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企業論壇 詹宏志:全球應注重iGDP
2015-07-09 15:45:09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泰國曼谷報導

台泰網際網路企業論壇(Taiwan -Thailand Internet Business Conference 2015- A Brand New Digital Economy)今日登場,左起依序為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組長陸豐璟、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詹宏志、泰國前副總理蘇瓦特(Suwat Liptapanlop)、泰金寶副董事長沈軾榮、曼谷台灣貿易中心主任戴治國。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泰網際網路企業論壇(Taiwan -Thailand Internet Business Conference 2015- A Brand New Digital Economy)今日登場,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理事長詹宏志今日致詞時,引用麥肯錫研究報告呼籲,全球應注重iGDP對於經濟成長的影響。

台泰網際網路企業論壇受到泰國當地官員、企業重視,泰國前副總理蘇瓦特(Suwat Liptapanlop)、泰金寶副董事長沈軾榮也親自出席,今日現場企業出席代表高達500人。

詹宏志表示, 2年前,麥肯錫研究團隊做了一個調查,在這個調查中,麥肯錫創造了一個新名詞「iGDP」,所謂的iGDP,指的是網路產業對國家經濟成長率(GDP)的貢獻程度,在這個研究調查報告中,瑞典iGDP為6.3%,排名第1,台灣、英國iGDP為5.4%,同列全球第2,而美國僅有3.8%、中國也只有2.6%。

詹宏志表示,台灣擁有非常成功的電子商務經驗,目前台灣電子商務產值已經達到1兆台幣,相當於330億美元、1.1兆泰銖,但這還只計算了B2C (Business to Consumer)、C2C (Consumer to Consumer)兩種商業模式,並沒有包括B2B模式,台灣電子商務占總體零售比重已經來到10%,大部分的東南亞國家現在電子商務占總體零售比例不到1%,中國、美國占比也只有8-9%。

泰國前副總理蘇瓦特表示,泰國有6,500萬人口、1800萬個家庭,固定電話線路800萬戶,全國使用行動電話用戶數則達5,500萬戶,其中一半是智慧型手機,用戶每日連上網際網路的使用時間是5個半小時,泰國已具備電子商務經濟時代的基本條件,希望透過台、泰雙方電子商業者合作,能為泰國經濟帶來巨大效應。image

WSTS:台半導體今明年以全球2倍速成長
2015-07-09 15:39:55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根據SEMI(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報告表示,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市占率不斷增加,不僅在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市場的占有率有所提升,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先進技術的市場領域亦見成長。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預測,2015和2016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各別小幅成長3.4%,但台灣半導體產業卻能以高於全球兩倍的速度成長。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SEMI表示,2015年及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將維持成長態勢,其中在晶圓代工、DRAM和後段封裝測試廠商的貢獻下,將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帶來更強勁的漲幅。尤其是晶圓代工廠在增加新產能及設備投資方面都將領先其他廠商。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儘管半導體產業在2015年第2季因庫存調整與PC銷售量不佳而出現短期的修正,但整體產業在今年下半年應該會逐漸穩定回溫。在行動晶片市場高滲透率與大量出貨量的情況下,台灣也將感受到行動化時代的成長動能。

晶圓代工廠未來兩年的主要投資項目為快速建立14奈米/16奈米產能,以及導入10奈米和10奈米以下技術。在DRAM廠方面,短期內或許不會增加太多新產能,其投資焦點為20奈米技術的導入,並且調整產品組合來配合行動市場。至於封裝測試廠商則是積極投資先進封裝技術,如:晶圓級封裝、銅柱凸塊(Copper Pillar Bump)、系統級封裝(SiP)以及行動與穿戴式應用所需的其他封裝技術。

SEMI表示,2015和2016年,台灣前段晶圓廠整體投資預計將達120億美元之規模。晶圓代工廠在技術和產能投資的帶動下,從2012年起每年的投資金額皆逾90億美元。至於DRAM產業,在價格環境有利與技術轉移需求的雙重因素下,2014年台灣DRAM晶圓廠的支出開始復甦,並預期將維持成長至2016年。

台灣12吋(300mm)晶圓廠亦出現類似的趨勢。過去幾年,晶圓代工廠不斷增加新的產能,自2012至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8.8%。反觀記憶體市場,在過去幾年因2010年初期晶圓廠關閉與產品組合變化的關係而呈現微幅衰退。短期內DRAM產能的下滑反映了技術轉移期間的產能損失。


帶2百億美元銀彈 鴻海進印度
2015-07-09 15:03:4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率團前進印度,除與印度新創企業會面,也將拜訪印度官員;據外電報導,鴻海在印度的投資規模,將上看200億美元。

