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新投資長莊明書 夜走紓壓
2015-07-09 16:02:58 聯合晚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 台新/提供
分享證券領域從業人員需與股市漲跌起伏為伍,工作內容充斥財經數據,終日埋首產業資訊分析已是常態;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說:「在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抒發方式是利用下班之餘的夜晚,快走與游泳,來讓心靈放鬆。」
最愛羽球 受傷放棄

莊明書早年擔任券商總體經濟研究員,因台灣經濟數據與股市的連動性不高,工作壓力不若現在,生活品質較好;加上年輕體力足,下班後的夜晚,每周兩次,與高中同學在公司附近的學校租羽球場地,一次拚鬥四個小時也不嫌累。

因為運動過於激烈,莊明書的手臂因此受傷,雖期間不斷看中西醫治療,但手臂不舉依舊,如今每天痠痛,只好放棄最愛的羽球運動。

莊明書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必須幫台新金控的財富管理客戶監看市場,隨時調整投資策略與建議,因此長時間處於備戰狀態。

在研究部門工作已近20年,其實工作流程十分固定。尤其開始支援台新銀行的財富管理研究工作後,莊明書每日5時前即起床,開始消化歐美金融市場重要訊息。

高壓工作 運動減壓

清晨進公司,為一天忙碌的工作最準備。而下午5時多離開公司,雖然已經下班,但他仍然在家閱讀資料或隨時緊盯市場訊息或動態,直至深夜就寢;為減輕高強度的工作壓力,莊明書說,平常僅能利用下班後的夜晚,透過運動來調整。

因為他家中沒有安裝有線電視,一個月開電視的次數不超過五次,因此通常下班與家人晚餐後,除了看看女兒功課外,若天氣允許,則會至住家旁的基隆河畔,快走約一個多小時。

周末時,他則會利用早上起床盥洗後,同樣沿著基隆河堤快走1小時餘,順道去傳統市場,買一周所需的水果。熱身完後,則會去游泳池長泳超過一個小時,順便洗三溫暖排汗。

過去大多參加不花精神,讓腦筋放空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跟團行程,近年來則安排自助旅遊。相對於跟團,反而覺得收獲更多,行程更自由、也更具彈性。imageimage

智慧經營/陳藹玲…打開夢想盒 幫青少年圓夢
2015-07-09 03:45:16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 富邦/提供
分享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最近忙得不可開交,因為一手催生的「大人物慈善攝影展」正在松菸文創園區中展開,陳藹玲表示,每一個「大人物」的背後都是一個「小人物」努力的故事,透過大人物現身說法,要鼓勵年輕人勇敢「做夢」與「實踐」。
陳藹玲多年來率領富邦文教基金會員工持續關懷青少年的教育與生活,近年更鼓勵青少年圓夢,透過大人物慈善攝影展的作品義賣募款,再協助青少年圓夢。

經驗分享 回饋社會

第二屆大人物慈善攝影展與造型師陳孫華、攝影師蘇益良、設計師聶永真等團隊合作,為青少年圓夢基金募款。陳藹玲的計畫獲得夫婿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大力支持,不僅親自出席記者會力挺,更率先宣布至少捐款500萬元。

陳藹玲分享,此次籌備從設計師、化妝師、藝人、展場布置等,集結數十個人的力量,每個人都是無酬無償的配合製作,每個人都是希望可以回饋社會,大家想的不僅僅是金錢跟時間的投入,更要以親身經驗提供所有的年輕人參考。

攝影展主題是《夢想盒》,陳藹玲認為,每個「大人物」的背後都有一個「小人物」努力的故事,要告訴年輕人,不管現在多渺小、多卑微、沒有力量,但是從學習做夢開始,從學習實踐開始,一步一步往夢想走去,人人都可能成為「大人物」。

利人利己 實踐夢想

在這個過程中,陳藹玲扮演的是橋樑角色,串聯藝術工作者及演藝圈名人等力量,加上懷抱夢想的年輕人,將大人物及年輕人兩股力量結合。

陳藹玲表示,為了鼓勵青少年做「利人」、「利己」的夢,更要勇於實踐夢想,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工作團隊一起籌畫,相關展覽作品將進行義賣,義賣收入作為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圓夢基金」的經費,同時富邦文教基金會也將在評選後給予輔導及資源,培養年輕人有完成夢想的實踐力。

