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BM突破瓶頸 開發7奈米晶片
2015-07-11 04:13:3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IBM投資30億美元,成功開發製造7奈米晶片的技術。 美聯社
分享
美聯社
分享IBM宣布克服科技業「極大瓶頸」,在實驗室成功開發精密到7奈米的晶片,象徵半導體發展的重大突破。
為開發更精密的電腦晶片,IBM投資30億美元,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和三星在內的合作夥伴,在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實驗室終於成功開發製造7奈米晶片的技術。

當今市面上伺服器所採用的是22奈米或14奈米製程的微處理器,目前朝10奈米製程發展。

台積電今年計劃2017年試產7奈米,但IBM搶先一步,先發表實驗室版本的7奈米晶片。

比較起來,人類的頭髮是7奈米的1萬倍,而紅血球直徑大約是7,500奈米,一束DNA約為2.5奈米。

IBM採用矽鍺為材料,而非原本的純矽,並利用極紫外線(EUV)以直徑逼近原子大小的解析度蝕刻晶片上的圖案。

新一代EUV微影步進機所需曝光時間較長,能否實現高速製程,目前尚不明朗。

就算是極微小的震動,也會影響蝕刻分子厚度線路的光學精準度,半導體業者也因此不得不興建專用的穩固建築,讓設備不受震動影響。

如今,半導體業者也得做個決定,是否押注矽鍺為材料。

IBM的晶片製造部門上周已正式被格羅方德併購,如今靠授權技術給製造商。

Envisioneering總裁杜赫提(Richard Doherty)說:「IBM如今搖身一變成了紳士賭徒,不再是賽馬主人。他們仍想投入競賽。」

IBM半導體研發副總裁哈雷說指出,EUV是一項技術轉機,但目前為止只能在實驗室製造,尚無法在工廠生產。

而IBM的最終目標,是要成功生產比業界預計明年問世的10奈米更精密50%的晶片。
imageimage


台積營收連二降 半導體現警訊
2015-07-11 04:13:2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台積董事長 張忠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0)日公布6月營收599.5億元,月減14.5%,為15個月來單月最低,年減0.6%,更是自2012年4月三年多來首見,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台積電第2季營收雖符合財測目標,但連兩個月下滑,下周四(16日)將登場的法說會更顯重要,將左右半導體族群和台股下一波表現。累計台積電第2季合併營收2,054.4億元,季減7.4%,趨近財測2,040億至2,070億元的中間值。

法人分析,扣除今年2月營收月減逾28%的農曆春節因素,6月營收月減幅是台積電2013年1月以來最大。

台積電自6月29日除息4.5元以來,持續處於貼息狀態,加上經歷本周股災,9日再下跌1.5元以136.5元收市,相較除息交易參考價141.5元,填息之路更加遙遠。此外,三大法人本周持續大賣4.51萬張,其中外資賣超逾4萬張。

法人認為,今年半導體業營運壓力大,不少廠商營收已開始較去年同期衰退,尤其是5至6月,衰退家數明顯變多,台積電6月營收也出現罕見的「年衰退」,為半導體和電子業捎來警訊。

截至目前為止,半導體廠商中,僅日月光、京元電等少數封測廠6月營收維持正成長,上游IC設計業聯發科、聯詠、瑞昱等都陷入年衰退危機,矽品、頎邦、力成也不例外。

台積電下周法說會將公布第2季獲利,並釋出第3季營運展望,由於台積電代表整個半導體、尤其是電子業最上游的動能,攸關上游IC設計和下游封測、通路商的旺季表現,視為半導體景氣榮枯的重要風向球。

歐債風暴加上陸股動盪,對下半年投下變數,其中筆電大廠華碩已宣布調降全年NB出貨預估值,法人認為,PC市況第3季應也不會太樂觀。imageimage

二線晶圓代工廠 降價搶單
2015-07-11 04:13:30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電子業才正要步入傳統旺季,不過市場傳出,不同於去年同期產能緊張之勢,近期晶圓代工廠產能趨於寬鬆,二線廠已開始降價搶單。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此時將部分28奈米製程轉去生產蘋果的處理器,加上高通、聯發科為進攻4G晶片市場,投片相當積極,使得訂單「滿溢」擴散至二線晶圓代工廠。

當時甚至有廠商祭出配額制,造成IC設計廠擴大投片搶產能,一度出現重複下單,為各家晶圓代工廠帶來一片榮景,產能一路緊張至去年底。

電子傳統旺季將至,市場氣氛卻與去年迥異,除了晶圓代工廠先進製程產能到位、供給增多,PC市況不振、手機成長有限,加上台積面臨三星搶單,都造成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不若去年同期緊張。

