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鴨寮故事館」 揀鴨蛋、做鹹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8:0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15

宜蘭縣五結鄉鴨寮故事館,可以認識各個品種的鴨子。 記者廖雅欣/攝影
16
遊客揀完鴨蛋可以體驗製作紅土鹹鴨蛋。 記者廖雅欣/攝影
五結鄉製作加工食品出名的「謝記鴨賞」,最近整修有40多年歷史的鴨寮,打造一座「鴨寮故事館」,呈現養鴨人家的演變與文化,遊客可在池畔認識各種鴨子品種,還可以進到鴨寮,體驗彎腰揀鴨蛋,再滾紅土做成鹹蛋的樂趣。
五結鄉過去是宜蘭重要的養鴨產地,目前擔任五結鄉農會理事長的謝朝琴,今年77歲,他13歲就跟著家人一起養鴨,過去除在田地搭鴨寮,也有河域養鴨,一直到20年前政府禁止在河域養鴨,謝朝琴索性轉作鴨肉產品加工,成立謝記鴨賞。

這座位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後方的鴨寮,民國62年興建,雖然後來謝家轉作食品加工,仍將這座鴨寮保留下來;民國97年鴨寮被颱風吹壞,一直荒廢到前年,謝家人重新整修,打造為「鴨寮故事館」,展示鴨子、鴨蛋品種及鴨賞製作過程,走一趟故事館,可以認識養鴨人家的故事、養鴨文化及演變過程。

故事館飼養北京菜鴨,也就是俗稱的櫻桃鴨,還有蛋鴨,紅面番鴨等,遊客預約鹹蛋製作DIY,就可以參與導覽過程,進到鴨寮參觀鴨子生蛋的空間,彎腰撿鴨蛋,再以紅土滾蛋,製作鹹蛋帶回家。其他的體驗還有「手作鴨賞PIZZA」體驗、「彩繪陶瓷DIY」體驗等。

謝記鴨賞的產品很多元,現場提供鴨賞飯、鴨排麵以及鴨肉丸湯,在淋上鴨油的香甜白飯上,鋪滿美味可口的熱炒鴨賞,在清爽的湯麵中放進一片片的鴨排肉,由於新鮮現做,必須預約。

鴨寮故事館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協和村公園路88號,預約專線(03)9504646,鹹蛋DIY每人150元,鴨排麵100元,鴨賞飯60元,鴨肉丸湯50元。

基隆市府野餐趴 下午3點照常舉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8:00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7
擁恆文創園區用400萬支寶特瓶,打造的名畫「星空草原」,被颱風吹歪了,昨天園區人員趕緊整理恢復,今天開園。 圖/擁恆文創提供
受颱風影響,市府許多活動不是延期就是取消,只有社會處的「衣同樂HOME趴」照常在今天下午3點登場,社會處長吳挺鋒邀大家一起野餐趣;位於山區的擁恆文創園區,用400萬支寶特瓶打造的「星空草原」,被強風吹歪了,昨天緊急整理,今天恢復開園。
吳挺鋒說,今天活動採自由入場,要去參加的朋友,準備些許輕食與簡便野餐用品,如防蚊液、遮陽物,與家人、朋友穿上親子裝、夫妻裝、姊妹裝、家庭裝,一起出席這場屬於在地特有的海港野餐活動,野餐從下午3點到7點,在碧砂漁港大草坪。

位於山區的擁恆文創園區為防止颱風破壞「星空草原」,周三下午就開始防颱,為400萬支寶特瓶覆蓋網子定位,並且撤掉120公尺長的「龍磐星空」滑水道,雖然基隆沒什麼風雨,但山區風勢不小,有些寶特瓶被吹歪了,美麗的「星空」地景也稍走樣。

擁恆文創園區指出,昨天清早,他們趕快派人為400萬支寶特瓶重新「整隊」,花了一天的時間,才讓梵谷名畫「星空」恢復,今天繼續燦爛。

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