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 美中博弈 牽動台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51聯合報 戴宗翰/山東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山東濟南)


北韓四日試射射程可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成功。 (路透)
北韓四日試射射程可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成功。 (路透)
亞太區域安全議題中,朝核問題、伊斯蘭國問題、薩德部署問題,以及東海、台海與南海問題,在「中」美關係博弈中,這些議題表面上互不相關,底子裡卻是具有一定連動性。
近期川普再次藉由執行南海航行自由、軍售台灣等議題,凸顯與中國在南海、台海議題的分歧性,貌似增加美國對「中」談判籌碼的同時,也指桑罵槐劍指中國對朝鮮經濟制裁不利。然而當前「中」美關係涉及的不單是狹隘的亞太區域安全,更涉及兩國人民重大利益及全球性經貿影響,因此當前亞太區域安全問題的本質是,相關問題的解決都須從「中」美合作大格局出發,而不是擴大單一區域安全問題在兩國關係中的位置。

對中國而言,亞太區域安全議題是有檔次之分的,東海、台海與南海問題中,任何涉及中國主權議題都是不可退讓。相反的,朝核問題、薩德部署問題、伊斯蘭國問題等非涉「中」主權議題,這些相對「較低檔次」議題,在戰術上是有讓步與美國合作空間的。如此一來,現階段中國無須與美國同調迫切解決朝核問題,只要未來幾年內,朝核問題持續升溫到真實的威脅美國本土安全時。權衡之下,台海問題對美國本土安全而言將相對不重要,屆時美國伴隨高成本而無法出兵解決朝鮮的前提下,將有求於中國對朝鮮嚴厲的經濟制裁,而中國當然也可順勢要求美國在對台軍售及相關外交支持等問題上放手。

任何非基於情緒下所做的國家外交政策都是立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當美國本土面臨朝核威脅時,朝鮮半島問題及台海問題,何者可與中國交易,孰輕孰重,自當不言而喻。

伊斯蘭國﹒薩德﹒軍售﹒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