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策挺陸電動車向「錢」行 2020年銷售百萬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30
中國電動車發展計畫 製表/劉怡妤
中國大陸十三五計畫明訂發展電動車產業,在政策扶植下已成為正在強勢發展的明星級產業,由於當局配合全球減少碳排放協議,企圖以發展新能源車降低廢氣排放量,並控制空氣污染,在政策帶頭下中國電動車產業正迅速發展。
中國政府規畫2020年為完成新能源車年銷量達100萬輛,累計銷量達500萬輛,為了達成目的相關周邊設備如充電樁、充電站等,建置目標須達480萬個;電動車保有量與充電樁比例接近一比一,確保電動車發展不受充電設備的限制。

去年中國大陸新能源車年銷量已來到33萬輛,年增率超過四倍。儘管新能源車銷量正倍數成長,但法人預期中國電動車發展仍處於初始階段,主要因距離政府年銷100萬輛目標,仍有相當大的距離。以2020年銷售百萬輛預估計算,則十三五計畫施行期間中國新能源車,銷量將以年複合成長率25%的增速成長。

目前中國電動車領導商以自主品牌為主,其中又以比亞迪市占超過3成的囊括市場。其次為吉利、眾泰、北汽;法人表示,隨著上海政府成功招商Tesla(特斯拉)將有利於中國電動車銷量增長達成十三五目標,且政府補貼也推升產值成長的主要誘因,政府對於新能源車每輛提供12萬人民幣的補貼,包含車廠;消費者各6萬人民幣,強化車廠願意投入新能源車產能擴充與消費者選購。



另外,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制定充電設備標準規格後,以帶動相關設備建置發展,積極投入充電設備的台廠康舒(6282)總經理高青山表示,中國規劃未來每條高速高路每50公尺須設立充電站;相關政策已帶動各地方政府與高速公路營運單位投入基礎建設,充電站商機已經來臨。

電動車﹒能源車﹒康舒﹒Tesla

鋰電池產業 比亞迪霸主場長園科轉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14:26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中國政府強力發展電動車等新能源車連帶推動鋰電池產業興起,國際電池芯大廠LG化學、三星SDI均看好中國電動車發展,而前往建電池芯廠,目標相準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與政府補貼;兩家公司均已向中國申請鋰電池認證,但卻未獲認證無法取得補貼資格;中國政府抱持保護主義掌握內需市場,並培植自主品牌廠。

LG化學南京廠已完工後投產,主要原車廠客戶包含奇瑞、長城、東風、福特、奧迪等;公司挾著電池新技術與品質穩定性為中國新能源車重要電池供應商,但近期卻遭到中國政府拒絕無法順利取得工信部認證;由於中國預計2018年開始新能源車採用取得認證的電池,才可申請補貼,由於補貼金額達電動車售價的40%,預料LG化學與三星SDI將難以在中國開展。

相較於兩家韓廠尚待取得電池認證,中國第一大新能源車廠比亞迪則是積極擴張鋰電池生產,確定與青海省合作投資一座產能達10GWh的鋰電池工廠;繼站穩新能源車市場占有率後,強化比亞迪在動力鋰電池產能。

由於比亞迪早先即由消費性電池起家,生產手機、NB用鋰電池,公司透過鋰電池技術轉而跨入能源、汽車領域,在中國培植自有品牌政策下快速發展,去年比亞迪售出約35萬輛電動車,總銷售量已累積近50萬輛;比亞迪選擇於青海投資設立電動車鋰電池廠主要因該省鎂礦資源豐富,將利用鎂達成鋰電池輕量化目的。

台廠上櫃公司長園科(8038)主要生產鋰電池正極材料,目前材料月產能為40公噸,受惠電動車每台鋰電池需求量逾5,000顆,使得市場供不應求,目前公司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在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下,今年營運迎來轉機

