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悼念地鐵恐襲 「英國不會被嚇倒」
2015-07-09 03:17:4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首相卡麥隆(右)和倫敦市長強森向罹難者獻花。 (法新社)
分享英國倫敦「七七恐襲」滿十周年,官方7日舉行一連串儀式悼念死難者。首相卡麥隆及倫敦市長強森均出席悼念。卡麥隆在儀式舉行前夕警告,30名英國人上月於突尼西亞恐襲中喪生,反映威脅仍在,但強調英國不會被暴力嚇倒。

威廉王子在恐襲紀念碑前獻花。 (美聯社)
分享當地時間7日上午8時50分,即當年第一枚炸彈引爆的時間,由海德公園七七恐襲紀念碑前的獻花儀式展開悼念序幕。紀念碑由52條不銹鋼柱狀物組成,代表恐襲中52名死者。卡麥隆及強森均獻上花圈,兩人其後到聖保羅大教堂參與紀念儀式,威廉王子亦有出席。全國上下於上午11時30分默哀一分鐘。
2005年7月7日,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倫敦地鐵站和一輛巴士上引爆四枚炸彈,造成52人死亡,逾700人受傷。在恐襲中失去雙腿的澳洲籍女子希克斯,於十周年前夕重返倫敦,悼念死難者,期間與當年的救命恩人、警員馬克斯韋爾重逢,擁著對方泣不成聲。


當年恐襲中遇襲的倫敦巴士。 (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分享至於當年駕駛遇襲巴士的司機普薩拉達基斯,憶述在倒後鏡看見遇襲乘客的慘況時稱:「我所看見的恐怖情況刻骨銘心,但同時看到人們(在災場)互相幫助。」
七七恐襲後,英國加強反恐工作。但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表示,隨著「伊斯蘭國」(IS)崛起,恐襲形式更多元,IS可透過網路號召海外支持者在家鄉發動「孤狼」式襲擊。

恐襲也造成英國社會分裂,有倫敦穆斯林坦言,七七恐襲後他們遭受愈來愈嚴重歧視和排斥,除了不少清真寺遭人投擲汽油彈,還有戴頭巾的婦女遇襲。
imageimageimage


未移除死亡車禍影像 巴西重罰谷歌、臉書
2015-07-09 15:32:28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巴西中部戈亞斯州首府戈亞納的法官,7日以未移除巴西知名歌手阿勞耶上個月24日在戈亞斯一場車禍中死亡後的現場照片及錄影畫面為由,對谷歌巴西分部與臉書裁罰5萬里爾(約1萬5500美元)。

谷歌與臉書有關隱私與公布具冒犯意味資料的政策,經常引起爭議與各界指責。巴西法官的此一裁決是對它們的最新警告。

29歲的阿勞耶與女友在車禍中雙雙殞命。事故發生後,網路很快就出現陳屍現場,以及遺體送到停屍間之後的畫面及相關細節。網友8日仍然可以透過谷歌搜尋找到這些影像。

「不尊重家屬」 如不移除每天罰

巴西媒體報導,法官梅登卡7日以谷歌對另一名法官稍早下達的一項禁制令視若無睹,意圖蒙蔽及誤導社會大眾為由,對谷歌巴西分部及臉書裁罰5萬里爾。同一法院的另一名法官費比安在最初的裁決中指出,谷歌與臉書公布此類圖像,顯示「令人引以為憂,而且極不尊重死者遺族哀傷之情的病態心理」。

費比安並在6月25日做成的裁決中,諭令谷歌巴西分部與臉書:「立即中止在全球電腦網路散發類似的可恥圖像」,如果抗拒,每天將面臨1萬里爾的裁罰。法院、谷歌巴西分部與臉書未立即置評。

隨著社群媒體、網路資訊與手機攝影日益普遍,網路隱私已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例如,谷歌上個月即表示,正著手移除未經當事人同意即在網路散發的性露骨畫面。谷歌並說,許多此類畫面經常受到濫用,而且意在報復當事人。

