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戳破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新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9 01:1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重申兩岸一家親,並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倡議。 聯合...
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重申兩岸一家親,並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倡議。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邱瓊玉/攝影
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多,兩岸關係亦隨之凍結。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與台灣政經發展的各種考量有關,並非蔡政府獨有的難題;無論如何,這卻是民進黨能否揮別在野思維、開創執政大格局的關鍵。問題是,蔡政府在兩岸經貿政策上大打保守及冷和戰略,表面看似堅定,但遭到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論調的推擠,國王新衣的真相立刻被拆穿。
就現實而言,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經濟緊密連結不容置疑,外交、經貿、文化政策自然不能完全排除兩岸間的必然互動和影響。但是,一九九○年代以來的民主化,使台灣社會民意與利益趨於多元,不同意見彼此競爭,在在影響政策走向。此外,由於民眾的「台灣認同」逐漸強化,且對國家利益的認定不再獨尊「發展」,也看重公平、穩定、安全等因素,這些皆頻頻與兩岸關係的張弛產生拉扯。由於不同意見的選民會自然集結成群,與其他意見群體發生爭辯,在在影響政府決策,也導致兩岸關係難以穩定。

蔡英文一上任即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主要是,她認為選民在二○一六年大選的投票,充分反映了此一意向,給了她改變兩岸關係的授權,因此她拒絕再「馬規蔡隨」。由於她的政策變化,兩岸關係在觀光、文化、經貿交流等領域,隨即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衝擊。其後,隨著台諜、共諜案的發生,雙方官方互訪的中止,乃至台巴的驟然斷交,雙方的裂痕一步一步加深。

蔡總統雖一再強調其「維持現狀」的基調不變,事實上,大家都看得出來,去年五月前兩岸的和平「現狀」已遭到大幅改變,說「維持」只是自欺欺人。更嚴重的是,往後看,蔡政府現行的兩岸政策再走下去,只會使台灣的國際空間愈發吃緊,甚至影響到兩岸既有的經濟關係及和平交流;長遠而言,都是不智的選擇。

此時,柯文哲以首都市長身分登陸進行雙城論壇,開拓了藍綠政黨之外的第三條交流管道,在笑談間戳破了蔡政府的國王新衣。這次登陸訪問,突梯的柯文哲並無失禮失節之舉,他更未說出「承認九二共識」之類的通關密語,僅以「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之類的俚俗語言即獲得對岸的高規格接待。這其中,除了有中共的統戰用心,當然也有柯文哲追求連任的政治考量;但無論如何,則也顯示事情的成敗全繫乎一念之間。主政者若一心想要把事情做好,應該沒有解不開的糾結,除非他自己畫地自限。柯文哲的對照,就凸顯出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是畫地自限。

根據國家發展學者羅傑斯的理論,群眾可分為創新者、早期追隨者、晚期追隨者及落後者四種類型,形成一種「鐘型曲線」。對照台灣選民對政黨的認同,在鐘型兩端的「創新者」與「落後者」,是政黨的死忠支持者與反對者,而中間占最大宗的早期和晚期追隨者,則是一般支持者和中間選民,都是藍綠政黨應該全力爭取的對象。如今的情況,蔡英文的民調大幅滑落,難以再吸引中間選民;於是,她只能極力討好獨派的死忠支持者,這也勢必使其路線越走越窄。相對的,柯文哲的作法卻可吸引中間選民青睞,有助於他走出近期的執政困境。

柯文哲用「兩岸一家親」的話術突破中共的心防,不論出於清醒或狡猾,他顯然意識到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已經走不下去,必須另闢蹊徑。他的應對之道,不過就是「收斂惡意、釋出善意」罷了。事實上,不論獨派對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之說多麼不以為然,這句話會比賴清德驟然宣示「親中愛台」更突兀嗎?

外界原本期待蔡總統在執政周年會釋出善意,緩和一下兩岸僵局,但她終究更在乎自己的顏面,而不是人民福祉。這個真相,被柯文哲點破了。

柯文哲﹒蔡英文﹒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