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中過招 朝鮮半島成薩德火藥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2:41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昨日,美國與南韓「突擊式」宣布,兩國正式決定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中共外交部立即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看來,美中在南海之外,又在朝鮮半島點燃「星火」。

此次,美韓宣布該項決定,外表包裝與內部實情有所落差。就對外發表的主要內容來觀,一是防衛來自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保障南韓與駐韓美軍安全與人民生活,二是這項措施係針對北韓,與中國與俄羅斯安全無關。

其實,美中為「薩德」問題,在南韓展開「外交戰」已有年餘,各有各的主張與利益算盤。美國在亞洲包圍中共的戰略下,從北至南包括日本、印度等國,唯獨中間缺了南韓,此次美國總算補好這塊漏洞。

但就中共的火速反應來解讀,美國硬要在南韓配置「薩德」,砲口當然是為對準中國和俄羅斯,這也是中國與北韓一直要求美國和南韓撤離駐韓美軍的主要原因。美國以「薩德」為由在南韓繼續加強軍備與增加兵力,中共絕不樂見。

夾在中間的朴槿惠一直堅持「安全依美國,經濟靠中國」的原則左擁右抱,但此次突然採取一百八十度轉變,或許有利於對付金正恩,但勢必得罪中共。今後朝鮮半島勢必又將不安寧,是否再度升高為薩德火藥庫,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