日不滿中大搞抗戰紀念 指歷史問題國際化
2015-07-09 03:17:4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7日電
中國今年將舉行大規模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引起日本不滿。日本當局表示中國是要將歷史問題國際化,無助地區穩定。中國駐日使館7日則與日本民間團體合辦「七七事變」紀念會,批判日本推動安保法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在記者會上對中國展開抗戰勝利紀念活動表示不滿,他表示日中應以面向未來態度,共同應對國際社會上的挑戰,而非將歷史問題國際化。他又稱已向中方表達立場,並持續關注中方動向。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本月將在伊豆附近海域,舉行「灰色地帶事態」的聯合演習。當地媒體指出,這是陸上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首次舉行這類演習,將出動四艘艦艇,模擬外國軍艦或「民間武裝力量」入侵離島海域,測試日方驅趕及還擊能力。當局稱「並不針對特定國家」,但分析認為是針對中國。

另據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7日與日本民間團體在東京合辦七七事變78周年紀念會,日本「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撫順奇蹟繼承會」、「不戰士兵市民之會」、「日中友好8.15之會」等四個親北京團體,1980年代起就每年合辦七七事變紀念活動至今。

曾是日軍「神風特攻隊」成員的「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幹事沖松信夫在活動中發表演講說,在「七七事變」78周年之際,日本應該更謙虛地學習歷史,反省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對中國的所作所為,重新思考日本該走的發展道路。

「不戰士兵市民之會」理事中島五郎則說,目前的安倍政權讓人聯想到戰前的日本,因為安保法案只會讓日本的未來變得黯淡。

駭客公司反被駭 客戶名單驚見FBI
2015-07-09 03:17:5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義大利著名間諜科技公司Hacking Team遭駭客入侵,超過400G的內部文件、電郵地址、員工密碼及軟體源代碼都被公開,披露該公司的客戶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緝毒局(DEA)及美國陸軍,還有埃及、蘇丹、阿聯等被指打壓人權的國家。

Hacking Team以向各國執法及情報機關提供「合法的間諜軟體」聞名,駭客6日入侵Hacking Team推特帳戶,發文聲稱「既然我們沒什麼好隱瞞,我們決定公開所有電郵、檔案及源代碼」,並附上檔案連結,還把帳號名稱改成「Hacked Team」(被入侵的團隊)。

根據被公開的文件,FBI於2011年花費約77萬美元購入該公司的「遠端控制系統」(RCS),該軟體能截取電腦用戶通訊和密碼,破解加密檔案,甚至可遠程開啟目標電腦的攝影鏡頭及麥克風。反監控團體批評,該軟體常被極權政府用於打壓民眾,特別是異見人士。

FBI亦被揭露正在研究如何攻破加密通訊平台Tor。Tor容許用戶以匿名方式通訊,廣受異見人士及反政府人士使用,揭露華府監控計畫的美國中情局(CIA)前職員史諾登也曾經使用。

文件也記錄了Hacking Team截至去年的客戶清單,包括俄羅斯、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洲、德國和瑞士等國家。英國警方亦與該公司有聯絡,但未知是否有交易。

Hacking Team事後承認遭到入侵,刪除該推特貼文,呼籲客戶暫時停用公司產品,直至確認安全為止。

金磚五國峰會 不談金援希臘
2015-07-09 03:17:51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金磚五國(BRICS)峰會和上海合作組織(SCO)會議八、九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俄國總統普亭將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等國領袖。各國領袖將討論烏克蘭、伊斯蘭國等衝突地區議題,並宣布成立「金磚銀行」,但不會商討金援希臘。

俄國去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遭歐美國家孤立制裁,普亭多次出席國際領袖會議遭冷落。俄國政治訊息中心主任穆欣說:「俄國舉辦金磚峰會和SCO會議,強調俄國遭孤立的情形已不復存在。」

金磚五國(巴西、俄國、印度、大陸和南非)領袖七、八日起陸續抵達烏法。普亭八日與各國領袖分別舉行雙邊會談,金磚峰會九日舉行。

半官方的俄國外交與國防政策協會主席盧基揚諾夫指出,金磚國家組織「預示非西方主導的新世界」。此次峰會的亮點將是成立金磚銀行投資會員國與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與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起成為國際金融新力量。