印度媒體Hindustan Times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郭台銘在當地時間8日已抵達印度,此行代表團成員高達40位左右,並陸續拜訪印度新創企業主管,考察可能的投資機會及拜會相關官員。鴻海發言人邢治平在報導中表示,對於董事長郭台銘的行程不予評論,但「我們此行計畫拜訪官員、尋找商機。」

外電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郭台銘不僅將拜訪中央部會官員,也會走訪地方官員,加速合作計畫進度,並不排除簽署部分合作協定。鴻海富士康計畫在印度投資建設科學園區,預估投資規模高達50億美元。

外電報導指出,鴻海可能投資的項目,包括在印度協助國外手機品牌大廠製造手機及手機螢幕、可能與印度本土電視製造商合作,製造提供高解析度電視的TFT面板等。

外電並表示,鴻海富士康也正與Adani Group、Snapdeal和Flipkart等企業,洽商有關在印度與其他夥伴合作製造產品及銷售事宜,消息人士預估,鴻海富士康在印度的投資規模,可能高達200億美元。

據了解,鴻海集團積極布局、進軍印度市場,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小米預計最快8月在印度與富士康合作製造手機,計畫於印度Sri City新廠協助生產,新廠預計8月前可開始量產。


微軟將重組諾基亞手機部門、業務
2015-07-09 15:39:4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微軟在美國時間周三上午宣布新一輪的大規模裁員行動,微軟將裁員7,800人並進行組織調整。外電報導並指出,微軟將認列諾基亞(Nokia)手機業務的減損費用(write down)高達76億美元,並重組手機硬體部門及相關業務。

微軟全球員工人數截至今年3月底約達11.86萬人,其中美國地區員工約有6萬人。此次裁員幅度約占員工總數約7%之多。

微軟CEO Satya Nadella表示,微軟正在從過去獨立發展智慧手機業務的策略,逐漸向整體價值策略方向發展,希望打造一個充滿活力的Windows生態系統。

此次除大規模裁員,微軟並表示,還將認列7.5億美元至8.5億美元的組織重組費用,公司預估減損費用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由於Nokia手機經營不善,微軟日前已表示,計畫在智慧型手機業務和其他硬體部門上削減成本,去年微軟即針對處於困境的諾基亞部門宣布裁員數千人,成為微軟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

據悉,目前微軟Windows Phone行動作業系統的人氣,仍不敵蘋果公司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


image

華碩下修NB出貨 成長轉衰退
2015-07-09 03:43:1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昨(8)日宣布下修全年筆電(NB)出貨目標12.3%至2,000萬台,全年總出貨量將由正成長轉為衰退,是今年全球首家下修全年出貨目標的品牌筆電大廠。華碩保守看7月營收,預期將較6月明顯下滑,為2012年來首次7月業績不如6月,呈現旺季不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全球前兩大電腦中央處理器晶片商英特爾、超微先前已釋出營運展望不如預期的訊息,超微日前更下修上季財測。華碩昨天宣布調降全年筆電出貨目標,更確立近期全球個人電腦(PC)市況嚴峻。台灣另一家品牌大廠宏碁則尚未傳出下修全年筆電出貨目標消息。

法人指出,隨著英特爾、超微、華碩等PC大廠陸續釋出對後市保守訊息,加上三星、宏達電等非蘋陣營新機銷售也未如預期,下半年電子業恐怕只能期待蘋果iPhone 6s新機上市效應。

華碩原規劃,今年全年筆電出貨目標為2,280萬台,昨下修至2,000萬台。華碩強調,儘管筆電出貨目標下修,今年全年手機出貨目標維持不變,為1,700萬至2,500萬支。

市場先前便認為,PC市況不佳,華碩等品牌廠今年出貨面臨壓力,可能下修出貨目標。華碩本次年度筆電出貨目標降幅約12.3%,降幅大於法人原先預期的一成以內;全年出貨目標由正成長轉為衰退1.5%。

華碩原先在法說會即對今年第2季保守以對,目標單季PC出貨500萬台,季減7.4%,其中筆電出貨450萬台、季減6.3%。華碩尚未公告今年第2季實際出貨量,市場預期受競爭者價格戰、匯率波動與景氣等因素干擾,單季出貨量恐不如預期。

華碩昨並公告6月合併營收為416.80億元,月成長23.8%、年成長22.9%,為今年次高;第2季合併營收1,084.03億元,季減3.1%,也落在法人預期的季減3%至3.6%區間內,年增率3.1%;上半年合併營收2,202.92億元,年成長2.2%。

市場預期,華碩第3季初恐受筆電低迷,加上手機進入平台轉換的雙重干擾,成長表現將有別於往年。華碩則強調,整體第3季展望將於下次法說會說明。

【記者何佩儒、尹慧中/台北報導】科技研調機構紛紛看壞PC市況,IDC預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年減4.9%;顧能(Gartner)更悲觀認為,2016年以前PC市場仍不會復甦。image


