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解之謎…荒煙蔓草左營古道出現神秘石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3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4
地方文史工作者在荒煙蔓草的清代左營龜山古道,發現兩支神秘石柱。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地方文史工作者在荒煙蔓草的清代左營龜山古道,發現2支神秘石柱;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這2支石柱高約4公尺,從外觀、石材等推斷,可能為日治時期工法,為何會出現在此?成為待解之謎。

「龜山一直罩著神祕面紗」,郭吉清說,左營龜山標高雖只有63公尺,但是全區的制高點,站在龜山頂就可俯瞰左營軍港,港區動態一目了然,因此1939年(日治昭和14年)日本建造左營軍港時,把龜山連同舊城劃入左營海軍軍區範圍。

當年舊城內的民房與寺廟全遭拆除,城內居民被迫遷到埤仔頭與新莊仔。一直到光復後,才有來自大陸的部隊眷屬入住成為眷村,但龜山上仍有軍隊駐防,民眾禁止上龜山。

從海光停車場走上龜山頂的廢棄軍營,有條清代古道,2支大石柱就在古道2側,引起地方文史工作者討論。16年前,興隆淨寺法師曾到現場勘察,當時左邊石柱還立著,現在2柱都傾倒並斷成6節。

2支石柱直徑各為45公分,底座柱珠直徑60公分,石柱柱心為紅磚切圓邊,堆疊成柱,再包水泥洗石子而成,作工精細。舊城文化協會曾懷疑這石柱是神社的鳥居,曾邀台灣神社專家金子展勘查。

但金子展勘查後認為,石柱的龜腹不是日式,而是中國式的石柱。他表示,日本人蓋神社極嚴謹與慎重,不可能用舊料,一定要新作且合乎神社規制,加上龜山頂並無類似本殿形式的遺跡或高台,所以敢肯定石柱不是神社鳥居。

郭吉清表示,舊城協會前面、也就是以前眷村海勝幼稚園的大門入口,有2根寺廟的石柱,尺寸大小都與山上的這2支石柱相同,且已被證實是原來在龜山西南邊山腳下的興隆寺,被日本人拆除後遺留的廟柱。

他指出,從1945年美軍空照圖、光復後1960年的航拍照片,都發現石柱的這個位置有建築。地方推測,是不是日本人將寺廟的石柱搬來作入口房柱?協會歡迎大家來幫忙解密,可聯絡07-5882575。

文史工作者﹒眷村﹒軍區

「淹水淹怕了!」寧被開罰單 也要違停東港陸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尼伯特颱風來襲,東港有車主擔心淹大水,就把汽、機車都違規停放在東港陸橋上,警方前晚巡邏發現立即開罰600元。但有的車主認為跟維修費相比,「根本不算什麼」。警方表示,僅國道3號林邊段北上車道封閉,路肩開放停車,東港陸橋未開放,車主不要任意停放,以免危及安全。

「淹水淹怕了!」東港鎮有的車主擔心這次強颱尼伯特造成淹水,為了避免「車泡水」,就把汽、機車移到東港陸橋上停放路肩,記者實地走訪,前晚就有十多台汽、機車在橋上「避難」。

東港警分局巡邏員警發現有違規停車的情況後,立即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在明顯妨礙其他人車通行處所停車的規定,開出近十張的600元罰單。不過卻有車主稱「幾百塊罰金跟泡水後幾萬塊修車費用比,小事一樁啦!」

警方表示,每次颱風,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往大鵬灣環道路北上路高架橋,會開放車主停放車輛,約可容納100多輛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