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DP成長 中研院下修至3.24%
2015-07-09 03:42:22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中研院昨(8)日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24%,較去年底預測值減少0.14個百分點,為國內各智庫預估值最低者。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若下半年出口未見起色,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再降0.15個百分點,「今年只能勉強保3」。

中研院昨天更新全年經濟預測,由3.38%降至3.24%。由於6月出口大幅衰退,周雨田表示,最新的預估數值尚未納入6月出口表現,若下半年出口情勢未能有明顯起色,粗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3.09%。

周雨田指出,上半年出口大幅衰退、全球經濟情勢不佳是此次下修的兩大主因。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第2季以來全球貿易活動趨緩,對於出口的負面影響逐步增加,再加上原油價格仍低,影響相關產品出口值,拖累台灣出口表現。

他坦言,6月出口暴跌的確在意料之外,不過目前油價已有回穩跡象,加之下半年全球貿易局勢應能優於上半年,「出口要再惡化的可能性不高」,定調全年經濟仍為穩定復甦。

中研院大幅下修今年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率2.31個百分點降至4.53%,商品及服務輸入成長率預估為2.99%。中研院對於內需則相對樂觀。周雨田指出,商業營業額在上半年微幅衰退,但是零售、餐飲皆較去年同期成長,反映民間需求穩定,此外,7月起基本工資調帳,預料將帶動民眾消費意願。中研院上修民間消費成長率,由2.84%升至3.07%。

但投資仍不盡理想,特別是政府投資方面,中研院預估,政府投資今年將連四季負成長,全年衰退4.37%。image


鄧振中:出口衰退 不要找藉口
2015-07-09 03:42:25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二月起我國出口不斷衰退,經濟部長鄧振中昨表示,六月出口累積衰退達7.1%,數字令人失望,台灣需要警惕。

鄧振中指出,出口衰退兩大主因,是全球石化產品價格降低,以及電子產品生產超過市場消化量。

不過,就上述這兩個原因來看其他國家情況,鄧振中說,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衰退比例雖沒台灣高,但衰退現象也都存在,「但這不是我們的藉口,還是要努力把出口恢復過來」。

鄧振中說,希望九月之後出口數字會變好。短期措施著重在出口拓銷、系統產品方面要有成果;中長期措施則聚焦技術突破,想辦法把技術紮根做更好。

鄧振中表示,「更讓我們緊張的就是歐洲情況」,希臘問題會不會導致歐元區進一步衰退,台灣該如何因應?鄧振中認為,未來將多耕耘新興市場,如印尼、印度等有龐大人口、購買能力快速增加的國家,透過台商投資帶動貿易人。

針對韓國已簽訂FTA,但同期出口也衰退,鄧振中說,台灣出口衰退7%,韓國大概5%左右,可能是因為韓國產品結構偏向少數產業,不像台灣以出口以中小企業為主,簽訂FTA對台重要性更大。

三變數 牽動下半年經濟表現
2015-07-09 03:42:27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中研院昨(8)日表示,下半年有美國升息、中國大陸經濟減速以及希臘倒債威脅歐元區等三大變數,影響台灣經濟走勢。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美國已維持八年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今年9月可能開始升息,政策一旦轉向,透過市場風險溢酬的調整與投資人的資產重配置,很可能引發全球利率急升、債市崩盤、股市大跌,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其次,大陸經濟減速恐拖累全球貿易。周雨田指出,大陸在全球商品貿易占有極重要位置,占比高達一成,過去幾年是推升全球貿易成長的主要動力,但大陸今年第1季進口銳減7%,創下2009年以來最嚴重衰退,不利全球貿易動能。有國際機構預測,若大陸經濟持續惡化,全球經濟恐陷入長期緩滯。

第三變數為,受希臘倒債威脅,歐元地區通貨緊縮風險仍高,恐牽動全球經濟成長。

周雨田指出,希臘問題在未來幾天就是關鍵,因牽涉過多不確定因素而難以預測,最糟的狀況就是脫離歐元區,在此情況下,希臘經濟恐將陷入深淵。

udn tv十點準新聞 談兩岸自貿區情況
2015-07-09 20:59:46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中國大陸官方加速擴大自由貿易區政策,台灣也要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的自貿區,未來可不可能有深度合作,而大陸力推一帶一路,台灣廠商可以搶到什麼商機?今晚udn tv將為您深入探討,兩岸自由貿易專區發展情況?未來有什麼可能的合作機會?

