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對國會虛應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4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處理前瞻計畫第一期預算。圖為日前前瞻條例三讀後,林全(右二)率...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處理前瞻計畫第一期預算。圖為日前前瞻條例三讀後,林全(右二)率內閣成員向綠委致意。 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條例》,遭批預算減半為假,國民黨監督無方。但撇開政黨謀算不論,立法院這部「年限減半」的條例其實已狠狠打臉林全內閣,對政院版條例充滿了不信任。林全若以為「頭過身就過」,接下來的實質預算審查仍可以霸王硬上弓,恐將錯估形勢。
《前瞻條例》只是一個法律框架,立法院將它縮減為四年四二○○億,就是不同意提供全套授權。何況,民間對於蔡政府蠻幹的作法反對聲浪越來越大,在後續的實質預算審查,朝野皆不可能任行政院予取予求。國民黨稍早被批「放水」,接下來的審查,勢必會強勢把關。

另一關鍵是,四年後要重起新階段的特別預算,將取決新的國會生態。以台灣政治生態變化之快,民進黨能否維持現有優勢,誰也不敢斷言。何況,以台灣三度政黨輪替的經驗,閣揆更迭如走馬燈,任期最長的閣揆也僅三年;四年後林全是否仍是閣揆,第一個四年計畫執行得如何,都在未定之天。林全連「下任院長」會不會區段徵收都不敢掛保證了,又如何為四年後的前瞻預算背書?

再說,林內閣原先的前瞻建設僅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和城鄉建設等五大項,迫於輿論壓力,又臨時增加了少子化、食品安全與人才培育等三項。當計畫從五大項變成八大項,整個預算架構已經大為改觀,八千八百億的分配大餅豈可不變?加上多項新計畫,難道原來備受爭議的項目可以不刪除?

然而,行政院的因應態度卻是極為顢頇,完全不顧外界的反對,也不顧立法院的預算授權期程已經修改,仍抱著原來的計畫一味硬闖。僅短短兩天,國發會就編好第一期的預算,政院原來想要的項目一項也不少,內容也不改。其中,軌道預算仍然居高不下,卅七項計畫中有廿六項要進行綜合規畫和可行評估,竟毫無調整之意。至於臨時新增的三大計畫,「少子化」是將原本城鄉建設項下的「校園社區化」換個名稱,草草編了十一億;「食安」則只是將衛福部的食安檢驗大樓納入,以區區兩千多萬來應付輿論;「人才培育」是把教育部優化技職教育實作環境放入充數。即使林全昨天略作小加碼,仍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根本是在敷衍立法院,也敷衍民意。

林內閣這種既不在乎國會、也不傾聽民意的蠻橫態度,如何讓人對其施政品質有信心?立法院之所以在前瞻條例裡加了多項「但書」,例如,要求政院研擬可行性計畫時務必依國土計畫法規定辦理,未完成可行性評估者不能動支工程預算,對預算執行不力的主管機關首長要究責,要逐年向國會報告等,都是對內閣執行力充滿不信任,因而要設法監督約束,以免建設不成反而釀災。但以行政院這種草率而蠻幹的態度,又怎能怪在野黨杯葛而民眾憤慨呢?

民進黨雖完全執政,並不表示綠營立院黨團要扮演行政院的橡皮圖章;否則,以林全內閣能力和聲望之挫跌,民進黨的形象勢必與之俱沉。再說,以我國民主憲政之設計,立法院是代表各種民意行使制衡權力;蔡總統口口聲聲強調民主價值,怎能不傾聽國會的聲音?前瞻計畫一推出即受到各界的強烈質疑,包括國家預算的揮霍、計畫編訂的草率、經費分配的偏私,在在需要調整改進;如果林全對這些全都無動於衷,人民怎麼可能相信其內閣能妥善執行這四千多億元的計畫?

林全要想清楚:不論他還能在位多久,一旦開啟了前瞻的「撒錢閘門」,國庫的錢就會如土石流般傾洩而出;而如果兩三年後無法看到具體成果,今天撒錢的暢快就會變成滔天民怨的反撲。行政院若不把納稅人及後代子孫的血汗錢當回事,仍不肯認真檢視計畫的正當性與合理性,只想「一心拚錢沾」,小心民怨怒火燒身!

林全﹒立法院﹒民進黨﹒前瞻基礎建設﹒食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