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園海岸線驚現廢棄物!若雨來恐被沖入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02
大園海岸遭亂倒垃圾廢棄物。 圖/游吾和提供
尼伯特颱風來襲,桃園市議員游吾和昨天在大園區內海、圳頭間海岸,發現遭人亂倒4大堆垃圾廢棄物,他研判這些廢棄物應是清理水溝垃圾廢棄物,卻未載走,懷疑是公務單位所為,將要求市政府調查和追究責任。

「有人將垃圾廢棄物往海邊倒」,游吾和昨天會同環保局清潔中隊長黃文邦會勘。黃文邦表示,在大園區內海里的海岸線,發現遭人亂倒4堆垃圾廢棄物,研判可能是包商堆放,卻未在颱風前載走,清潔隊將會同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查明。

游吾和表示,大園區海岸線堤防旁遭人亂倒的泥沙、垃圾廢棄物,研判是公務單位所為,這些廢棄物應載走,怎能就地亂放。

他認為這種行為是知法犯法,幸好颱風在桃園沒下大雨,否則堆置垃圾廢棄物遇雨將汙染海岸,他將促請立委協助,並要求市政府查明和追究責任,不能「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廢棄物﹒尼伯特颱風

消防不過、程序瑕疵… 清泉浴池恐淪蚊子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五峰報導


03
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新建工程(圖右白色建築),鄉公所原訂去年6月完工落成,希望增加當地就業、吸引觀光客。 記者葉建宏/攝影
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103年公開招標,預計去年6月底完工,卻因相關程序出現瑕疵,溫泉會館遲遲無法落成。消防局、鄉公所各說各話,鄉民擔心影響五峰觀光,甚至讓會館成為蚊子館。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新建工程」占地586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29.4平方公尺,工程經費2250萬元,鄉公所103年公開招標,原訂去年6月完工,希望增加當地就業、吸引觀光。迄今因消防設施未過,仍未取得使用執照。

五峰鄉公所建設課長曾國龍表示,新建工程都依相關法規作業,廠商依設計圖施工,但施工完成後,消防局以「警報設備」不足,無法核發使用執照。

他說明,符合相關消防法規,得請廠商打掉牆壁、梁柱,將導致鄉公所必須編列大筆經費彌補,實在不合理。

目前,警報設備雖安裝完畢,但與營建廠間仍有費用問題要研議,新建工程也因人力不足,相關行政程序出現延宕。

新竹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林忠億說,依照作業程序,消防局審完設計圖後,廠商興建完成時,起造人須到現場進行會勘,確定相關設備是否符合法令,但溫泉會館工程僅游泳池配有警報設備,未見辦公室裝設,也立即請鄉公所改善,以符合相關消防規定。

「十萬元工程影響落成時間?」他說,廠商最近已完成警報設備,不知鄉公所為何遲遲未將相關資料傳出,再由建管科核發申請使用執照,對此消防局也相當無奈。

別讓觀光願景 在爭吵中消逝

【記者葉建宏】五峰清泉溫泉擁有水質極佳的碳酸氫鈉泉,40餘度、PH8.2的鹼性泉質,無色、無臭,觸摸有滑潤感,洗後光滑柔細不黏膩,有「美人湯」之稱,早年就以井上溫泉聞名全台,五峰鄉擁有這一觀光利器,原定去年六月就要完工,如今仍爭吵聲中延宕。

「清泉溫泉大眾浴池」是五峰鄉願景,依原構想委外營運,增加鄉公所財源,引進企業,活絡當地觀光,還可增加就業機會,勾勒了許多人的夢,即使不事雕琢,它與一旁的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教堂,加上清泉的山光水色,也會是五峰觀光串鍊中,一顆耀眼的明珠;遺憾的是,如今竟有絆腳石、蚊子館隱憂。

回顧過程,鄉公所依規定發包,建商承造,一切依設計、依工程圖施工,但完工送審,卻在消防設備上未過關,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偌大建築已閒置經年,當初動工後,相關監工、會勘是否落實?清泉大眾浴池供公眾使用,消防安全設施是公眾安全鐵律,任何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