大水圍城 聯想武漢廠停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3:2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31
武漢市遭暴雨重創,大水圍城,民眾搭乘推土機上班,不少工廠因淹水被迫停產。 路透
湖北武漢市1日晚間起遭受長江洪水及暴雨夾擊,大水圍城、交通癱瘓;聯想武漢工廠並因此斷電被迫停產,電力正在搶修中,可能導致ZUK Z2手機線上短暫缺貨。外界預估,聯想每日損失人民幣百萬元(約新台幣495萬元)以上。
武漢是許多電子企業聚集地,部分企業更是重量級公司,尤其因暴雨導致八名員工罹難的光迅科技所在的光谷,更是國家光電子產業基地。

聯想已表示可能出現短暫缺貨,其他企業供貨狀況也可能受影響,相關訊息會陸續公布。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聯想武漢工廠廠長周迅此前曾稱,2014年武漢工廠的年產能約2,000萬至2,500萬支,最高產能將達到1億支;就算以2,000萬支的年產能計算,停產一天,延誤的生產量約7萬多支,換算成每日損失的利潤,至少是以人民幣百萬元為單位來計。

聯想集團資深副總裁暨行動業務集團聯席總裁陳旭東6日指出,武漢工廠被大水包圍,由於交通尚未恢復,導致今年5月發表的ZUK Z2手機,線上供應暫時短缺;消費者可至蘇寧各大實體門市及聯想指定的手機連鎖賣場購買。

另一名聯想內部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透露,武漢工廠主要生產聯想、ZUK和摩托羅拉,上述手機生產及供貨均可能受到影響。

至於是哪些產能與產品型號受影響,相關負責人尚未回應。

數名在聯想武漢工廠值班的員工表示,由於斷電,聯想武漢工廠7日仍在停產。公司正持續搶修電纜,雖然工廠的自備電廠可勉強維持辦公用電,卻無法預估生產線何時開工,只能等待電纜維修的消息。

上下游廠商也可能受停產影響,但影響相對有限。賽迪顧問互聯網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表示,上游供應商可能只是會形成一些庫存。迪信通總裁金鑫表示,目前對下游廠商影響不大,但可能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顯現。

聯想手機等手持設備的生產重地,已於2014年逐步從廈門轉移到武漢,手機和平板30%的訂單逐漸由聯想武漢工廠完成。本次暴雨對聯想的影響,主要是工廠停工導致生產線的延誤。

暴雨襲擊航運停擺 武鋼頭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3:2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受暴雨襲擊,武鋼集團部分生產線被迫停產二天,雖於7日恢復全線生產,還將面對運輸的挑戰;若原料無法輸入將影響產能,成品無法輸出將形成庫存積壓。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除了武鋼集團,南方受暴雨影響導致運輸困難的鋼鐵企業,還有九江萍鋼的原料供應受阻,鄂鋼、湘鋼、新冶鋼的水運發貨受到影響。尤其目前颱風尼伯特正步步逼近,恐持續影響災情。

「其實影響最大的是航運,」卓創分析師王語錄認為,由於洪澇等災害,目前整個長江流域幾乎處在停運狀態,如果停止運輸的時間過長,即使鋼廠恢復生產,也會遭遇原料不足和成品無法向外輸出的情況。

6月下旬以來的強降雨,已導致安徽省農業損失至少人民幣80.7億元;湖北、安徽、江蘇、廣東的多家上市公司也表示,暴雨後淹水嚴重,影響生產和工程建設,武鋼部分生產線被迫停產。

分析師認為,停產只有二天,產量損失大致在6萬至8萬噸,對武鋼集團與價格波動的影響不大。

不過,此次停產屬於非計劃停產,武鋼本部屬於集團優質資產,且鋼鐵廠屬於長流程連續化生產,廠內的物料、生產停擺,電力、燃氣供應也會出現問題,同時外部的鐵礦石原料採購、交貨訂單等都得重新安排。

「目前在原材料和產成品上不受到影響,但是速度可能是慢了。」武鋼集團內部人士稱,鐵礦石運輸仰賴水運,成品仰賴鐵路、公路和水運,華南是鐵路運輸,華東是順著長江的水運。

