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防不過、程序瑕疵… 清泉浴池恐淪蚊子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五峰報導


03
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新建工程(圖右白色建築),鄉公所原訂去年6月完工落成,希望增加當地就業、吸引觀光客。 記者葉建宏/攝影
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103年公開招標,預計去年6月底完工,卻因相關程序出現瑕疵,溫泉會館遲遲無法落成。消防局、鄉公所各說各話,鄉民擔心影響五峰觀光,甚至讓會館成為蚊子館。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新建工程」占地586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29.4平方公尺,工程經費2250萬元,鄉公所103年公開招標,原訂去年6月完工,希望增加當地就業、吸引觀光。迄今因消防設施未過,仍未取得使用執照。

五峰鄉公所建設課長曾國龍表示,新建工程都依相關法規作業,廠商依設計圖施工,但施工完成後,消防局以「警報設備」不足,無法核發使用執照。

他說明,符合相關消防法規,得請廠商打掉牆壁、梁柱,將導致鄉公所必須編列大筆經費彌補,實在不合理。

目前,警報設備雖安裝完畢,但與營建廠間仍有費用問題要研議,新建工程也因人力不足,相關行政程序出現延宕。

新竹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林忠億說,依照作業程序,消防局審完設計圖後,廠商興建完成時,起造人須到現場進行會勘,確定相關設備是否符合法令,但溫泉會館工程僅游泳池配有警報設備,未見辦公室裝設,也立即請鄉公所改善,以符合相關消防規定。

「十萬元工程影響落成時間?」他說,廠商最近已完成警報設備,不知鄉公所為何遲遲未將相關資料傳出,再由建管科核發申請使用執照,對此消防局也相當無奈。

別讓觀光願景 在爭吵中消逝

【記者葉建宏】五峰清泉溫泉擁有水質極佳的碳酸氫鈉泉,40餘度、PH8.2的鹼性泉質,無色、無臭,觸摸有滑潤感,洗後光滑柔細不黏膩,有「美人湯」之稱,早年就以井上溫泉聞名全台,五峰鄉擁有這一觀光利器,原定去年六月就要完工,如今仍爭吵聲中延宕。

「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是五峰鄉願景,依原構想委外營運,增加鄉公所財源,引進企業,活絡當地觀光,還可增加就業機會,勾勒了許多人的夢,即使不事雕琢,它與一旁的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教堂,加上清泉的山光水色,也會是五峰觀光串鍊中,一顆耀眼的明珠;遺憾的是,如今竟有絆腳石、蚊子館隱憂。

回顧過程,鄉公所依規定發包,建商承造,一切依設計、依工程圖施工,但完工送審,卻在消防設備上未過關,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偌大建築已閒置經年,當初動工後,相關監工、會勘是否落實?清泉大眾浴池供公眾使用,消防安全設施是公眾安全鐵律,任何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

鼓不打不響,鄉公所主辦人員、承建商、消防單位把問題攤開,好好談並盡快解決,大家耗著、僵持著,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五峰地區就業機會少,年輕族群多外移嚴重,以本位主義各自據法論辯,坐視溫泉與觀光商機,有如清泉大橋下溪流「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終非地方之福。

溫泉﹒蚊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