外傳這次峰會將討論希臘問題,但俄國經濟發展部長烏尤卡耶夫表示,峰會討論議題並不包括金援希臘。

金磚五國經濟規模占全球二成七,人口占全球四成二 。

另外,SCO會議八日在烏法舉行,伊朗總統羅哈尼以觀察員國領袖身分與會。SCO二○○一年成立,成員國包括俄國、大陸、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旨在促進會員國間的區域及經貿合作。


法軍營被偷 逾200爆裂物落賊手
2015-07-09 03:17:5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軍隊車輛停泊在失竊基地外。 (美聯社)
分享法國再驚爆恐襲疑雲,南部城市馬賽附近軍營日前有大批爆炸品被人偷走,包括180個引爆裝置、40個手榴彈及一批炸藥。當局懷疑偷竊案是退役軍人或熟知軍營的人所為,亦擔憂可能涉及恐襲。
米拉馬(Miramas)市長維古魯稱,竊賊5日夜晚剪斷鐵絲網,進入位於該市的軍方後勤基地行竊。這裡用來儲存供諸如非洲等海外任務使用的武器,平時有200名軍人駐守。基地占地約250公頃,有兩道鐵絲網圍繞,但並未裝設保安監視器。

法國國防部稱,基地職員6日下午發現失竊,當局仍在點算失竊物品,不排除還有其他武器或裝備被盜。維古魯強調,九個倉庫失竊的「全是危險武器」。

目前暫未知犯案人數及動機,當局正循有組織犯罪方向調查,但不排除恐怖分子涉案。國防部同時展開內部調查,查看有否涉及失職,並下令軍方檢討補給作業和彈藥儲存場所的維安。

法國近年經常受恐襲威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把法國列作首要襲擊目標之一。今年1月有恐怖分子血洗政治諷刺雜誌「查理周刊」位於巴黎的辦公室。上月底再有恐怖分子駕車闖入法國東南部一間工業氣體製造工廠,企圖引發爆炸,又把人頭掛在工廠大門,兇徒被捕後聲稱是IS成員。image

IS成員混入偷渡潮 滲透歐洲
2015-07-09 03:17:4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歐洲檢察署(Eurojust)署長科寧科斯(Michele Coninsx)表示,她獲知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混入偷渡客當中,透過人口販運橫渡地中海,前進歐洲。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寧科斯證實,她接獲相關情報,歐洲檢察署的協調努力正進行中,「我們正在追查這些罪犯和金錢。」

她還說,IS等團體也利用人口販運收入,資助恐怖主義。她說:「情況令人擔憂,因為我們認為這些人口販運的收益有時顯然被拿來資助恐怖主義,有時確保IS成員滲透。」

歐巴馬晤阮富仲 美越關係大突破
2015-07-09 03:17:50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7日電
在越戰結束整整40年之際,歐巴馬總統7日在白宮接見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並發布「美國—越南聯合願景聲明」(United States–Vietnam Joint Vision Statement) 。聲明中說,兩國共同關注南中國海最近緊張局勢的升高。這項歷史性的會面不僅象徵美越關係走出陰霾,出現突破,這份聲明更加深外界對華府希望進一步拉攏河內,以遏制北京的揣測。

歐巴馬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到訪的阮富仲,而歐巴馬鮮少在白宮接見不是國家元首的外國領袖。兩人的談話觸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人權以及南海情勢等問題。歐巴馬說,美越兩國有過一段不愉快的歷史,但過去20年雙方關係進展顯著,已建立建設性合作關係,並且深化了各個領域的合作。會談間歐巴馬接受阮富仲的邀請,表示願意擇期訪問越南。

美國在前總統柯林頓時期與越南關係正常化,柯林頓並於2000年對越南進行歷史性訪問,之後,雙方關係並未出現重大變化。外交政策愈來愈偏重亞洲的歐巴馬政府,曾明確承諾將加強與越南的關係。與此同時,越南也急於發展與美國的經濟和軍事關係,特別是在中國有更強意願在其邊界附近投射力量之際。

