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蘅/網路直播 失衡的私法正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37 聯合報 蘇蘅(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美國接連發生非裔人士被警擊斃事件,引起軒然大波,造成達拉斯五警喪命。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死者女友用網路直播。

死者女友雷諾絲在案發時,用臉書直播警察盤問及擊斃的全部經過。她說:「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全部過程,自行判斷事情誰對誰錯。」更多黑人說,他們今後都會攜帶臉書直播軟體,作為自我保護工具。

這部影片上星期三播出,一天內就有近四百萬人次瀏覽,更有卅萬人轉傳分享;尤其是二○一四年佛格森槍擊案後成立「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社運團體,更是到處轉傳,希望儘量擴大影響力。熊熊怒火燒出達拉斯的殺警悲劇。

社群媒體該不該直播暴力影音?道德爭議再起。

二○一五年推特和臉書相繼開啟社群媒體現場直播功能。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得意地說,直播串流就是「帶著一個電視鏡頭在口袋」,任何人都可以「隨時創造你我同在一起的感覺」。然而,直播真的是值得膜拜的聖牛嗎?

雷諾絲的直播影片,固然照射出陰暗角落的種族歧視,然而這過程赤裸裸地播出,也挑動美國社會最敏感的種族仇恨與以暴制暴的神經。

這段影片不但有流血、警察咆哮、還有當場死亡的鏡頭,雷諾絲彷彿在現場轉播般嘶吼:「哦,你對他射了四發」、「他們殺了我男友」、「我不敢相信,他就死在我身邊」。

雖然許多人讚揚這段影片呈現悲劇現場,讓人感同身受,彰顯正義與勇氣。但是直播無法事前警告觀眾,加上網路內容沒有分級,無法禁止兒童看到血淋淋的死亡,更遑論造成觀者心理焦慮、驚嚇和創傷。

社群媒體的直播功能,更帶來暴力影像公開和隱私安全的雙重挑戰。雷諾絲直播影片僅為一例。

●今年五月,法國一名十九歲女孩用手機及推特periscope直播自己自殺。

●同月美國一名十八歲少女用推特直播朋友被性侵畫面,已遭求刑四十年。

●六月間,法國一名恐怖分子嫌犯使用臉書直播暴力威脅宣示影片,遭臉書暫停帳號,影片移除。

●同月,芝加哥一名廿八歲男子玩臉書直播,竟拍下自己遭人開槍打死的畫面,有近百萬人瀏覽,這段影片至今仍在網路流傳。

網路直播見證人世間的悲歡,也折射了社會真實;但是當直播成為人人皆可做主播的遊戲後,就把直播推到另一個風口浪頭。這把兩刃劍,威力無窮,也難免見血。

直播的「立即性」和「親密感」為社群媒體添加更多吸引力,但即使是卅秒直播,也使得臉書這種每月活躍用戶達十六億的影響力,變得深不可測;更不論為了見證或公審而做的直播,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目前臉書和國外許多直播平台已開始對自傷和暴力影片,下達「若不適當,檢舉即下架」的禁制令,然而無論採取什麼措施,已難抓回直播這隻出柙之虎。台灣網路文化極度開放自由,但意識形態對抗和族群衝突的燃點也很低;直播本身仍要回到人性尊重和關懷的初衷,在法律規範還未完備之前,社群媒體及其使用者也應建立一些基本倫理,才能增加互信和溝通。

(作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