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林氏家廟修復竣工 重現原色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28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84

新埔鎮「林氏家廟」舉辦竣工典禮,為9月17日的全國古蹟日再添新亮點。 記者許政榆/攝影
文化局「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針對新埔縣定古蹟做修復,「林氏家廟」歷經2年修復昨天舉辦竣工典禮,縣長邱鏡淳宣布,今年9月將連同「全國古蹟日」開放林氏家廟在內的5處古蹟,民眾屆時能免費參觀。
85

林氏家廟竣工,許多古蹟保留「原汁原味」供民眾欣賞。 記者許政榆/攝影
設計監造建築師薛琴表示,林氏家廟中的匾額、壁畫、屋脊皆從日治時期大正七年(即民國7年)留存至今,因為陳年老舊,文物上頭已鏽蝕不少,建築團隊運用高科技方法將其修復,重現出原色調,鮮少重新再造。但大門離奇「消失」,所以才按照新埔家廟的格式,在舊門櫺上重新造門。
薛琴表示,為了保護古蹟,盡量保持「原位修復」,其中一塊距離地面一層樓高的匾額,因缺了一角,在修復時工作人員爬上鷹架,直接在牆上為匾額修復,過程相當辛苦。

邱鏡淳指出,新埔早期商賈雲集、鼎盛一時,大戶人家建造起一座座深宅大院。這些老屋中有許多宗祠、家廟,其中,鎮中心老街保存有林氏、范氏、張氏、陳氏、劉氏、朱氏等家族的家廟,希望管委會訓練解說人員,配合全國古蹟日開放民眾參觀,讓民眾了解新埔客家文化多樣性與特色。

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目前雙堂屋、劉家祠、新埔國小校長宿舍、陳氏宗祠已完成修復,並開放參觀,9月17日全國古蹟日後,加上林氏家廟共5處古蹟,一同正式開館,周二至周六免費參觀。

「林氏家廟」103年獲文化部補助2230萬元,縣府配合740萬元,林氏家廟配合出資330萬元,總修復及環境再利用工程經費3300萬元。

86
新埔鎮「林氏家廟」舉辦竣工典禮,特別放上「米龍」以安定廟內靈氣。 記者許政榆/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