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太平島豈可任意撤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2:4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正值南海仲裁案即將宣布的關鍵時刻,中共又在南海進行軍演,我國卻以「防颱」為由,撤回駐守太平島的兩艘巡防艦,令人難以理解。南海風雲方熾,蔡政府卻主動削弱南疆守備,究竟意欲何為?

所謂「防颱」,當然是個標準的謊言。太平島位於北緯十度,接近赤道無風帶,少有颱風侵襲。這次的尼伯特颱風,距離太平島十萬八千里,八竿子打不著。更荒謬的是,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才宣示要加強太平島防務,如今竟在國會告訴立委,撤艦是為了防颱。這種不打草稿的謊言,其誰能信?

回顧歷史,我國曾有兩次因颱風撤軍而喪失南海領土的慘痛紀錄。其一是南沙的中業島,我國曾控制該島達廿四年之久,卻在一九七一年因颱風來襲將駐軍撤往太平島避颱;三個月後,菲律賓即派軍奪取此島。其二是敦謙沙洲,中華民國海軍一九四六年接收此島,卻在一九七四年因駐軍遇到颱風而撤往太平島避颱,隨即遭越南派兵占領而淪陷。

由此可見,太平島歷來都是作為南海駐軍避颱之地,政府說太平島海巡艦艇要回台防颱,完全是顛倒因果。何況,先前已有過兩次因國軍避颱而失土的教訓,政府竟又任意放國土南疆唱空城,難道是在招呼那些虎視眈眈的鄰國前來?

從稍早新政府撤回巡防沖之鳥礁的艦艇,到此次撤回太平島的海巡艦,蔡英文總統應付外交國防事件,似乎只有一個「撤」字訣。這豈不令人擔憂。

太平島﹒尼伯特颱風﹒南海﹒海巡﹒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