另外,歷經昨天的股災,亞股今天普遍回神,台股盤中跌幅收斂,陸港股更是分別大漲超過5%與3%;而不但亞洲股市狀況頻頻,美股最有代表性的紐約證交所,8號發生系統故障,暫停交易三個多小時,也讓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至於,NCC有條件通過讓亞太電信「借道」台灣大,各家電信業者今天也有最新回應。相關報導內容,敬請鎖定udn tv今晚10點準新聞。


林伯豐:核四 安全無虞下恢復運轉
2015-07-09 03:42:30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核電議題,工商界有意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說,不要再玩政治操作,核四封存耗費納稅人的錢,「我們生意人看不得錢被這樣浪費」。他建議,核四應在安全無虞條件下運轉,「若有不同意見,就全民公投來決定」。

國內核電吵不停,卻忽略對岸福建已經蓋好兩座核電廠,若發生核災,台灣也會受衝擊。他建議,我國應與對岸沿海地區簽核電安全協議,規劃對策。

林伯豐說,核一、二、三廠即將退役,「時間到了本來就該退」。但是,未來電力缺口,應由核四在安全無虞情況下運轉遞補,再逐步朝非核家園前進。

林伯豐說,台灣不可能「馬上非核」,所有核電一停掉,電價一定立刻飆漲。漲到一定程度,大家就會受不了。

林伯豐指出,也可考慮「遷建」,如遷到大陸去,總比核四封存還要花費全台納稅人錢好,「我們生意人看不得錢被這樣浪費」。

林伯豐說,福建已設了兩個核電站,離台灣很近;若福建核災擴散,台灣也會有問題。「但是對岸的核電,我們卻完全管不到、檢查不到」,雙方應該有個協議,台灣應與大陸沿海地區做核電安全協議,做好對應與規劃。

用電量新高 指考三天發電成本增逾億元
2015-07-09 03:42:32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上周大學指考三天,用電成本卻高的驚人。台電指出,因用電量創新高,加上核一一號機停機與其他機組破管檢修,備轉容量率下探至百分之一點九,拉起供電警報,為避免限電,台電連發電成本一度高達九點一元的氣渦輪機組全部用上,三天新增發電成本一點三四億元。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指出,上周大學指考碰上供電吃緊,在供電尖峰時期,不計發電成本高低,要力保不限電,確實是「能用的機組全都押上了」。

以發電成本每度九點一八元氣渦輪機組來說,光是大學指考三天,三座核電廠與台中四部的氣渦輪機組,共發出一千四百六十二萬度電,發電成本高達一點三四億元,其他投入的高價機組,還有發電成本逾七元的柴油機。

李鴻洲表示,以天然氣或其他燃料替代,長期來看,成本必然會增加。尤其,核一一號機裝置容量為六十三點五萬瓩,約可提供備轉容量率百分之一點七,在用電吃緊時期,的確不無小補,期盼能儘快赴立法院教委會報告,使核一一號機加入商轉陣容。

值得注意的是,核一廠停機愈久發電成本愈高,以核一一號機每天發電度數約一千三百萬度計算,如用天然氣替代核能,每度至少要多付二點一八元,每日新增的替代成本高達兩千八百多萬元。新增的燃料成本,勢必影響十月新版電價調整。


張安平:陸股崩跌影響大
2015-07-09 03:42:3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詹惠珠/台北報導
近期國內外經濟情勢嚴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8)日表示,希臘倒債會引發歐洲經濟崩盤,期盼台灣政府儘早防範於未然。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張安平警告,近日陸股崩跌,對台灣的影響比希臘問題更嚴重。

林伯豐提到,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衰退,原油價格下跌是原因之一,另外,新台幣匯率波動大也是影響出口的變數,目前亞鄰各國都在貶值,新台幣卻走升,為了要長遠國際競爭力,新台幣應該要適度貶值才好。

工商協進會昨天舉辦會員大會,不過,針對近期陸股狂瀉、希債風暴等國際利空紛擾,成為昨天會中工商界大老關注的焦點。

林伯豐表示,希臘債務危機,會牽涉到歐洲經濟崩盤,成為全球經濟衰退的原因之一,這比目前大陸股市大跌,其影響來得深遠。政府要了解希臘危機的起因,並重新檢視自身的情況,前車之鑑必須慎重面對。

