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象預報「料敵從寬」的代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2:40 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桃園各地昨天風雨不明顯,民眾賺到颱風假,電影院、百貨商場湧現人潮。 記者呂筱蟬/攝影
尼伯特颱風來襲,全國嚴陣以待;但證諸中部地區實際風雨情形,套句柯市長所言,放這一天颱風假會覺得「對不起國家民族」。
「料敵從寬」,氣象局將情勢預估得比實際嚴重可理解,但預報與實情差距大,並非毫無代價。

從大方面看,產業界損失一天生產;從社區看,要動員備妥抽水機、沙包;從個人看,必須將窗戶貼膠帶、準備防颱用品,甚至儲水備用。我怕路樹傾倒,另外花錢將已買月票的車輛停空曠私人停車場。從巨觀到微觀,都有各項人力、財力的支出。

颱風來襲前,石門水庫依照預報採取每秒二百立方公尺調節洩水,但後來看苗頭不對,很快就終止了。因石門水庫每年運轉超過四次,若排洪太多,颱風雨量卻不如預期,後續幾個月用水就可能出問題。

為何要「料敵從寬」?因為氣象局還無法「料敵從實」啊!

氣象預報有其極限,我並不怪氣象局。但要呼籲:應有更多經費、人才投身氣象預報領域。氣象局雖已有衛星、雷達等新穎設備,但現代社會越來越依賴氣象預報,對精度要求也越來越高。氣象局網頁上施政目標雖有「加強預報技術發展」,但短短幾行字,看不到要如何達到此目標。

目前短期預報已較精確,如此次台東的強風、高屏的豪雨;但差距極大的區域差異,這次並未完全掌握,更不要提颱風路徑一路往南修,原本颱風從北部海面通過,竟變成台東登陸。

不但短期預報重要,乾旱時是否停灌的決策,更有賴長期、準確的雨量預報。民國九十五年是反聖嬰年,依據氣象預測,農政單位公告桃竹苗灌區停灌,事後證明並不正確,但停灌補償近十四億元。水資源開發近年來越發困難,越需要精準水資源管理,就更依賴精準的雨量預報—包括長短期與區域變異性。

氣候暖化,更讓人驚心未來雨量的時空變異會越來越大,旱澇會越來越極端,我們將需要更精準的氣象預報科技,國人也應該對此給予更多的支持與監督。

尼伯特颱風﹒石門水庫﹒氣象局﹒雨量﹒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