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嚴審前瞻預算 立院別淪橡皮圖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47經濟日報 社論


前瞻建設特別條例自始就受到藍綠各界的強烈質疑,在立法院審議時,還被抓包抄襲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官員的辯解也漏洞百出,惡化財政卻無償債計畫,客觀的民調都顯示過半民眾不知道前瞻建設為何物,認為前瞻條例應該暫緩或是撤回重擬,讓蔡政府陷入四面楚歌,被迫做出期程和經費減半的讓步,換得藍軍妥協而三讀過關。

從蔡政府事後喜不自勝來看,民眾才發現執政黨其實是退一進二,逆轉獲勝,因為並未訂落日條款,四年期滿後,如果立法院同意,只要「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還可再提第二個四年4,200億的特別預算,八年總共仍是8,400億,表面有刪,實則沒減。而且空白支票可以不斷複製,特別條例永不落日,成為史上最特別的特別條例。

但是民眾對前瞻建設的質疑並不會因此而消失,更增加對蔡政府的反感。首先,抄襲的計畫當然是急就章,也說不清前瞻建設有何具體經濟效益,如何能夠改善投資環境?怎麼解決企業缺工、地、水、電、人才和擺脫年輕人低薪的困境等問題?即使後來增加育兒空間、食品安全、人才培育等項目,也沒有給個答案。

更何況,全台累積了上兆元的蚊子館,包括浪費了3,000億的核四,如何活化或攤提,八字都沒一撇,交通部長還說「將協助地方評估『軌道養不養得起』,接下來兩年將就捷運可行性與環評進行評估,若不行則整個案子只能往後延…」可見得原編列4,200億的軌道建設,根本就是先搶到錢再說。林全院長說「要一個政治人物去保證一個制度可以長期運行是不合理的」,顯示他對前瞻建設也沒信心;又說「沒有一定要把8,900億花掉」,等於承認數字灌水,早就有被刪的準備。

同時,地方政府還必須自籌3,900億元經費來配合,讓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極可能被拖垮。立委也質疑國債增加1.4兆多元,八年稅收只增加約960億作為唯一償債來源,顯示前瞻注定是讓各級政府財政惡化,債留子孫。而雖然訂有究責條款,卻是以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80%為指標,而非效益不彰,等於鼓勵沒有效益的建設,執行率愈高愈浪費也無所謂。

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指出,近年政府投入大量經費興建軌道,國內軌道產業發展卻極為有限,國產占比僅約四成,核心技術仍多仰賴外商,交通部軌道技術研究驗證中心的自償率和財務淨值都是嚴重的負數。加上運量未達預期,多數軌道營運欠佳,營運模式與財務負擔都有待檢討,面對人口即將進入負成長階段,軌道建設欠缺前瞻性,實在令人憂心。

事實上,前瞻條例出現這麼多的紕漏,就是限時三天通過所造成。蔡政府上台伊始,許多急就章的政策都是如此模式強迫民眾囫圇吞棗,例如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趕著三天舉辦六場公聽會,卻不知早有核災區食品流入;一例一休強行通過,留下一堆問題;年金改革急其所緩,對愈晚破產的砍得最兇,衝擊經濟和公教士氣。

由此可知,蔡政府對愈有爭議的法案愈急著想要通過;愈急著通過,就愈讓民眾懷疑;民眾愈懷疑,蔡政府就更想仗著完全執政的優勢,急著通過,不惜橫柴入灶,日積月累的結果就是難以宣洩的民怨以及對政府信任度的流失。

果然,前瞻條例才通過,國發會即火速通過千億元的預算,最有爭議的軌道預算仍然是一毛不刪,不免引起民眾的懷疑和戒心。蔡總統說錢要花在刀口上,林院長也說「計畫都要經過討論與評估,也要通過嚴格預算審議」,希望立法院不要甘為行政院的圖章,應當嚴格、審慎、仔細、慢慢地審議前瞻預算,若還要倉促通過,一定會呷緊弄破碗,付出政治代價!

立法院﹒抄襲﹒前瞻基礎建設﹒一例一休﹒年金改革
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