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市竹林公園 輪椅族奔馳打網球
2015-07-11 07:56:0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橋頭竹林公園,由身心障礙團體打造成輪椅夢公園,許多輪椅族到公園打網球。 圖/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提供
分享
高市橋頭區原本不起眼的竹林公園經過無障礙團體一年來經營管理,成為獨步全台的「輪椅夢公園」,有方便坐輪椅身心障礙人士運動的網球場,並將啟用手搖三輪腳踏車,讓身障或銀髮族在公園裡可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台北市也要跟進建立輪椅網球公園。


圖為手搖三輪腳踏車。 圖/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提供
分享竹林公園位在橋頭區公所旁,原有網球場和辦公室,縣市合併後有段時間較無管理,步道破損,高市身心障礙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結合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向市府養工處認養這處公園動手整理。
整理房舍需要經費,市府養工處、社會局幫忙,兩個協會也努力找民間資源贊助。北市輪椅網球協會總幹事陳國嘉說,募到多少經費就整修多少,辦公室的無障礙廁所、浴室一點一點修整出來,且建置了可容比賽團隊暫住的大通舖,未來各項運動比賽,包括輪椅在內,約可容納24人到30人。

網球場已成愛好網球運動的肢體障礙人士主要運動場,兩協會規畫逐步設立羽球場、桌球室、籃球場、太鼓練習場等,讓身障者有更多空間能坐輪椅運動。

協會最近引進10輛手搖三輪腳踏車,市議員陳政聞為了三輪腳踏車能在公園裡安全行進,還請養工處改善園道舖面,養工處長趙建喬支持改善公園的無障礙空間,在協會全面啟用三輪腳踏車之前改善園道舖面。

陳國嘉表示,「輪椅夢公園」實現行動不便者運動、休閒的夢想,橋頭竹林公園是全國第一個,台北市長柯文哲已表示北市會跟進,希望有一天每個公園都有讓坐輪椅者騎腳踏車、打各式球類的空間。

看問題/發展友善城市 讓各公園「無障礙」

【記者 楊濡嘉】高雄市公部門和民間團體合力將竹林公園打造成「輪椅夢公園」,但這樣內部設有適合輪椅族活動的無障礙公園,不能只侷限在一處,各個公園都應有供肢體障礙人士運動、休閒的空間。

目前公園為坐輪椅人士做的無障礙設施,最常見的是入口處的斜坡道,進入公園後,不論是園道舖面或寬度,很多對輪椅反而形成障礙,例如衛武營公園用大小石子舖的園道,一般輪椅、電動輪椅都行不得,且社區公園受限面積,要全面無障礙更不容易。

園道尚且「有障礙」,公園裡的運動器材、兒童遊戲設施對坐輪椅的民眾來說,幾乎只能看、無法接近。

輪椅夢公園提供「無障礙公園」的示範,但更重要的是要擴及其他公園,如果高市大小公園都能以輪椅夢公園為典範,規畫真正的無障礙環境,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友善城市。imageimage

稻米首奪冠 東港81歲老農真歡喜
2015-07-11 07:56:0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東港鎮農民節,81歲王武得(中)榮獲稻米品質競賽第一名。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東港鎮農會昨天在大潭里保安宮慶祝今年農民節,表揚稻米品質競賽得獎優勝人選,81歲的王武得今年首度奪下第一名,未來將參加全國比賽,對自己種的「高雄147號」水稻,相當有自信。

東港鎮稻米品質競賽前三名,分別由王武得、洪志鵬、莊健東榮獲,他們都是興合里的農民。

第一名王武得獲得3萬元獎金,他說:「得獎非常歡喜,很有信心,希望能在全國競賽中再得獎。」

王武得曾種過紅豆等作物,20年前專心種稻,過去幾年都在10名左右徘徊,今年首次拿到冠軍,感動的直呼「這一刻,等了十幾年!」他說,成功只靠認真管理,每天都親自巡田水,數十年如一日,努力就是農民的寫照。image

澎湖馬公觀音亭 海灘水質優良
2015-07-11 07:56:09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澎縣採樣監測海灘水質,馬公觀音亭屬於優良等級。 記者許玉娟/攝影
分享
夏天是玩水的季節,澎縣採樣監測海灘水質,馬公觀音亭屬優良等級;但環保局提醒,颱風或大雨過後海灘水質易受汙染,最好避免海泳。

環保局表示,澎縣海灘水質監測點位於馬公觀音亭,依環保署6月採樣監測結果顯示,觀音亭海灘水質屬優良等級。為使海灘水質資料更完整,7到9月將進行兩次觀光休憩海域水質監測,監測點包括隘門、林投、山水、時裡、菜園、西衛、觀音亭、二崁、吉貝及望安等10處海灘。

環保局指出,海灘水質遭受大量細菌等微生物汙染原因,主要是大雨沖刷造成的垃圾及地面汙水、糞便汙染及下水道排水溢流造成,颱風或大雨過後3天,海灘水質易受汙染,需多注意雨後不海泳、受傷不下水、泳後要沐浴,才能安全戲水。

環保署每年6~8月選擇全國11處戲水遊客較多的海灘觀光休憩海域進行監測,結果公布在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http://wq.epa.gov.tw/beach)。

屏監方美珍 竹田講授身心靈課
2015-07-11 07:56:0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竹田報導
許多人都想參加身心靈課程,但又怕課程過於枯燥無味,聽完課可能會昏昏欲睡。竹田鄉公所在7月、8月的每個星期六下午邀請屏東監獄會計主任方美珍用自己的經驗融合課程,讓民眾透過她的經歷來學習。

約10年前,方美珍因親子關係不順遂而接觸到醫師許添盛所提倡的身心靈觀念─賽斯思想。她發現親子關係緊繃,是她內在的不安全感投射給兒子,因此開始變自己,去支持、接納孩子的個人性,現在親子關係變得很好。

她認為「賽斯心法」,它涵蓋心理學、超心理學、物理學、醫學等,很適合國內;便設計了認識自己、親子關係、事業、健康、財富、啟動第二青春等課程,聽過演講的民眾,都相當有感。

民國100年,她將這套課程向時任法務部長的曾勇夫推薦,得到支持,函令全省各矯正機關引進到監獄及看守所,目前包括花蓮監獄、高雄監獄、屏東看守所及台中女子監獄等機關,都已採用教化收容人。

古寧頭外海漂汙 疑船隻漏油
2015-07-11 07:56:0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的古寧頭至湖下外海昨傳出有浮油汙染,環保局與金門海巡隊展開清除作業,經3小時才將油汙清除完畢。環保局研判,可能是北方海域往來船隻漏油造成,已派員到湖下、下埔下、慈湖周邊海岸巡查。

昨天中午12點多,港務處獲報指金門大橋附近海域遭汙染,立即協調海巡隊協助,經到湖下金門大橋施工棧橋作業平台附近海面勘查,發現無大面積的浮油,研判可能已被洋流沖散,僅有海面殘餘少許油花。

環保局與海巡人員首先投放吸油綿吸取剩餘油汙,並將吸油棉撈取上岸,並專程派員到湖下、下埔下、慈湖周邊海岸巡查,確認油汙並無上岸。

環保局課長李欣指出,浮油初步觀察可能是機油,不排除是有船隻在進行保養過程外洩,隨著海流飄到金門海域。船舶之廢(汙)水、油、廢棄物或其他汙染物質,應留存船上或排洩於岸上收受設施,他呼籲船家遵守規定,否則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