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焚風+蟲害 有機米變空包彈
2015-07-09 07:56:5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農友彭信晃(中)捧著稻穗,感嘆這次受焚風與蟲害影響,讓稻米收成欠佳。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蓮花颱風沒釀重大災情,竹東有機米產銷班卻苦哈哈,受焚風與蟲害影響,有機米一期稻作收成比去年少了至少5成,產銷班班長彭信晃雖無奈,表示還會堅持有機耕作,透過友善土地,種出更好的有機米。
彭信晃看著白化的稻穗,他說,受南風影響,助長了二化螟蟲,尤其天氣越熱,稻稈水分及營養都全被吸走,稻穗因此白化變成空包彈。

「就是愛這片土地!」竹東區農會推廣股李慶屏,手捧著濕潤的土表示,這是傳統耕作無法達到的,有機肥料施肥及採用灌排分離,不僅降低水質污染,更也延長土地壽命,讓種出來的稻米粒粒豐滿,又營養豐富。

軟橋有機米產銷班成立於民國86年,由桃園農改場、縣農業局、農會推廣股及農業指導員輔導成立,由於軟橋里具得天獨厚地理環境,在大壩尖山下游清淨水質,農田土壤又是黑紗土,加上早晚溫差約8度,進而造就軟橋里有機米。

縣農會總幹事溫碧誠表示,這是「18年磨成一劍」,軟橋有機米會有這樣的成績,主要仍是靠有機方式耕作,這次雖受焚風與蟲害影響,讓有機農友叫苦連天,不過他們仍堅持其理念,強調有機耕作對土地延續的重要。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