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滴灌省水又省力 小黃瓜種得好
2015-07-09 07:53:1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農委會輔導農民在高鐵兩側進行黃金廊道節水計畫,溪州鄉農民陳蒼鄢的溫室小黃瓜用節水設施既省水又省力。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今年上半年的乾旱期,讓農業用水拉警報,農委會輔導農民在高鐵兩側進行黃金廊道節水計畫,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農民陳蒼鄢的溫室小黃瓜使用滴灌節水設施,省水又省力,值得其他農民學習及跟進。
台中農改場昨天在溪州鄉農民陳蒼鄢的溫室小黃瓜農園舉辦節水設施觀摩會,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賦、立委鄭汝芬等人前往參觀;鄭汝芬說,農民用心突破技術問題,讓農業更進步,大家也應用行動力支持用心的農民。

林學詩表示,農業灌溉用水占全國總用水量七成,以往多用淹灌、漫灌、溝灌等方式,比較浪費水源,農委會此次補助農民使用滴灌或微噴灌的方式,直接將水分和肥料送到作物根系,可以焦點式灌溉和施肥,也可避免雜草吸收水分和養分。

滴灌的灌溉方式比噴灌能省水45%,更比一般淹灌、田間引水省水85%,林學詩說,以往農民得揹著噴灌器花3小時施肥,現在用滴灌管路只需5分鐘,省水又省力。

林學詩說,小黃瓜在夏天算是用藥比較重的作物,但陳蒼鄢配合使用生物肥料減少使用農藥,除了幼苗期用一次藥,就不必再用藥了,植株更健康,不僅產量高,也讓消費者可吃到更安全的蔬果。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