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爆炸案/防仇恨犯罪 別挑起族群衝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2:40 聯合報 高源流/資深新聞工作者



台鐵松山車站7日晚間驚傳車廂爆炸,約有旅客數十人受傷,被集中在一樓待送醫。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鐵車廂爆炸事件,警方很快的查出一個林姓男子涉案。記者忙著追蹤這個嫌犯的生活背景,期望能從當中找出個蛛絲馬跡,再判斷他作案的動機。其實,繼鄭捷無端殺人、內湖隨機割童案相繼發生後,台灣應該重視的,是如何防制我們社會的仇恨犯罪,更形惡化。
比較起來,隨機血腥殺人事件,在台灣相當少見。當中原因很簡單,一是台灣長期以來嚴格管制槍械。二是台灣人家庭、宗教,發揮了相當大的教化功能,讓台灣人普遍尊重他人生命。

過去,台灣經常出現殺人不眨眼、到處綁架、勒索的槍擊要犯,造成社會不安。但深究這些槍擊要犯,不論是曾經一次槍殺多人的林來福,或者對著天道盟幹的黑牛黃鴻寓,或者曾挾持路人跟警察槍戰的張錫銘,他們槍殺的對象,作案的目標,幾乎是有特定,不是隨機犯案。而且,被他們鎖定的人,多是黑道、角頭,或者開賭場的傢伙。很少一般尋常無辜百姓。

這些作奸犯科、殺人不眨眼的傢伙,作案的動機幾乎都是幫派、角頭恩仇,或針對賭場要錢。這樣的犯案動機,事實上就是一條人心的紅線。很多年來,這樣的一條紅線,還很少有人任意跨過。這也是台灣人、台灣社會長保安全的基礎。

台灣政治藍綠對立愈形嚴重,網路世界的快速訊息傳播,讓台灣這條連槍擊要犯都不願碰觸的紅線,三兩下子就被一些社會邊緣人,仇恨社會、憎恨族群的人,跨越、扯斷。沒了這條台灣人長期培育而來的人心紅線,台灣社會自然會出現鄭捷、林姓男子這樣不尊重他人生命的人。

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過大、族群間的歧視都是仇恨犯罪的火苗。台灣政治人物或許以為操弄族群議題可以獲得選票,掌握政權。但是,當挑起的族群衝突與意識不再平息,我們整個社會、國家、人民都得付出代價,不管藍或綠。

前陣子,一個與台灣民政府有關聯的女子,專挑老榮民汙辱,要趕他們回大陸。最可惡的是她還把拍下的影片PO上網宣揚,讓台灣族群意識整個被挑動。

台灣的政治人物對如何挑動族群神經和意識,很能出點子。但是,這些政治人物始終搞不懂,族群神經一旦被挑動,後果將相當嚴重。中東巴勒斯坦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衝突、印度許多地區和城市的種姓殺戮,非洲一些國家內的族群屠殺,不都是族群意識被挑起的後果?

或許有人覺得,這是危言聳聽。但是,族群意識這個東西,在現代快速訊息傳播的網路助力下,小事隨時可能變成不可收拾的大事。而且,沒事,也會變成有事。

即使台鐵車廂爆炸案,林姓男子不是因為族群神經被挑動而犯案,但我們社會不能掉以輕心。少去操弄仇恨犯罪最大的根源:族群意識與衝突。

殺人﹒槍擊﹒台鐵﹒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