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非偶然 預防勝於治療
2015-07-11 02:03:58 聯合報 施吉展/安全管理師(彰縣埔鹽)
近期最震撼的莫過於八仙塵爆事件,但如留意報導,都會驚覺為何每天都不斷重複上演大小各種類型的傷害事件?

人員感電、高處墜落、被機械夾捲傷、溺水、火災、爆炸等不勝枚舉;這些意外事件不僅發生在勞工勞動場所的職業災害,也可能是發生在你我日常生活的起居周遭:家裡、公園、通勤途中、公共場所等,換句話說,工作、生活當中其實都潛藏著各種危害與風險,只要稍不慎便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工安理論裏,有所謂骨牌理論、多重因果論,即一件看似意外事故的發生,其實未必是偶然!經分析後,可歸納為不安全的行為與環境之近因,再深入探究會發現所謂的基本原因(遠因),如管理缺失、人員未經教育訓練等因素!

所以唯有持續不間斷的教育大眾,如何辨識環境中可能潛在的危害、評估風險,才能達到預防或控制危害之目的,如何將安全意識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並萌芽茁壯,才是重要課題!

每當聽聞那裡又發生不幸事件時,與大家一樣同感惋惜。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各界能夠汲取教訓,早日正視安全議題,採取措施,並推廣安全之風氣,冀能形成如蜘蛛網的安全防護網,如此相信必能有效減少悲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