對於大陸股市的重挫,林伯豐說,這是可以預期,畢竟大陸企業財務不透明化,加上基本工資調漲等,投資環境趨於惡劣,然而陸股先前卻逆勢上漲,脫離基本面,現在大跌並不意外。

但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則對陸股大跌深感憂慮,他直言,「這是另外一個大麻煩」,絕對會比希臘危機嚴重,可能會影響到亞洲地區景氣,「他(大陸政府)已經讓這麼多股票都上不了」,結果還跌掉這麼多,相信大陸不會坐視不管,短期內股市會穩住,但經濟能量勢必萎縮。

長照將上路 產業聯盟搶商機
2015-07-09 03:42:37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長照保險制度即將上路,由中化生醫、新光保全、必翔等企業組成銀髮產業聯盟,近日準備透過籌組公司或公協會方式,提供結合居家、機構照護、保全、老人醫療輔具、老人送餐的平台服務。

長照服務法上個立法院會期終於通過,待長照保險法等子法通過後,政府將依據輕度、中度、重度失能老人,給予一定金額長照補助。

新光保全健康照護推廣部經理張玲玲表示,未來集團除了研擬在板橋油庫口等地設立養生村外,新光保全也將正式跨足老人照護服務,除了下月開幕的智慧生活館外,今年也將推出居家型機器人。

中化生醫總經理李宗勇表示,台灣推動長照險面對人力與財力二大問題,在政府財源有限下,未來長照險應該與健保銜接而非重疊,因此,長照服務未來應側重居家服務、社工與職能治療等專業領域。

李宗勇說,目前台灣老人生前平均臥床時間為七年多,長照險應該將部分經費用在老人健康管理,藉此縮短老人臥床時間,降低健保負擔。

李宗勇表示,中化一年半前與新光保、必翔、安養機構悠然山莊、月子餐機構紫金堂與南開科大共組台灣銀髮產業聯盟,為了串連企業資源,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務,聯盟將進一步整合,目前考慮以籌組公司或成立協會方式,提供長照諮詢顧問服務,除了有利於品牌經營,未來也可以將技術輸出中國大陸。

舉例來說,同樣價格的居家或機構照護服務,該平台不僅可以老人餐等套裝服務,平台成員必翔也能針對老人目前失能狀況,協助申請輪椅、折疊床等醫療輔具的政府補助。

南開科大副校長許聰鑫表示,南開科大是全國唯一一個將銀髮福祉列為校級重點發展方向的大學,近年藉由與聯盟企業建教合作,已有電資與工程學院學生畢業後進入必翔等企業工作。


商業型長照 南部難發展
2015-07-09 03:42:39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人經濟來源,平均二成左右來自退休給付,但在長照費用負擔能力上,台灣卻有明顯城鄉差距,北部老人軍公教退休比率高,經濟較有餘裕,南部老人若要進住安養機構,多半得仰賴子女負擔。

長照服務法通過後,包括壽險公司在內的企業摩拳擦掌,準備爭食大餅,但目前提供老人送餐等服務的非營利機構,對於企業跨足長照有很大疑慮,現階段安養機構與公辦民營日間照護機構,衛福部僅開放非營利機構經營,企業集團僅能透過旗下財團法人醫院或基金會提出申請。

目前經營台南關廟悠然山莊的樹河社福基金會,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鴻彬創立,目前除養生村外,同時經營台南市公辦民營日間照護中心。

樹河社福基金會主任郭姵伶表示,南部老人因為主要經濟來源為老農與老人年金,雖然擁有土地資產,但不會為了住進安養機構變賣財產,較難發展商業型長照服務。

郭姵伶說,業界原本以為政府長照保險上路後,民眾更有能力住進中高階安養機構,但後來發現長照保險的利多,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假設政府提供輕度失能老人五千元補助,若這些老人目前住在每月二萬元費用的安養機構,子女有可能認為沒有升級的必要。」

郭姵伶認為,台灣銀髮照護產業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它與非營利機構綁在一起,台灣因為健保制度全球最優,讓多數民眾無法體認到,醫療其實是很昂貴的資源,長照跟非營利機構綁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導致很多服務都很難收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