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完成前瞻答卷 藍綠都有責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9 01:2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確立未來預算規模將由八年8,900億元,縮減為四年4,200億元。另外,除了執政黨原本規劃的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等五大計畫項目外,還增列了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等三項目。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為求前瞻建設儘速推動,在立院通過特別條例後,總統府近日火速公告前瞻條例自9日起生效,國發會也迅速通過前瞻計畫第一期公共建設68項、839億元的特別預算案,盼趕在10日由行政院會通過,接著再搶灘立院二次、三次臨時會,力促8月底前通過特別預算,讓前瞻建設儘速上路。

一般說來,政府推動大型基礎建設,有助拚經濟,多數民眾應能理解、支持。但是這回執政黨推動前瞻建設,卻是質疑聲浪從未平歇。反對者不單是在野黨,還有綠營財經大老,及往昔親密合作的社運、政治夥伴。可見,「拚經濟」已不足以說服民眾支持前瞻。在特別條例通過之後,執政黨應好好審視民眾對前瞻的「信心破口」從何而來,唯有殷實答卷,日後才能心安理得推動大建設。

執政黨尚未充分答卷之處有哪些呢?早在前瞻建設條例三讀通過以前,社會質疑聲浪,舉其較大者包括,前瞻不夠「前瞻」,未能符合一、二十年後台灣的產業、人口發展等需求。此外,占預算大宗的軌道建設,其建設的合理性與必要性為何,執政黨也未充分論證,反倒是以「天龍國思維」來汙名化提出質疑的納稅人。

而在這回三讀通過的特別條例中,還埋藏了一條「續命條款」:中央政府依本條例支應基礎建設計畫,以四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4,200億元,期滿後,後續預算跟期程,經立法院同意後,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為之。這意味了,前瞻建設可以不止四年4,200億元,還有機會來到八年8,400億元,也難怪有學者、律師批評,這是一張空白支票。

特別條例三讀通過後,新增的啟人疑竇之處尚有,特別條例增列了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三項目。這三項目,到底指涉哪些新計畫、能分配到多少預算,它們與目前循公務預算推動中的政策計畫,有何不同?執政黨不答,提案列入的在野黨也不說明列入邏輯,徒留納稅人喟嘆,錢真的花在刀口上了嗎?還有,這些錢到底是為了拚經濟,還是為了替明年藍綠選情布樁?

面對這些質疑,執政黨唯有提出更為充分的計畫論證,包括補足可行性研究、成本效益分析、財務規劃、環境影響分析與高齡化人口衝擊評估等,來務實、謙卑答卷,才是真正捍衛前瞻建設。唯有如此,也才是真正兌現蔡總統的期許:把人民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並且讓這些基礎建設的更新,發揮最大的效果。

至於在野黨的責任,則在監督執政黨答卷、為納稅人把關答卷品質。暫且不論藍營為何在臨時會審查前瞻特別條例的關鍵時刻選擇棄守,單從藍營支持者在事後湧進大批抗議電話灌爆藍委辦公室,就可知道一個不夠稱職的在野黨,日後想要重返執政,路途無疑是遙遠、困難的。

面對政府即將花用一筆四年4,200億元的龐大預算,納稅公民們有權利要求政府做更好的說明。納稅公民們,不用等到下個選舉周期,也無須擔憂自己的力量微小,在網路社群發達的年代,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聲量,去影響別人、監督政策。政府的說明不夠好,除了兩黨有責任改善外,來自公民的督促,必然不可少,如此,方能捍衛自己的錢包,也避免政府不當舉債,禍延子孫。

前瞻基礎建設﹒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