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草八掌溪親子橋護堤破洞 天晴即填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


84
鹿草鄉八掌溪堤防三角仔段靠近親子橋旁護堤,被居民發現幾個大洞,擔心颱風雨季土石流失,掏空路基、堤防潰堤,威脅親子橋安全。 記者卜敏正/攝影
鹿草鄉三角仔段八掌溪堤防靠近親子橋旁護堤,今年4月被地方居民發現幾個大洞,擔心颱風雨季下方土石流失會更嚴重,造成路基淘空、堤防潰堤,威脅親子橋安全,日前向鄉公所及村幹事反映後未積極處理,轉向地方民代陳情,呼籲相關單位盡速處置。
鹿草鄉民代表詹朋樺昨天冒雨前往勘查,發現親子橋前方護堤有數個約30公分坑洞,由上往內明顯可看到護堤下方路基,擔心若不盡速處理,恐威脅橋墩基礎及安全。

第五河川局工務課八掌溪段工程師徐立昌表示,會勘後研判未影響橋墩基礎,天候轉晴不下雨時,會立即剷除堤坊邊坡雜草,並以夯實混凝土填補,約5個工作天可完工。

鹿草鄉公所建設科指出,今年4月三角村辦公室曾反映,當時曾將現場狀況以電子郵件發文第五河川局,但一直未收到回覆,直到最近收到地方民代反映,雙方承辦人員表示會立即對護堤土石流失,及周邊樹木生長影響河道做處理,也會對本案發文後未後續追蹤作檢討。

徐立昌說,昨天會同公所人員到場勘查,確認該提防邊坡破了幾個洞,研判是下層土方流失,對橋身及堤防沒有立即安全威脅。

PK台電排球隊 北港北辰國小童好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85
台電排球隊首度開辦「Fun電營」排球營,第一站到北港北辰國小,能和偶像國手一起打球,小朋友樂翻天。 記者蔡維斌/攝影
國內頂尖的台電排球隊許多隊員是國家代表隊國手,欣聞北港鎮北辰國小排球隊是金牌球隊,由台電舉辦的第一屆「排球fun電營」首站選擇來到雲林,200個報名名額秒殺,許多小朋友能和心目中的排球偶像打球樂翻天,昨天開球儀式大手牽小手,期能拉拔更多小球將,有朝一日能為國效力。
台電執行秘書蘇英賢昨天帶領25名台電排球國手及教練團,抵達北辰國小受到家長會長留偉峰、朝天宮董事會及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排球小將熱烈歡迎,讓台電國手隊感受到雲林人熱情。

蘇英賢說,為帶動台灣排球風潮,首度帶領國手走出練球場,國手隊進駐6天將傳授小朋友更多排球實戰技能,及如何在關鍵時刻展現爆發力、逆轉勝,期待培育更多人才,為國效力。

首日接受國家級訓練的小朋友說,這是一生難忘的經驗,尤其和自己的偶像一起打球,樂到回家都睡不著覺,他們也自許將來也要努力打進國家代表隊。

台電﹒朝天宮﹒北港

低窪區又淹 南市府治水「明年有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綦守鈺、周宗禎、謝進盛/台南報導


86

西南氣流發威,台南市昨天豪雨不止,小東路又積水。 記者周宗禎/攝影
87
西南氣流發威,台南市昨天豪雨不止,小東路又積水。 記者周宗禎/攝影
「逢雨必淹!」台南受西南風增強影響,昨天豪雨不止,永康、仁德多處積水不退,仁德太子路中山高下涵洞、善化建業路近火車站路段,均因水深及膝而封閉,民眾怨聲載道。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則表示,市府採因地制宜綜合性治水方式,預計明年汛期將有顯著性改善。
葉姓市民說,中山高仁德與東區交界的太子路、裕農路一帶,是台南最低窪處,本就應該留作泛洪區,但因城市開發,每次下雨不超過10分鐘就積水,只能摸摸鼻子繞道而行,但也希望市府不要把市民的「貼心」當成「無感」。

除了東區裕義路及裕農路,永康區的大灣崑山地區、安南區海尾寮、安中路一段及同安路口也是每逢大雨必淹水。

李孟諺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以及氣候變遷,上周尼伯特颱風來襲時,安南區一度出現1小時91毫米瞬間強降雨,安中路一段及同安路口一帶,則因地勢低窪,造成積水不退,市府將以加速集水區排洪、保護區分洪、壓力區滯蓄洪、短中長期滾動治理。

水利局長彭紹博表示,今年底將完成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將海尾路下游現有狹窄河道拓寬為25至35公尺,並於河道北側增設滯洪量為6萬噸的長條形滯洪池。永康崑山堤後抽水站主體工程將於明年底完成;大灣排水高低地分流及大灣抽水站預計在107年汛期前完工。

裕農、裕義路地勢由西往東傾降,彭紹博表示,治水必須利用該區環境條件,採高低地排水分流策略,搭配三爺溪拓寬改善、降低外水位,才能有效改善道路積淹的沉痾。

尼伯特颱風﹒氣候變遷﹒豪雨﹒保護區﹒淹水

台南副都心施工 部分地區20日停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綦守鈺/台南報導


自來水公司配合台南副都心第一期開發工程,將辦理東區生產路進行幹管汰換工程,周邊地區將從本月20日上午8時開始,停水42小時,預計22日凌晨2時起,逐漸恢復正常供水,預估影響5萬9000戶。停水時段,水公司將設置臨時取水站供民眾取用。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表示,停水範圍包括國道1號接三爺宮溪以西、86快速道路以北、永成路接中華南路2段接金華路以東,以及健康路1、2段接大同路1段接東門路1、2、3段以南;共影響東區20里、南區20里、仁德區4里。

