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平之戰為鑑 蔡應堅守太平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3:07 聯合報 王瀚興/律師(台北市)



海巡署「碧海專案」勤務原定6日啟航,但受颱風影響,10日下午4時,由偉星艦執行巡弋南海。 圖/海巡署提供
近來南海戰雲密布,各國與中美強權競相對該地有所企圖,太平島目前可是炙手可熱。
無論南海仲裁認定太平島是島是礁?都是我中華民國的守地,就法律上而言,均不容我軍士不戰而降,拱手委棄於他人。

我國對內的法律如此,或問該地與台灣本島有海角之遙,無險可守,運補困難,應該知所進退?筆者認為應該參考歷史的教訓。

史記裡的冒頓單于對於鄰國東胡國要求自己的寶馬、愛妾,均慨然允諾。但對於兩國之間的荒地,東胡國食髓知味,要求將此不毛之地割讓給該國,冒頓單于勃然大怒,說:「土地乃國之根本,豈可予人?」於是誅殺主張割地的大臣,滅了東胡國。

由是可知,國土之重要與神聖,我等豈可委棄先人用血汗換來的土地?

或言:上開乃書生之見,不符國際現實。同樣史記上與日本的十八史略均有實例:「馮亭獻上黨」。

話說秦侵逼韓,韓王迫於無奈,割讓上黨與秦。然太守馮亭拒絕領命,將上黨交給趙,企圖連趙抗秦。趙內部或有正反意見,然天上掉餡餅,不拿白不拿,導致秦趙相爭,遂有駭人的「長平之戰」,屍骨遍野,生靈塗炭,韓趙仍遭滅亡。

今日南海之勢,大陸方面為同文同種,美方為長期盟友,自不能強加暴秦的帽子。然若我方將該島以任何名義交由任何一方管領,必有鏖戰難免,殷鑑不遠。

綜上所述,愚見以為若持續主張太平島之主權,既無愧於先祖,若於強權間調和鼎鼐,亦無懼小國挑釁,相信以國際談判見長的蔡總統,自不會捨長就短,應會做出明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