這次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加入更多「傳承」以及向「古老工藝」致敬的意義,邀來台灣29位新生代設計師,結合傳統的台灣工藝,包含美濃油紙傘、木雕、茄芷袋、手工揉墨、漁網編織等,打造出一件件服裝藝術品,為盛情參與的知名藝人舒淇、林心如、謝金燕、蔡依林、張孝全、張艾嘉、李烈、張鈞甯、陳柏霖、林依晨、藍心湄、任賢齊、陳意涵、郭采潔等人量身訂做令人驚豔的特殊造型。

最近因主演《聶隱娘》而名揚國際的舒淇,穿上以傳統編織技法做成的藺草露肩禮服,由設計師陳劭彥畫出設計圖及立體紙模,再由專業的藺草工藝師傅吳彩卿和劉彩雲,耗時30日手工編織完成。


透視鏡/了解五大特性 搶物聯網商機
2015-07-09 03:45:19 經濟日報 詹文男
物聯網是產業界目前最夯的話題,資通訊大廠都摩拳擦掌爭取相關商機。

根據預估,2020年全球物聯網商機將達現今網路產值的30倍,經濟附加總值達1.9兆美元,全球將有超過300-500億台連網裝置或組件,包含各類行動與平板裝置,以及各種電器、燈光,甚至機器人。

為了掌握這些即將到來的商機,各家廠商皆躍躍欲試,不管是硬體、軟體、系統整合,甚至通訊硬體及服務運營商,都磨刀霍霍。有人從垂直產業的角度切入,有人從量資料、雲端運算及企業解決方案卡位,也有人從向客戶提供各種數據、硬體、及人員的連網能力服務來布局。

雖然廠商都積極投入,不過物聯網範圍極為廣闊,商機看來很大,但如何著手,才能真正擁有獲利模式,各家廠商目前也都在探索,希望能真正找到藍海。

而在進入藍海之前,掌握物聯網市場的結構與特質,應是首要的任務。

簡單說來,物聯網的市場有以下幾個特性:

特性一:市場區隔破碎化嚴重

眾家國際大廠自組聯盟,各擁標準,在缺乏全球統一標準情況下,競爭供應商的解決方案互不相容,也不利各類物聯網應用推展。廠商想進入必須對多元區隔有更多的瞭解與掌握,才能找到適合的市場切入點。

特性二:市場垂直整合度高

物聯網具有垂直整合的特性,專案強調軟硬體整合能力,而也由於各垂直領域的專業度高,難以跨領域應用,如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無法複製到智慧製造,因此規模經濟較難以發揮。

特性三:無壟斷的主導大廠

目前晶片商、電信營運商、大型服務商皆積極搶占物聯網市場主導權,然各種產業應用範疇廣泛、統一標準缺乏,故尚無產業強勢主導廠商出現。

特性四:相關技術持續演進

如先進感測技術(高整合、低成本、低耗能)仍在發展中,距產業商用化尚有距離,難以大規模擴散應用,而相關智慧分析的軟硬體也正在演進中。

特性五:永續的商業模式尚不明朗

物聯網促使產業由技術導向轉為商業成果導向,然如何藉由物物相連,以形成創新、可營利與永續的商業模式,產業界仍在摸索中。

目前相關的應用服務很大一部分是政府的投入,如何能永續營運,考驗公部門的智慧。

也因為以上的特性,讓這市場形成人人有機會,個個無把握的狀況。

因此如何集結上中下游廠商,根據領域特性快速集結整合相關企業,以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成為市場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

以台灣廠商多為中小企業的情況,不容易成為領頭羊,如何擁有關鍵技術或模組,讓自己成為專案形成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應是企業經營著力的重點。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本專欄隔周四刊登)


智慧經營/動人故事 激發潛能
2015-07-09 03:45:18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圓夢計畫,在過去三年已經協助30組團隊及26個個人的青少年完成夢想計畫,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對於每個愛作夢的孩子都印象深刻。

陳藹玲分享,包括一個少女追逐著滑冰的夢想,一個小男孩孤身挑戰烏克蘭的發明冠軍,還有一群年輕人努力地蒐集著台灣即將消失的聲音,每個追尋夢想的背後都有著讓人動容的故事。