水公司表示,22日復水時,管線末端、大樓及地勢較高的用戶可能會延遲供水,呼籲用戶儘早儲水備用。

停水﹒國道

歌唱總冠軍 教銀髮唱日語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88
水上鄉樂齡日語歌唱班阿公阿嬤都說,年輕時就聽過曾冠樺(右2)唱歌。 記者卜敏正/攝影
水上鄉樂齡日語歌唱班老師曾冠樺,曾在民國76年華視第一屆「歡唱奪標」歌唱大賽勇奪總冠軍,在當年電視頻道只有3台年代,這個歌唱節目就像今天的「超級星光大道」,是許多人必看節目。許多來學唱歌的阿公阿嬤都說,「年輕時就聽過老師唱歌,真正讚!」
水上鄉樂齡日語歌唱班從上月開班後即爆滿,原本1班50人,每次上課都擠進超過60人,不但水上鄉長者來學唱歌,還有阿公阿嬤遠從太保、鹿草搭車來,並表示除希望透過唱歌學日文,也是仰慕曾冠樺名氣而來,還笑著說「30年前老師就是偶像!」

58歲的曾冠樺表示,從小喜歡唱歌,最初只唱國、台語歌,因當時許多歌原曲都改編自日本歌謠,17歲時練唱青山的「夜空」,聽到日本歌手「五木宏」原唱唱片,驚覺日文歌謠有許多細膩轉音,是他不曾學過的唱腔、技巧,當下決定學唱日文歌。

他說,當時在台北餐廳打工,沒錢上課學日語,剛好打工同事有位大學生曾修日文,他就利用下班時間跟他學50音,晚上別人睡覺,他熬夜背歌詞、練唱,也因此學會日語。

曾冠樺說,愛唱日文歌,但當時只有國台語歌競賽。19歲報名參加「歡唱奪標」歌唱大賽,從周冠軍、月冠軍到年度總冠軍,每周都從嘉義搭車北上參賽錄影,雖然總冠軍5萬元獎金連車馬費都不夠,但卻讓他更有信心以歌唱為業,也累積些許知名度,受聘擔任歌唱老師。

打工﹒台語﹒熬夜﹒大學生

科普探索趣 嘉義市長玩仿生獸上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89
嘉義市諸羅科普探索趣宣傳活動,市長涂醒哲(右2)童心大發與蘭潭國中學生玩仿獸機器人遊戲。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市國中小科學營隊昨天起在國中小熱烈展開,另15日至19日為期5天,集中在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辦「諸羅科普探索趣」博覽會,規畫科普課程取代闖關拿贈品,市長涂醒哲昨天在民族國小宣傳,童心大發與學生玩仿生獸機器人遊戲,趣味橫生。
市府規畫30個科學營隊在國中小舉行,科學營隊及科學作品展示包羅萬象,包括動力機械人、「食」驗科學、科學魔術、飛行原理等創意科普主題,從實作學習科普知識,以「玩」科學概念,透過主題式動手做科學課程。

「闖關蓋章玩一下,不算動手做,動手做才算創意科普!」涂市長按下嘉工機器人遙控器,機器人跳動表演,觀眾驚呼,接著市長拿手機遙控器,玩蘭潭國中仿生獸機器人投桌球遊戲,球準確拋落入洞,現場響起歡呼聲。

科普探索趣規畫9間科普教室,共38個科學主題、252場次課程活動及6個科學競賽,還有新科技動態體驗及靜態展示。

科學主題透過體驗、探索、操作啟發學生maker潛能;科學競賽透過pk激發學生科學興趣,展示科展及暑期營隊優秀作品,邀自然科博館及遠東、吳鳳、南台等科大、淡大、嘉工、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集翔貿易公司等,設科技及天文科普攤位。

查詢相關活動網站:http://mw.cy.edu.tw/sfun/。

雲縣農民大學頒證書 三代農民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20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90
雲林縣第6屆農民大學111位學員昨天結業,他們將把1年來所學經驗投入農業實務工作,為雲林農業帶來新氣象。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第6屆農民大學111位學員昨天結業,他們將把1年來所學經驗投入農業實務工作,為雲林農業帶來新氣象,學員也展示學習成果及實務經驗發表,互相交流生產技術與行銷能力成果。
縣長李進勇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學員,恭喜他們成為雲林農業新世代。他表示,雲林縣農民大學6年來,累計培養600多位菁英農民取得農業經理人證書,相互學習,改善農業生產行銷方法,成果豐碩。

今年畢業生年齡範圍廣,可說是老、中、青三代農民一起畢業。農業處長張世忠說,第6屆學員中最年輕僅18歲、最資深70歲,經過2個學期8個月相處學習,已建立深厚情誼,歷屆結訓學員已共同組成雲林縣農業經理人協會,為雲林農業的傳承與扎根注入新活力。

其中青年學員黃聖淵2年多前才投入農業,一開始對務農一竅不通,全憑農藥行業者口頭指導,初次收成慘不忍睹,堪稱「灰頭土臉」,去年報名農民大學、台南農改場等農業課程後,情況才漸有改善。

黃聖淵說,在農民大學上課不僅有專業老師指導,也認識許多志同道合農友,透過經驗分享加上「師徒制」教學,才開始了解「農民不是那麼好當的」,經過1年學習,他逐漸找到務農方法,開始有了不錯成果,生產的蔬果甚至獲頒縣府金標章認證。

李進勇指出,雲林開辦全國首創農民大學,課程內容兼具理論與實務,並聘請專業師資,相信能讓學員掌握農業脈動,提升專業與行銷能力,期待有更多有志從事農業的民眾,一起加入農民大學的學習行列。

農民﹒李進勇﹒農改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