華碩下修出貨/三大難題 將考驗3J應變
2015-07-09 03:43:13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面對新PC時代的機會與挑戰,目前正面臨加速產品結構調整、研發資源分配,以及提高用戶體驗等三大難題,三者之間環環相扣,考驗「3J」(華碩董事長施崇棠Johnny、副董事長曾鏗聲Jonathan,以及執行長沈振來Jerry)智慧。

法人分析,華碩衝刺行動市場之際,需要更緊密地以服務連接PC與行動裝置的用戶體驗。畢竟華碩PC產品線逾八成為筆電,當全年筆電出貨下修,恐為達成五年期巨獅計畫所訂每年目標PC(桌上型、筆電、混合裝置)出貨成長15%的目標增添難度。

華碩昨天下修全年筆電出貨量轉為負成長,震撼市場,不僅反映市況,也凸顯華碩面對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需要更靈活的戰略組合。


華碩下修出貨/市場震撼 五大排名洗牌
2015-07-09 03:43:14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昨(8)日下修全年筆電出貨目標逾12%,為混沌的市場前景再度投下震撼彈,透露PC市場復甦之路顛簸,也為今年前五大筆電品牌排名掀起新一輪洗牌,埋下伏筆。

法人指出,華碩上半年面臨個人電腦(PC)軟、硬體雙重轉換壓力,伴隨市場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尚未塵埃落定,使得華碩面臨2012年來首見旺季遲到窘境。

今年上半年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籠罩在軟體與硬體轉換的變數中,包含微軟Win 10將在本月29日上市、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將在8月5日亮相等干擾,更有匯兌波動壓抑實際消費力道。

業界人士指出,微軟Win 10鎖定汰換全球6億台機齡逾四年的個人電腦(PC),但勢必先面對Windows 8.1的Bing專案補貼過度樂觀,帶來的庫存堆積壓力。


PC產業低迷 代工廠度小月
2015-07-09 03:43:15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PC市況不佳,仁寶、緯創等代工廠同步度小月。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認為,今年上半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相當疲軟,從沒見過市場變化如此劇烈,原先估計今年全球筆電出貨衰退3%,將下修至衰退4%到6%,訂單狀況則必須等待7月底Windows 10上市後,才有機會逐漸明朗化。

緯創也坦承,全年筆電出貨量要超越去年難度很高。緯創認為,過往筆電代工廠第3季出貨量通常是雙位數季成長,但今年恐是個位數季成長。

全球筆電代工出貨龍頭廣達對於下半年市場需求也持保守態度。廣達認為,非蘋筆電需求疲軟,是今年各家代工廠展望偏保守的主因,但目前筆電代工產業是大者恆大趨勢,廣達有信心出貨量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亞太借道台灣大 網開一面
2015-07-09 03:43:1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8)日宣布,有條件通過4G電信業者使用他人網路。等於為亞太電信借用台灣大網路開出一條生路,但雙方需提出事業計畫書變更申請,在改善前,NCC將對亞太電信及台灣大開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亞太電信表示,將遵循NCC決定,正積極建設網路,並儘速提出事業計畫書申請。台灣大指出,對NCC的認定表示歡迎;至於是否裁罰,尊重主管機關權責。市場人士解讀,這是對亞太電信傷害最輕的結果,罰款30萬元根本是小事。

亞太電信使用台灣大4G網路爭議延宕超過半年,市場對於漫遊定義及第一類電信業者應自建、自營、自用網路有諸多討論。NCC正式拍板,亞太電信及台灣大合作關係「非漫遊」,而是定義為「借用網路」。

NCC副主委虞孝成說,委員無異議通過業者可以借用他人網路,但「借用」及「出借」網路業者需先提出事業計畫書由NCC審核。

NCC對於事業計畫書審查要點共有37項,包含一切需合乎所有法規,業者要履行建設義務,自建1,000台基地台且達50%網路涵蓋率,不可以完全不用自家網路、全部使用他人網路,借用他人網路比重需逐年降低,網路出借者要確保自己網路容量及速度,同時保障雙方消費者權益。

亞太電信日前對外界及NCC說明,在VoLTE終端未成熟前,借用或漫遊他人網路是逼不得已的權宜之計,最慢明年就可使用自家網路。業界解讀,NCC有條件允許4G業者借用他人網路,是給亞太電信一條活路,也讓身為要維持產業秩序,又要保障消費者的主管機關有下台階。

