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安處理不可釋放錯誤訊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1:0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南海仲裁案宣布前夕,中共解放軍在南海舉行為期一週的大型軍事演習,出動南海、東海、北海艦隊上百艘船艦及上百架戰機進行實戰化攻防,意在向美國和周邊國家示威。在此之際,我國發生士官誤射雄三飛彈事件,蔡政府卻輕描淡寫處理,同時更以「防颱」為由撤回駐守太平島的巡防艦。這種「遇張則弛」的國安處理手法,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

我們相信,政府處理國家要務應當經過深思熟慮,而非一時興起。但智者千慮必有一疏,且蔡政府剛剛「新手上路」,許多官員對於職務未必全盤熟悉,難免擦槍走火或因應遲緩。一個多月來閣員突槌事件頻傳,即一目了然。最怕的是,政府的因應看似成竹在胸,實則虛有其表或行禮如儀;如此一來,對內對外釋放出錯誤的訊息,不免令人擔憂。

以飛彈誤射事件為例,蔡政府的處理即暴露出失時、失衡、失焦的「三失」問題。第一,所謂「失時」,是第一時間的延宕處理。蔡總統在美接獲事件通報,即應會同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召開臨時國安高層會議,研商對策;但蔡英文卻把儀式性的僑宴活動放在前面,四個多小時後才舉行國安會議。試想,國安因應分秒必爭,若遇上重大危機,四個多小時的延宕,即可能造成國家利益的嚴重損害,台灣承受得起嗎?

第二,所謂「失衡」,是指處理的輕重緩急本末倒置。飛彈朝海峽方向發射,是一種敵意及挑釁舉措,即使是誤射,首需溝通的對象當然是海峽對岸。但蔡政府先向美國通報,然後逐一告知日本、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卻獨獨跳過北京;這樣的態度,教對岸作何感想?兩岸關係目前處於低潮自是事實,但如果在緊急時刻溝通得當,或許有助於化解冰封心結;遺憾的是,新政府的因應完全缺乏這方面的著眼,反而使雪上加霜。

第三,所謂失焦,是指處理手法充滿政治考量,該檢討的反而未加檢討。一名中士即可隻手任意發射造價上億的飛彈,是軍隊管理及武器操作上的可怕疏失,這要比洪仲丘事件嚴重千百倍;但是蔡政府的處理,卻為了要力保國防部長馮世寬,牽強地將調查方向導向偵辦「洩密」;又為了宣洩民怨,讓官兵去向受難船長家屬下跪。更荒謬的是,綠委和綠媒全力配合將發言口徑調整為誇示雄三飛彈的性能卓越,活脫脫「掩耳盜鈴」的寫照。如此偏頗的因應,到底反省了什麼?

再談太平島的撤艦。南海仲裁結果宣布在即,周邊國家無不繃緊神經,密切注意其發展。唯獨台灣,明明擁有南海最大島嶼之主權,卻在此時自甘示弱似地將駐防太平島的海巡艦撤回,而且向民眾謊稱是為了「防颱」。政府以為民眾都是無知之愚民嗎?海巡署更聲稱,在今年颱風季結束前,這些海巡艦均不會再返回太平島;這種「自唱空城」的言論,究竟想要向周邊國家發出什麼訊息?再說,昨天派出「偉星艦」,也只能填補三五天的空檔,有何作用?

太平島位處偏遠、補給不易確是事實,卻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土,更是南海戰略前哨。試想,日本連三個榻榻米大的沖之鳥礁都百般建設,台灣卻視擁有森林、古井的太平島為燙手山芋,難道要拱手讓人方才干休?蔡總統行事一向莫測高深,但即以「模糊原則」觀察此事,太平島撤艦只讓人嗅出政府怯懦、缺乏主權意識的氣味,毫無保守堅定乃至積極進取的精神。如果是為了親美媚日,而甘願充當棋子聽人擺布,那就更不可原諒。

飛彈誤射和南海風雲變化,都是對新政府國安危機處理的重大考驗,也測試蔡英文總統因應國際情勢的總體決策能力。蔡英文處理誤射事件明顯失分,主因在她過度強調國內的政治效應,而忽略總體——尤其是和對岸的關係的平衡。這樣的盲點,也可能導致她在南海問題上重蹈覆轍,我們呼籲她謹慎而行。


中共解放軍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圖為艦上發射導彈。 中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