鼓不打不響,鄉公所主辦人員、承建商、消防單位把問題攤開,好好談並盡快解決,大家耗著、僵持著,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五峰地區就業機會少,年輕族群多外移嚴重,以本位主義各自據法論辯,坐視溫泉與觀光商機,有如清泉大橋下溪流「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終非地方之福。

溫泉﹒蚊子館

桃園蓮花季 賞花吃好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文/曾增勳


尼伯特襲台,原訂今天開幕的桃園蓮花季取消。農業局科長林寶珠指出,今年觀音蓮田擴大,蓮花盛開粉紅、白、黃色彩繽紛,十分美麗,桃園昨天無風雨,不少民眾前往賞蓮。今年蓮花季至8月14日,周周有活動,歡迎鄉親賞蓮、品嚐蓮花餐。

04
圖/曾增勳

永安漁港淤積 9月底要清乾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05
永安漁港趁東北季風來之前疏濬,預訂9月底前可完工。 記者鄭國樑/攝影
新屋區永安漁港船筏航道淤積,漁業署、市府補助疏濬。中壢區漁會表示,工程今年9月底東北季風來前要完工,讓漁船作業高峰期順利進出港。

中壢區漁會指出,永安漁港目前還有客家事務局設置入口意象工程,8月底前可以完工。另外,港區外西濱公路高架工程也有地景造型和漁港觀海橋呼應,已經可以看見輪廓,因為配合高架整體工程,仍需約兩年才能完成,屆時和觀海橋、客家風情入口意象呼應,更能表現永安漁港客家特色。

永安漁港接近新竹縣新豐鄉,是中壢區漁會轄區唯一的漁港,也是臺灣少見客家族群生活圈的漁港,雖然船筏數量在100上下屬於二等漁港,但是因位處濱海公路(台15線)和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旁,加上中壢區漁會近年積極發展觀光推出假日漁市、美食街與精緻海鮮美食已經有自己的特色,現在每到假日遊客人潮不斷。

漁港航道有淤沙問題,至少每兩年必須清淤1次以免影響船筏進出,今年漁業署、桃園市政府編預算清淤,連日可以看見挖土機在海上工作平台挖沙清淤,最近進入捕小卷的旺季漁民進出漁港頻繁,清淤工程執行順利,有助漁船不需候潮就可以出港或進港,9月底完工後拆掉海上工作平台,漁船進出更方便。

咻!來射箭吧 南庄另類休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06
苗栗縣南庄射箭場試營運,讓顧客體驗大自然射箭中靶的成就感。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民李炫融離鄉20多年,前年返鄉創業,因平常工作之餘喜歡藉射箭運動來紓壓,所以在兒時玩樂的中港溪畔旁開設南庄射箭場,已開始試營運,也為南庄帶來另類的戶外休閒運動。

李炫融兒時住在西村十三間老街,每逢颱風、豪雨家裡常被暴漲的溪水灌入,小時候也常在中港溪玩水、抓泥鰍、撿木柴或在沙洲種西瓜,當時懵懵懂懂,把好山好水當成天然遊樂場。

他表示,以前也常和母親到溪邊洗衣服,前年母親過世後,突然覺得「該回來了」,規畫在家鄉創業,因自己喜愛的射箭活動不會破壞環境,且較具特殊性,便在風景優美、充滿回憶的中港溪畔旁租地開設射箭場。

射箭場5月開始試營運,吸引許多鄉民與遊客體驗,李炫融也安排專業教練指導,由近而遠逐步挑戰,讓遊客充滿成就感。

李炫融說,面對工作壓力,他喜歡透過射箭、擊球來紓壓,期盼射箭場能帶給南庄不一樣的戶外休閒運動,可以自己帶弓或使用射箭場的反曲弓或複合弓,穿戴護臂、護指體驗射箭的快感。

試營運期間依弓種、箭矢數、計時或計次,收費從100元到400元不等,8月31日前全面八折,電洽0905-597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