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大雨 大武急忙 要捕禿頭鯊!
2015-07-09 07:51:44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日本禿頭鯊是台灣周遭洄游魚類,長成可達卅公分。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輕颱蓮花外圍環流夾帶充沛雨量,讓台東大武地區下起超大豪雨,沿線溪水暴漲,不少居民憂心災情,但以捕撈日本禿頭鯊維生的村民,則心喜等待,昨天他們開始忙碌起來,整裝待發,準備下海捕撈今年第一批漁獲。
「終於等到有水了!」大武村民劉守治開心地說,有水就有日本禿頭鯊,幾個月來都沒有下大雨,出海口沒有水,日本禿頭鯊就沒有辦法洄游,他們也就沒魚捕撈,現在雨持續下,溪水上漲,他們就可以準備下海捕魚了。

日本禿頭鯊,俗稱「和尚魚」,排灣族語為「夫勞」,是台灣典型的河海洄游魚類,產卵時喜歡在離海數十公里的淡水溪流產卵,孵化後的仔魚再游到河口或大海;待二、三個月長成後,再溯流回到溪出生地;由於西部河川汙染嚴重,日本禿頭鯊幾乎都洄游到東部河川,其中南迴河川為主要棲息地。


大武村民見雨持續下,整理魚網準備捕撈。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蓮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大武地區昨天下起超大豪雨,日累積超過160毫米雨量,沿線包括大竹高溪、加津林溪、大鳥溪及大武溪等溪流,溪水水位也因雨勢逐漸變大,很多人都憂心大雨會帶來災情,但部分村民卻開始忙碌起來,他們不是忙防災,而是整理魚網等裝備。

為了這次魚季,他們等待了半年,終於等到蓮花颱風帶來的降雨,村民開始整理魚網、頭燈,還跑去出海口,觀看溪水變化,只要溪水和海水連結一起,就可以準備下海捕撈日本禿頭鯊。

「雨下越多越好!」林姓村民表示,溪水水量大,持續好幾個星期,他們就可以捕撈很久,當然漁獲多,錢也就賺得多一點。

而日本禿頭鯊洄溯時期大多在颱風過後,只要溪水暴漲,淡水與海水連結一起,就會出現「大發生」,一晚可捕撈5至10台斤;由於日本禿頭鯊營養價值高,無論是搭配稀飯,還是煎蛋,甚至是沙西米生吃,都非常好吃,以往只有老饕,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民眾青睞,價格也水漲船高。

因此,颱風過後,南迴地區出海口都可以見到民眾捕撈日本禿頭鯊,甚至挑燈夜戰。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