在價格和維持毛利率考量下,IC設計廠也不排斥轉到「更好價格」的代工對象,甚至傳出聯發科平板電腦晶片訂單已自台積電轉單。


蘋果超車雙A 躍居PC四哥
2015-07-11 04:13:3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全球個人電腦(PC)前五大廠排名加速洗牌。市調機構最新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急凍,五大品牌僅蘋果出貨逆勢大幅上升,蘋果超車宏碁,將華碩擠出前五名之外,晉升第四大品牌。

法人分析,過往PC品牌廠仰賴「Wintel」(英特爾與微軟陣營)的成長方程式正快速被顛覆,尤其蘋果生態系統快速崛起,挾行動優勢回頭整合智慧工作與家庭,成為台灣PC品牌廠一大勁敵。

據IDC(國際數據資訊)發布最新報告顯示,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6,614萬台,年減11.8%,幅度高於預期,跌破市場眼鏡。

前五大PC品牌排名也出現劇烈變動。聯想、惠普、戴爾、宏碁、華碩出貨同步較去年衰退,蘋果是唯一逆勢成長的品牌廠,市占率提升至7.8%,年增1.9個百分點,一舉超車台灣雙A、躍居第四名。

法人預期,蘋果PC銷售提升,供應鏈夥伴廣達最沾光。廣達為蘋果桌上型電腦、筆電獨家代工廠,直接受惠新款MacBook在全球各地熱賣。

根據統計,蘋果第2季出貨513.6萬台,主因12吋Mac電腦系列新品熱銷,年成長16%;單季出貨超越宏碁與華碩各約80萬台,優於去年同期較宏碁下滑150萬台、華碩27萬台。

宏碁第2季出貨433.4萬台,仍居前五大品牌廠,但年減26.9%;市占率降至6.6%,年減1.3個百分點。宏碁銷售以歐元區占比最大,公司策略刻意壓低出貨,降低庫存風險。

華碩第2季出貨量與宏碁在伯仲之間,年減7.7%,市占率年增0.2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出貨排名退居第六。

至於聯想第2季出貨量1,340萬台,較上季小幅成長且居冠,但年衰退7.5%;市占率則上升至20.3%,拉開與惠普的差距1.8個百分點。

惠普第2季出貨量1,225萬台,年減10.4%,下滑幅度在前五大僅次於宏碁。戴爾則以市占率14.5%,列於第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宏碁華碩突圍 要靠差異化
2015-07-11 04:13:33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聯想挾「大者恆大」規模與價格戰優勢,穩坐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霸主,加上蘋果快速追趕,台灣雙A宏碁、華碩面臨前後夾擊,台廠亟需差異化突圍。

PC上半年市況混沌,前三大品牌上排名沒有改變,聯想、惠普、戴爾三者合計市占率達53.3%,年增1.7個百分點,前三大廠市占率拉升至新高紀錄。

第2季蘋果PC市占率晉升前四大,聯想在單季出貨量仍居冠。

宏碁、華碩面對今年來勢洶洶的流血競爭,採取保住獲利為優先的策略,不盲目衝刺出貨量,避免終端庫存快速堆積造成跌價損失。

雙A面對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帶來的新契機,分別搶進雲服務、物聯網新終端應用,拚差異化開發。

軟硬體轉換變數 拖累非蘋陣營
2015-07-11 04:13:33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全球個人電腦(PC)前五大品牌廠出貨與排名變化,顯示非蘋陣營面對軟硬體轉換變數,上半年籠罩在「低氣壓」之中,出貨表現遠不如預期。

傳統個人電腦市場的成長來自於Wintel陣營的軟硬體轉換、升級誘因。不過,今年微軟祭出Windows 10對Win7/8.1等版本第一年免費升級,以及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延後至8月亮相,為市場發展增添不確定性。

各大品牌廠當前面對Windows 8.1的Bing補貼帶來終端庫存堆積,不得不以價格刺激銷售、帶動系列價格戰升級的壓力。聯想今年第2季在美國市場發起價格攻勢,加速奪取惠普市占,也間接排擠其餘品牌廠生存空間。

反應非蘋PC市況不佳,機構分析師多下調仁寶等聯想主要代工廠的業績預期目標。另一方面,蘋果第2季出貨逆勢成長,在前五大PC品牌廠中一枝獨秀,主要受惠於美國以外的市場藉由教育專案快速擴張;業界分析,蘋果因掌握自有作業系統開發,無軟硬體轉換的新變數,因而遠離上半年Windows PC價格戰及避開不確定因素干擾。

IDC全球PC產業追蹤及預測業務副總裁洛倫.洛威爾德認為,今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低於預期,主要反應Windows 10上市前的過渡與調整期。

洛威爾德指出,PC總體復甦仍緩慢,Windows 10不會對消費者購買新電腦帶來太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