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坑編鄉誌 鄉民供老照片、舊文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09

前草嶺國小校長劉識的兒女提供老照片、舊文件,協助編纂鄉誌。 圖/公所提供
古坑鄉公所今年3月,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團隊編纂鄉誌,團隊積極走訪地方蒐集資料,前草嶺國小校長劉識的兒子劉正亮提供父親保留的老照片、文書資料,退休老師黃清波也貢獻親手撰寫的嘉興宮沿革手稿協助編纂鄉誌。

10
退休教師親手撰寫宮廟沿革,鄉長黃意玲代為收受。 記者李京昇/攝影
古坑鄉長年沒有地方誌史,歷屆鄉長都有心推動,今年終於由張素玢團隊接手執行,日前他們走訪華山國小,看到劉識於日治時期在崁頭厝公學校(現永光國小)任教時的日記影本,於是立刻與他的家人接洽,看見劉正亮留存的文件相當完整,讓鄉誌編纂團隊非常振奮。

而退休老師黃清波日前也帶著2張2000多字親手書寫的古坑嘉興宮、福德宮廟史沿革手稿,贈給鄉公所,盼協助編纂鄉誌。

劉正亮所保存下來的有大湖底神社照片、各種保險文件、崁頭厝公學校各屆畢業照、買賣契約及劉識的日記本等,其中更有一張距今110年日治時期的「業主權保存登記申請書副本」,也就是現今的土地所有權狀。

張素玢說,許多文史資料在九二一地震時損毀,日治時期的日本神社、紀念碑,多數也早就遭到拆除,地方耆老也逐漸凋零,因此文史蒐集不易,感謝劉正亮、黃清波等人的協助。

鄉長黃意玲表示,任何的老照片、舊文書或是家族譜等資料,對鄉誌編纂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歡迎鄉民隨時將保留許久的珍貴資料或照片,借閱給編纂團隊,讓眾人一同創造古坑鄉誌。

二吉軒豆漿超市 吃得飽的銅板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


11

二吉軒豆漿超市是斗六有名的早餐店,鄭老闆親自製作燒餅,讓民眾用銅板價就可以吃得飽。 記者胡瑋芳/攝影
早餐、消夜何處去?二吉軒豆漿超市是斗六有名的早餐店,每天早上讓民眾只需花費銅板價,就能補充一天活力,滿足大家的胃,店內提供中式早餐豆漿、米漿、飯糰、煎餃、水煎包、燒餅油條為主,西式以熱狗、雞塊、薯餅、蛋塔等餐點為輔,滿足大人、小孩一家子的需求。
12

二吉軒豆漿超市是斗六有名的早餐店,鄭老闆親自製作燒餅,讓民眾用銅板價就可以吃得飽。 記者胡瑋芳/攝影
雲林科技大學洪姓學生表示,雖然二吉軒是早餐店,不過學生們因為生活作息,都去吃晚餐比較多,或是吃消夜,只有午餐吃不到,2人消費金額不用1百元,就能輕鬆打發一餐。

「銅板價就能滿足胃口。」環球科技大學張姓學生說,最喜歡蔥花蛋餅,餅皮是二吉軒師傅做的,不同平常吃到的蛋餅皮,現點現做的蛋餅超好吃很軟Q,就算颱風來了,菜價上漲蔥的用量也不會少,且份量也不小,只花25元,吃1份就飽了。

「好的燒餅要做到色如金、薄如絲、如千層。」斗六張姓市民說,二吉軒的燒餅在色澤上烤成金黃色,輕咬一口燒餅,酥脆口感令人驚艷,本身是外省人的他特別喜歡麵粉類食物,尤其推薦燒餅油條配豆漿只花50元真是物超所值。

古坑許姓鄉民表示,飯糰吃1個就飽,只要25元再加上1杯豆漿就很有飽足感,最厲害的是用木桶蒸的糯米飯,吃起來有木頭香味,米飯口感Q到不行,真是好吃。

斗六﹒古坑

強颱來襲 口湖「牽水狀」冒雨進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9 07:5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北港報導


13
悼念200年前海難萬名亡魂的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登場,長達9天的祭儀,昨天遇上強颱,儘管風雨交加,誦經法會仍照常進行(圖),村民依禮俗祭拜,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說,未來幾天雖可能有豪大雨,但預定在明天與後天登場的挑飯擔、燒水狀等儀式都如期舉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蔡維斌攝影
悼念200年前海難萬名亡魂的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登場,長達9天的祭儀,昨天遇上強颱,儘管風雨交加,誦經法會仍照常進行,村民依禮俗祭拜,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說,未來幾天雖可能有豪大雨,但預定在明天與後天登場的挑飯擔、燒水狀等儀式都如期舉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總幹事林啟源說,口湖牽水狀祭拜亡魂儀式延傳200年,當年一場大風雨,使上萬人死於海難與瘟疫,為悼念亡魂,村民用竹架糊製三層的水狀,象徵「祭天、祭地、祭水」為亡魂超渡,規模相當大且祭儀過程特殊,流傳至今被文化部列為國家重要民俗。

每年農曆6月7日起,口湖鄉總動員展開盛大的牽水狀祭儀,兩天來各項法會積極展開,昨天尼伯特強颱來襲,但法會移到廟埕照常進行,上萬個水狀也都準備好,預定從明天進入最高潮,當天下午3點起百年挑飯擔團拜儀式登場,晚上7點萬人塚點燈。

下周一下午3點起展開安水狀、讀祝文並請縣長李進勇寫狀文,隨後鳴炮起狀、發狀、摸狀後燒狀,歡迎各界前往祭拜、觀賞水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