虞孝成強調,這是過渡處理方法,最終還是希望業者多數使用自家網路。

至於亞太電信及台灣大沒有提出申請,就借用網路的事實,NCC不會要求立即停止業務及網路斷訊,但會持續開罰,直到雙方事業計畫書通過審核。

日前NCC針對亞太電信未依照事業計畫書建設及未經核准使用台灣大網路,同時欠缺有效保護機制,罰款30萬元,近期將對台灣大做出議處。image


看似開放…NCC緊握准駁權
2015-07-09 03:43:2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4G業者可以借用「他人」網路,看似彈性開放業者網路合作,但最終對於事業計畫書准駁權仍緊握手中,衡量准駁條件的尺度,只有NCC委員知道。

台灣五家4G電信業者昨(8) 日呈現二喜(亞太、台灣大)、三憂(中華電信、遠傳、台灣之星)情形。有業者轟擊亞太電信挾用戶以令NCC妥協。NCC是為維持產業秩序,並考量亞太電信旗下30萬4G用戶權益,做出權宜之計,但長期來看將傷害產業秩序。

業者分析,網路是電信業者命脈,台灣大開放網路給亞太電信使用,第二波4G釋照在即,兩家共用網路的業者可以分開爭取執照,未來會爭議不斷。

熟知NCC運作人士指出,NCC只能依法規給予准駁,此次沒有法規可以「不准」借用網路,這個決定看似彈性開放,但最後准駁權仍緊握手中。

業界質疑,NC強調不能完全使用他人網路,但使用90%或是10%、使用他人網路要如何逐年遞減等,都須載明在事業計畫書中;至於所訂標準,可能只有NCC委員知道。

過去NCC對於無法源依據,但有爭議的案子,不會明著駁回,例如旺中集團買中嘉,拖兩年後是附條件通過,最終還是沒有交易成功。業界人士認為,亞太電信使用台灣大網路爭議是否完全落幕,還待觀察。


和碩擴廠 瞄準蘋果新單
2015-07-09 03:43:2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和碩昨(8)日公告,子公司世碩電子於中國大陸昆山取得廠房工程,投資新台幣5億元。和碩去年規劃在蘇州、昆山擴產,其中世碩昆山新廠總投資額逾10億元,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搶攻蘋果新訂單意味濃厚。

和碩在大陸的工廠包括上海、蘇州、重慶、昆山;上海廠已經滿載,沒有腹地擴產,因此未來擴產重心放在蘇州與昆山;重慶則暫時不會有動作。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世碩昆山新廠明年下半年投產,以因應明年旺季,完工後將負責組裝手機、NB等產品,規劃的產能相當彈性,只要有訂單都可以做。


財經觀點/物聯網的新安全挑戰
2015-07-09 03:43:25 聯合報 台灣IBM公司技術長林育震
隨著智慧連網裝置的普及、網際網路技術革新,以及雲端等新科技崛起,物聯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而是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應用。由於各項裝置會連上網路,除了手機、家電、汽車以外,醫療器材也會導入,這讓物聯網更加容不得錯誤。以醫療器材為例,任何偏差都可能危害性命,影響相當大。

物聯網的興起讓惡意份子的攻擊目標從傳統的網頁漏洞與應用程式漏洞,轉移成竊取智慧連網裝置資料與控制權、破解車載系統漏洞與入侵醫療設備儀器等。

換言之,惡意分子只要能滲透智慧行手機、智慧家電或者是連網裝置,便能竊取機密資料、取得控制權,甚至是脅持這些連網裝置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更重要的是,幾乎不可能憑藉既有的資訊安全防護機制與設備,就能夠防堵伴隨物聯網應用而生的安全攻擊。

有鑑於此,建議使用者、企業、教育機構與政府單位在導入物聯網應用前,先參考開放網路軟體安全計畫(Open 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Project;OWASP)列舉的物聯網十大安全風險,逐步完善在終端裝置、通訊網路與後端平台的安全防護機制,例如落實身分識別與確認授權機制、透過加密機制確保資料傳輸的安全性、確認應用服務沒有安全漏洞,以及定期安全掃描與即時監控等方式確認終端裝置沒有被滲透或者是安裝任何惡意程式。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智慧連網裝置開發商若能在產品研發之初,便考量產品安全性問題,便能極大程度的減少產品安全漏洞。業者必須要確保裝置設計具有安全機制;其次,App遠端遙控裝置的過程具有高度安全;最後,也要能有監控異常活動的機制,進行測試並防堵資安攻擊。

物聯網應用雖帶來了更智慧、便捷且舒適的生活與辦公環境,但也帶來全新的安全挑戰,以往的安全防護機制與設備將無法因應惡意份子針對物聯網應用進行的攻擊,需要盡可能的透過建置多層次縱深防禦機制等方式落實安全防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