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主體?擺明「去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9 02:58聯合報 林軺/教(台北市)


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中)出席紀念「七七抗戰」八十周年大會,致詞時特別強調國民黨...
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中)出席紀念「七七抗戰」八十周年大會,致詞時特別強調國民黨在對日抗戰的貢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七七抗戰八十周年,國防部沒有舉辦紀念大會,蔡英文總統唯一公開行程是頒發總統教育獎,也沒發表任何與七七相關的隻字片語。
唯一例外是陸委會主委,她對大陸舉辦抗日八十周年的相關紀念活動很有意見,語氣強烈的表示反對大陸操弄及片面扭曲歷史,無法容忍相關紀念活動淪為政治分化、統戰工具;她也對赴陸參與紀念活動的退將耳提面命,要他們注意自身言行及社會觀感,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以彰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對日抗戰的歷史事實。」

哇,說得真是正義凜然!

但是對照蔡政府的全員噤聲,似乎「中華民國和對日抗戰」全無關係,並且在歷史課綱裡把中國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跟台灣切割,美其名為「以台灣為主體」,實際上就是去中國化的「企圖」;同一個政府,對七七如此各自表述,不僅讓人錯亂,也覺得格外諷刺。

美國新聞主播泰德.柯佩爾(Ted Koppel)說:「歷史是政客用來合理化自己企圖的工具。」(History is a tool used by politicians to justify their intentions.),不正是去中的最佳寫照!

抗戰﹒抗日﹒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