部分上市公司損失嚴重,精倫電子董秘向《金證券》指出,大雨過後,武漢光谷的上市公司大多調休一天。

據統計,光谷上市公司合計逾30家,災情較嚴重的上市公司,如武漢的光迅科技,八名員工在上班途中,遭暴雨導致倒塌的武漢華茂自動化公司圍牆砸中,不幸罹難。安徽的九華旅遊,客運、酒店、索道纜車、旅行社等四大主營業務損失嚴重。

沃爾瑪推綜合工時 引爆罷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3:22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32
沃爾瑪改革工時制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於不滿沃爾瑪近期在中國大陸推行「綜合工時制」改革,7月1日開始,沃爾瑪部分門市的基層員工發起罷工;包括南昌、成都、重慶、深圳、哈爾濱等地沃爾瑪的基層員工正串聯罷工。不過,這些門市都正常營運。
今年5月起,沃爾瑪把原來每天工作八小時的標準工時制,改為每月標準工時174小時彈性上班的綜合工時制,員工質疑被變相降薪。

在中國大陸勞工工作時間是採取標準工時制度,依《勞動法》規定,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每周不超過40小時的工時制度。但是綜合工時制打破限制,只要平均下來的工作小時不超過平均標準即可。

大陸人力資源專家指出,這兩個制度最大差別,就是按標準工時來算,一天工作超過八小時的部分要算加班;但是按照綜合工時來算,只要不超過法定的平均工作小時,就不必支付加班費。



澎湃新聞報導,在綜合工時制的保護傘下,很多企業變相實施「做一休一」,但工作日每天需工作11小時。

雖然沃爾瑪表示,在美國總部實行的就是綜合工時制,在中國推行也是為了統一標準。

不過,員工抗議沃爾瑪在沒有協商、談判下就擅自更改長期勞動契約,並強制要員工簽字,把本來的月薪制更改成小時制。

抗議新制的員工組成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勞工代表發言人張軍表示,新約看似提高了基本工資,其實是規避城市基本工資上調政策,實質上就是變相降低總體工資。

基層員工質疑沃爾瑪變相降薪,南昌沃爾瑪八一廣場店率先發難,員工站出來抗議,抵制綜合工時制度,賣場成了「鬧市」。

包括成都、重慶、深圳、哈爾濱等門店員工,也陸續從7月1日開始組織罷工,抗議綜合工時制改革。

澎湃新聞援引業內人士分析,沃爾瑪在中國推行綜合工時制改革,目的是為了降低人力成本。沃爾瑪近年因營收減少,已大舉進行裁員、關店計畫。

這波因綜合工時制引起的罷工風潮,已經引起關注,南昌市總工會因此介入,要求沃爾瑪華中地區負責人必須向總部反映,恢復標準工時制。

閱讀秘書/綜合工時制

以月、季、年為周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在綜合計算周期內,當日實際工作時間可以超過八小時,或當周超過40小時,但綜合計算周期內的總實際工作時間,不能超過法定標準工作時間。(戴瑞芬)



工時﹒沃爾瑪﹒罷工﹒加班費﹒深圳

陸Q2失業率維持低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3:2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人社部昨(8)日表示,大陸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準,第2季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今年1至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71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1.7%,進度超前。

人社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前五個月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1%左右。

中新社報導,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最新發布的《上海市公共就業服務市場企業招聘偏好報告》顯示,上海有超過七成的企業偏好招聘25至44歲的求職者。

其中,要求25至34歲的招聘職缺最多,約占43.3%;其次是年齡要求為35至44歲的職缺,約占26.9%。

上海仲企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永強分析指出,對於25至44歲這一階段的求職者而言,要明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重點解決「我想幹什麼」和「我能幹什麼」的問題,求職才會更有效率和價值。

從近年發展趨勢看,招聘企業對求職者的學歷要求逐年提高。

報告指出,上海就業市場要求大專以上學歷職缺所占比重,已從2011年的27.1%上升到37.9%;不限學歷的職缺從五年前的21.0%下降到14.5%。

上海﹒求職﹒失業﹒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