張宇辰是一個喜歡動手做,夢想成為發明家的孩子,他13歲就加入圓夢計畫,以「自動感測收線釣竿」,參與烏克蘭發明展,不怕生地用英文跟觀眾及評審介紹自己的作品,最後拿到烏克蘭發明展金牌以及發明人最佳貢獻獎。

張宇辰的經歷也應邀到TEDxYouth分享自己的圓夢故事。

林立雪的夢想是花式滑冰,目標要滑向世界、飛揚國際,但一邊兼顧高中功課,寒、暑假要練習滑冰,而透過圓夢計畫,獲得到北京異地訓練,參與更多國際賽事的機會。

在失落時,林立雪透過其他圓夢計畫的夥伴分享心情,她知道自己不孤單,還有很多人一起朝著夢想努力;她現在選擇休學一年,全力投入練習,趁著年輕繼續追尋夢想。

「聽,福爾摩沙在歌唱」則是由三個高中同學組成的大耳朵團隊提出的計畫,以「消失的聲音」為主題,要走出自己的生活圈,走訪台灣各地,透過聲音記錄台灣,留下了即將消失的包括打鐵產業、活字印刷,爆米花(米香)、麻糬車,五分車、牛車等各種獨特的聲音。

陳藹玲表示,基金會就是要鼓勵年輕人學習「作夢」跟「實踐」。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表示,圓夢計畫由孩子們自行提案,通過書面審察第一關後,基金會派專人開始協助孩子們讓自己的計畫更完善,同時也訓練孩子更清楚地表達自己夢想的計畫及意義。

圓夢計畫的關鍵不在於達到多大成就,更重要的是,透過實踐過程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挖掘自己的潛能;這個計畫讓年輕人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喜歡,並擁有足夠實踐夢想的能力。


業務最前線/別只做產品專家
2015-07-09 03:45:22 經濟日報 吳育宏
網路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改寫了產業競爭的遊戲規則,市場的「界線」不再那麼容易劃分。從我們熟悉的兩大社群媒體Facebook和Youtube談起。

Facebook以連結人際網路為核心服務崛起,而Youtube則定位自己為最友善、最容易使用的影音分享平台,以傳統觀念來看,兩者並不衝突也非直接競爭對手。

然而,不管提供的是人際網路的連結或影音分享的管道,最終獲利是來自使用者黏著度提高後,廣告商所願意投入的廣告預算,因此「把人留住」才是Facebook、Youtube真正關心的事。至於服務內容是留言板、聊天室還是影片上傳平台,這些只能算「次要」的技術性問題,相對容易克服。

因此,我們看到Facebook近年逐步增加影音分享的便利性,為的就是讓使用者對文字、圖片產生倦怠感後,多一個留在Facebook平台的理由。可以預見,Facebook向Youtube「搶人」的競爭會愈來愈白熱化。

沒有一間服務商能夠守著既有的產品和服務一成不變,多角化的結果就是市場界線會一再被改變。聰明的經營者不該把重心放在研究「產品」,真正該深入研究的是「顧客」才對,而其中的內涵包括了使用行為、風險態度、喜好、理性與感性需求等。

諷刺的是,一向以掌握「Know-how」自豪的台灣廠商,多數仍以「產品」為經營重心,所以我們看到許多話題仍圍繞在「產能利用率」、「品質良率」,但是對市場趨勢、客戶管理的著墨不夠、瞭解不深,以至於許多公司變成「產品專家」而非「市場專家」。

不管是軟硬體整合或是虛實整合(線上和實體商業活動),產品的型態變化只會愈來愈快、愈來愈多元,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產品身上的經營者,很容易陷入「工廠導向」的迷思。

事實上產品和服務的內容,不該由經營者、工程師或業務人員來界定,它應該是由顧客來定義。若是做出不符市場趨勢的產品,產能利用率和品質良率再高,也對經營績效沒有幫助;相對的,能夠掌握市場趨勢的企業,如同掌握經營管理的「首要」議題,次要議題經常可以水到渠成。

當亞洲經濟體持續成長,全球產業的重心不斷「東進」,我們有先天的優勢更瞭解這一塊成長空間最大的市場。至於未來全球市場重新洗牌之後,有多少亞洲企業和品牌爭取到新的位置,就看有多少經營者願意放棄「產品專家」這個角色,改當「市場專家」了。

(作者是管理顧問,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