聲明中特別提到,美越兩國都對南中國海最近加劇緊張、損害信任、威脅破壞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局勢發展表示關切。兩國認為,必須維護國際認可的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活動、海上安保和安全;必須避免採取加深緊張關係的行動;必須保證所採取的一切行動和活動符合國際法;必須拒絕脅迫、威脅和使用武力。兩國支持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和平解決爭端。

邀請越共總書記訪問美國是歐巴馬政府的破天荒行動,美國急欲在亞太地區推動簽署環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試圖通過重建與亞洲夥伴國的經濟和戰略關係,遏制中國日益增大的影響力。

A錢疑雲 大馬總理發律師函給華爾街日報
2015-07-09 03:17:5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八日電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八日發出一份在大馬律師界看來相當特別的律師函給美國華爾街日報。納吉表示,若確認對方相關報導指控他濫用大馬國家投資公司高達七億美元,才會採取進一步動作。

大馬媒體報導,總理納吉已指示他的律師發函華爾街日報,要求對方確認有關報導,以便採取進一步動作。

華爾街日報上周五報導,納吉將大馬國有基金「一馬公司(1MDB)」的七億美元分批透過在新加坡的私人銀行帳戶,轉入納吉個人帳戶。

納吉否認曾接受大馬國家投資公司(1MDB)匯款,八日透過律師發信給華爾街日報,要求先確認該報報導的文章是指控他濫用大馬國家投資公司高達七億美元。

大馬資深律師艾札哈在臉書上表示,他生平第一次見到律師信這樣寫,納吉等於先詢問對手「有關他們刊登的報導是什麼意思,確認後才採取下一步動作」,而且信中未要求對方提供可為報導背書的證人,艾札哈對此感到驚訝。

新加坡媒體也報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已與相關機構接觸,未來將在合法的前提下與大馬分享資訊,目前已進入調查階段,暫無法提供細節。

大馬媒體報導,反對黨「行動黨」祕書長陸兆福七日已表示,納吉不能再逃避,他可以辭職下台,或者至少應該請假以利調查,否則反對黨不排除舉辦大型示威活動,要求納吉下台。

報導也指出,示威可能由政黨、非政府組織及大學生團體共同組織,形成全民參與的行動。

大馬特別調查小組八日突擊搜索「1MDB」公司,這個特別小組成員來自檢察總署、反貪污委員會、大馬皇家警察、國家銀行。特別小組本月三日已前往「1MDB」的子公司SRC國際有限公司等地搜查。

緬甸11月8日大選 翁山蘇姬拚國會
2015-07-09 03:17:51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八日電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八日宣布,將於十一月八日舉行全國大選,共將選出一一七一位聯邦議會及地區議員。想參選總統的候選人必須具備聯邦議員資格。

伊洛瓦底雜誌網站報導,緬甸執政黨「鞏固發展黨」在上一屆二○一○年大選時普遍被視為藉舞弊取得政權,十一月八日「鞏發黨」可能將面臨翁山蘇姬領導的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強力挑戰。

翁山蘇姬可望率領緬甸強大的反對力量進軍國會,但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就算當選國會議員,卻因為憲法沒有修改相關競選總統的資格問題,她仍舊無法參加總統選舉。

緬甸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配偶及子女不能是外國人,翁山蘇姬嫁給英國人,她丈夫已過世,兩個孩子也是英國籍。

憲法對於競選總統的限制無法修改,也與聯邦議會結構有關。

緬甸二○一一年之前經歷近半世紀軍事統治,目前憲法就是軍方主導在二○○八年修訂。軍方藉修憲之便加強軍方掌控議會的籌碼,除了由選舉產生的軍方議員,軍方另可指派四分之一席次的軍方代表。

憲法另有規定,包括修憲在內的重大議案必須至少四分之三議員同意,也就是說,沒有軍方支持,所有修憲案都過不了關。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一九九○年曾參加全國大選,贏得百分之五十八點二選票及四九二席議員中的三九二席,當時翁山蘇姬已被軍政府軟禁,軍政府隨後宣布選舉結果作廢,拒絕交出政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