花園,呂芯瑀說,花草雖然可以美化園區,幼童感受卻不深,為讓幼童有更多生活體驗才改種作物,藉由種植過程讓幼童學習照顧、付出,產生同理心、愛心等感受。

昌平公托老師設計一系列教學,以紅蘿蔔為例,首先利用「紅蘿蔔與小白兔」故事書,讓幼童了解紅蘿蔔形狀、什麼動物最喜愛,再以安全器具讓幼童練習翻土、播種等。

「植物最常聽生日快樂歌」,老師李英雪笑說,每月舉辦慶生會,幼童最熟悉的歌曲就是生日快樂歌,每當為植物澆水時,他們總突然唱起,唱完後要植物乖乖的、好好長大。

2歲幼童負責種植,1歲幼童負責每日觀察成長過程,呂芯瑀說,幼童們上下學時,總會很興奮拉著父母去看他們的植物,變成一種親子活動。

陳姓家長表示,以前孩子只要吃到綠色蔬菜,一定馬上吐掉,現在不僅大口吞下,還主動要求要吃青菜。imageimage

大巨蛋防颱 市府:遠雄「法定責任」
2015-07-11 07:27:52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爭議不斷的大巨蛋,5月20日停工至今,僅大底等七項工程經北市都發局同意後局部施工,而靠捷運板南線的大底工程,本月8日已完工。北市捷運局昨說,根據近兩個月來的監測資料,數據已穩定,對板南線的威脅已降低,但因全區大底仍未完工,仍不能完全排除對捷運和周邊建物的鄰損影響。

昌鴻颱風來襲,遠雄前天表示,礙於市府停工禁令與人力不足,只能做「道義上」的工地巡檢與防颱。都發局長林洲民昨在北市災害防救會報中說,建管處已回覆遠雄,工地防颱是遠雄的「法定責任」,遠雄也已承諾,每天會派人員巡查工地兩次,並照相回覆。

北市府與遠雄鬥法不歇,市長柯文哲曾拋出大巨蛋工程影響捷運板南線,引起討論,捷運局監測報告也顯示,大巨蛋連續壁有變形現象,捷運局也組監督小組,下到軌道巡查。

北市府5月間突發函通知遠雄,以大巨蛋現場有81項未按圖施工,依照建築法勒令遠雄停工。遠雄申請復工,都發局僅同意大底工程施工,並要求遠雄七月底前將全區大底完工。

捷運局東工處長陳耀維說,靠板南線側的大底工程已完工,因大底開挖深度不一,高低落差部分最晚完成。依連續性資料趨勢,數值已經平穩,沒有劇烈變動,對捷運的風險已降低。

建管處指出,大巨蛋安全涉及主要構造和防火避難設施變更,其他部分要復工,須先完成性能式設計防火避難審查,待審查通過,再申請變更設計,經核准才能復工。

舒緩淹水之苦…文山區疏洪 工務局長掛保證
2015-07-11 07:27:49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到文山區福興路63巷視察抽水機布設狀況。 記者趙文彬/攝影
分享
台北市文山區上月7日和14日兩度淹成小溪,讓居民不滿,市長柯文哲昨與工務局長彭振聲到上回淹水的福興、興隆路視察。彭振聲表示,福興路口的疏洪道和辛亥路滯洪池,約1年半會陸續完工,可舒緩文山區淹水之苦,不敢保證不會淹,但至少不會再淹到40、50公分高。

柯市府上任後首場颱風考驗,柯文哲昨到興隆、福興路口,看水利處人員操作抽水機,僅停留約10分鐘便離去。

為防止文山區再淹水,除了2部固定在興隆路的壓力式抽水機,水利處也出動4部機動抽水機送到福興路,並有機動人員24小時駐守。固定式抽水機一部送水、一部抽水,將福興路的水抽到興隆路的大箱涵內,再排到景美溪。

彭振聲說,北市排水承受量是每小時78毫米,實際上還要打8折,因垃圾、塑膠袋、菸蒂等都會影響排水。福興路地勢在兩山之間,是最低點,當時水會往這裏集中,來不及排水,因此14日淹水高度達20到50公分。以後若發現淹水,會請水利處機動班來24小時值班抽水。

水利處在福興路底設置疏洪道,大約600天完成,並預計在辛亥路憲兵營區做4.6萬公噸的滯洪池、文山運動中心北側做8千多公噸的滯洪池,盼能紓解洪水壓力,工期約1年半,可改善文山區淹水。彭振聲保證,不會再淹到市民家裡。

水利處40部機動抽水機,分配在各區,文山區列為重點區域,昨分到4部機動抽水機。水利處長陳世浩說,機動抽水機一小時可以抽108公噸水,壓力式抽水機每小時抽水量,可達到機動抽水機4倍。


image

草埔仔炊粿香 堅守50年老味道
2015-07-11 07:27:48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大同區林貞粿行業者林家慶在草埔仔「炊粿巷」,守住家傳半世紀的老味道。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迪化街二段短短200公尺的草埔仔傳統市場,過去為北台灣最大的米食批發地。極盛時期每到下午蒸氣蔽天,空氣中都是蒸騰的糕粿香,現只剩少數幾家維持傳統,其中經營逾半世紀的「林貞粿行」,依然努力固守50年前的老味道。

走在迪化街二段的「炊粿巷」內,高達屋頂的數排木製蒸籠占據小工廠內多數空間,屋外燠熱難耐,屋內更是熱氣蒸騰。蒸氣間有數名揮汗如雨的身影,忙著將排滿油蔥粿、菜頭粿的蒸籠整齊疊放,一旁還有冒著香氣的芋粿巧等著放涼,讓騎腳踏車的菜販批發回市場販售。

林貞粿行傳承到第二代,由林裕強、林家慶兄弟倆經營,過去200公尺的炊粿巷擠滿規模不一的製粿店,平日彼此會很有默契地製作不同品項的米食,以免商業競爭;逢年過節,大家才會全力主攻甜鹹年糕、菜頭粿等應景商品,日夜兼程地趕製,數日不能返家休息。甚至要在地板畫線區隔占滿巷道的各家蒸籠,傳統米食維繫數十戶家庭生計,林家慶回憶,兒時總要吃完爸媽剛做好的米苔目,才捨得去上學。

不捨半世紀前的老味道消失,兄弟檔退伍後返家接棒,在日益凋零的炊粿文化中,固守上一代的老味道,老父親依然不時到店裡,叮嚀兄弟倆可別「走味」。

年逾4旬的林家慶說,父親當年來到草埔仔,接手前東家放棄的炊粿工廠,和母親兩人在炊粿巷一同打拚,炊粿巷最盛時期要花上半小時才能走完,如今只剩幾家業者風雨飄搖,林家慶說,「生活過得去就好」。至於第三代是否接棒?林家慶說,做粿很苦,不勉強孩子接手,但依然期待傳統米食文化不會在他手上消失。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