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躺族」當志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9 02:58聯合報 蔡錦德/文影工作者(台南市)


溪頭草坪區階梯、走道「橫躺族」再度出現,不少人呼呼大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
溪頭草坪區階梯、走道「橫躺族」再度出現,不少人呼呼大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江良誠/攝影
新聞報導溪頭的橫躺族,引來遊客投訴。此種狀況由來已久,乃因夏日涼爽,森林充滿芬多精,被視為養生勝地,顯示眾多銀髮族都有此需求。然而,溪頭擔負自然教育的功能,是台灣熱門旅遊景點,看見這等模樣,對自然生態教育亦是一種反諷。
世界衛生組織二○○二年曾提出活躍老化觀念,台灣老人福利政策也以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為標的;長輩到溪頭養生「自我健康照顧」,不是壞事,只是衍生爭議不太好。

筆者觀察,這群長者應有許多是常客,經濟與健康都能獨立與自我照顧,若能運用其智慧與能力,鼓勵投入社會服務,想必長者能活得更有尊嚴與價值。

從「活躍老化」觀點,期望台大能打破舊規,規劃「休憩區」以應眾多長輩的休息養生需求,消除不雅景觀;另請志願團體或生態團體等非營利組織,鼓勵這些長輩加入溪頭自然生態志工,培力其服務知能,活躍老年生命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