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立倫不是神 別指望神的待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3:07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批評氣象局颱風報不準,引起各界討論。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北市長朱立倫質疑預報失準挨轟。柯文哲酸一句「醫師診斷也沒有百分之百準確」,倒準確地落了朱立倫一顆石頭,獲得鄉民好評。
氣象預報失準,可不可以質疑?見仁見智,也難說得準。但我倒是想提醒一件事。別忘了,就質疑氣象預報失準一事,賴清德可是朱立倫的「學長」。

二○一三年康芮颱風來襲,中南部降下超大豪雨,多處淹水。曾在二○一二年天秤颱風時「堅持不放假」,果然風雨不大,被鄉民以神蹟吹捧上天的賴清德,在康芮颱風時踢了鐵板,慢半拍的停班決定被市民譙翻天。

準確預測不放假時,賴清德沒把功勞歸給氣象局,等到放不放假賭錯時,賴清德的反應是什麼?他責怪氣象局二十四小時雨量預測不準,讓台南市宣布停班停課時間延後。還為此怒摃內政部、摃行政院長。

由於賴清德震怒,為避免爭議再發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氣象局研商決議,在陸上警報增設「降雨警戒」,針對暴風圈涵蓋區域之外,可能出現超大豪雨威脅的縣市明確示警。被稱為「賴清德條款」。

神的待遇,果然不同。

二○一五年強颱杜鵑來襲,賴清德的不放假又賭對了,賴神的「神蹟團」們,又繼續為賴神吹噓神蹟。

就連這一次,柯文哲落朱立倫的石頭,也是一種健忘症的反應。同樣是去年的杜鵑颱風,北北基一會兒上午停止上班上課,下午恢復上班上課,引爆罵聲,又改成全天停止上班上課。決定彎來彎去,柯文哲被市民譙爆,柯文哲頂不住壓力時,也只能推給是「按氣象局預測」,但他終究沒批評「氣象預報不準」,在一致性上,要高於賴清德。

嚴格來說,氣象預報不是不可以批評,以這次尼伯特颱風為例,颱風預測路徑差三五○公里也是事實。甚至有時候批評也未必是壞事,批評未必是對著氣象局的專業,也可以是提醒大家,面對頻頻發生的重大天災,台灣的氣象預算、設備是否足夠,有沒有更大的空間提升預報的準確度?

最讓人作嘔的既不是批氣象局,也不是挺氣象局。而是哪有好處往哪鑽的雙重標準,停班決定準了便自己當神,停班決定不準了,就讓氣象局當鬼。這種我當神、你當鬼的雙重標準,才是真正的見鬼了!

朱立倫質疑氣象局挨批?這也是朱立倫沒有好好惦惦自己的身分,柯文哲挺氣象局是對的,賴清德罵氣象局也是對的,因為他們一是柯神一是賴神,神做的事,哪有錯的可能?朱立倫不是神,豈能指望「神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