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華航罷工的始作俑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1:0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3日傍晚宣佈,24日半夜12點起(周五零時起)華航空服員開始罷工,不再提供勞務,大批空服員露宿南京東路持續抗議。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對於華航空服員罷工未能防範及善後失當,蔡政府皆應承當起失職的政治責任。
第一個失職的是桃園市政府。在法制上,原本有「暫緩罷工/進行談判」的設計,但桃園市政府拒絕了華航當局要求「強制仲裁」的聲請。其實,各級政府若能及時介入「強制仲裁」,不無可能使勞資雙方取得較為合理的解決方案,那麼,這場對現刻及未來皆有重大衝擊的「台灣之翼罷工」也許即可倖免。

市長鄭文燦事後的說辭無以服人。他說,「強制仲裁」沒有「先例」;那麼,是否他就可任性打開了潘朵拉魔盒,坐視華航罷工成為「先例」?

他又說,罷工證明華航空服員的福利獲得實現;那麼,如今台鐵、中油、台電等工會的權益主張,是否也非得透過罷工來實現?而台鐵、中油、台電的經營權,及用戶權益,是否也應先徹底向罷工屈服一次?

鄭文燦在思想、心態及操作上皆有嚴重偏差。蔡政府及鄭文燦本人皆應承認,他是使局面鬧到今日地步的始作俑者。

罷工爆發後,蔡總統一句「不是忍無可忍,誰會走上罷工」及「不會讓空服員感到孤單」,更是喪失了政府的超然立場。華航空服員以每日三萬國際旅客為籌碼,其罷工獲得了總統的聲援;但數以百萬計無罷工籌碼的勞工,蔡政府可知他們其實也有「忍無可忍」?

蔡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必須承認自己的失職失態,始能止血停損,徐圖重建國人信賴的產業政策。

罷工﹒華航﹒空服員﹒鄭文燦﹒台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