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縣財政困窘/財政控管失序 鐵飯碗生鏽
2015-07-11 02:03:58 聯合報 黃崇哲/三九三公民平台財政負責人、宜蘭縣政府財政處
苗栗縣長徐耀昌北上,請求行政院長毛治國協助縣府財政困難,最後仍只能空手而回。如此,讓苗栗縣從七月份開始的縣府員工薪水與退休金,將確定無法準時發放。未來,若無法即時找到財源挹注,那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家薪水將正式生鏽。以後,苗栗縣的公務人員與退休人員,面對每個月的領薪日將更為忐忑,對照目前在希臘提款機前排隊領款的希臘人民,令人不勝感慨。

對照當年,免費轟動的三大男高音演唱,以及二○○四年希臘雅典奧運的風光局勢,如今兩地人民所受到的心境變遷,竟有幾分如此的神似。

事實上,苗栗困難的不單單是員工的薪水而已,包括各項工程款項,也早已拖欠承包廠商已久,以致承包苗栗縣各項工程業務的廠商請款無門,員工生活生計,早成為苗栗財政困難的首波受害者。

而今,縣府的公庫已枯竭見底,面臨颱風季節來臨,一旦災害搶修情況發生,縣府也將無力調度救災防備;之後暑假結束國中小學開學之後,各項教育經費需求又將出現,包括營養午餐與水電開銷等,令人擔心學生的教育品質,能否維持依舊。

目前輿論多指劉政鴻前縣長應負起如此財政窘境的全部責任,但就實務而言,我國財政主計法令規劃完備,財政紀律敗壞與否,並非單一民選首長就可以隻手遮天。

整個縣政府的財政、主計與各業務單位,對於有效運用公帑以維持財政健全,本來就負有相關責任;而議會負責審議預算的議員,審計監察單位的事後審計查核工作,都是為了能夠永續經營縣政,落實施政目標。

只是,就苗栗現況而言,每年高達卅多億的新增負債、廿多年的預算議會零刪除「奇蹟」、不排富的福利政策持續加碼,仍換得首長的高度施政滿意度,在在都顯現,目前財政紀律的控管模式,早已經出現漏洞。台灣各級政府,若不能從苗栗這次的經驗痛定思痛,那苗栗可能是第一個,但絕對不會是唯一一個付不出薪水的縣市政府。

對於苗栗縣民即將面對的艱困情況,我們感同身受;當前之計,對照國外的經驗,包括由政府發放員工與廠商薪資欠條,並加速處分縣有公有府產(如苗栗高鐵特定區),以求周轉。另外,也可思考在中央政府配合下,將苗栗縣所能分配的統籌分配稅款予以證券化,讓未來確定可以收到的現金流,經過金融工具設計來變現融通。只是,面對台灣的不動產景氣發展,以及苗栗縣的信用情況,此一工具的運用成本,也將遠大於過去跟銀行融資的成本,但苗栗財政情況困窘至此,可以選擇的工具,已經相當有限。

未來苗栗的「錢」途茫茫,對於早已習慣按月領薪的公務人員,每個月要期待薪水準時入帳,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可是,進一步想想,苗栗財政會走到這一田地,或許除了劉前縣長外,大家都該負些責任。

期待苗栗縣各界痛定思痛,破繭再生。畢竟,世界上都市財政重建成功的案例,也是相當多見,但都是需要一些成本與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