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經濟學家成思危病逝
2015-07-12 15:31:38 聯合晚報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經濟學家成思危今天清晨病逝,享壽80歲。成思危是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第三個小孩,成思危在大陸有創業板之父的稱號。 報系資料照
分享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經濟學家成思危今天清晨病逝,享壽80歲。成思危是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第三個小孩,成思危在大陸有創業板之父的稱號。
新華網報導,成思危今晨病逝;成思危是湖南湘鄉人,他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畢業後,歷任技術員、工程師等職位,1998年出任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成思危是大陸知名的經濟學家,也是大陸創投的首創者,也有大陸創業板之父的稱號。

大陸股市創業板在2009年10月正式開板,與成思危多年來的推動密切相關。成思危曾說,創業板就像一個孩子,會不斷長大,總有一天會成為大陸版的Nasdaq(那斯達克)。

近期大陸股災,創業板災情尤重,成思危過去就曾警告,高新技術企業上市兩年內不一定會獲利,因為這些企業需要大量資金去創新,創業板投資人可能會失望,他也強烈反對創業板公司為了賺錢,發布虛假資訊。

香港「新報」今起停刊
2015-07-12 02:47:59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最後一份新報。 中通社
分享有五十六年歷史的香港中文日報「新報」昨天宣布於今天起停刊,正式結束業務。
「新報」創辦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創辦人羅斌。早年曾在美國及澳洲開辦「新報」,近年則在澳門創辦「新報今日澳門」,逢周一至周五於澳門免費派發。「新報」現在由英皇集團大股東楊受成擁有,並為英皇集團旗下印刷媒介業務,賭王何鴻燊亦是股東之一。

「新報」透過網上停刊聲明說,隨著免費報章的出現,傳統報章近年銷量大幅下降,加上讀者讀報習慣改變,「新報」作出多番改革,仍處於長期虧損狀態。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停刊。

「新報」社長顧堯坤說,昨天下午開員工大會宣布此決定,他對同事感到抱歉,有約一百三十名員工受影響,會依勞工法例安排賠償。顧堯坤對停刊感到惋惜,指年輕人對紙媒失去興趣,加上面對免費報紙及社交媒體的競爭,因此決定停刊。

顧堯坤表示,英皇集團是「新報」單一投資者,雙方一直都有溝通,結束營業是一個長期討論的決定。「新報」曾多次改革,希望減低成本,但成效非常不好。

香港現有十二份中文綜合性日報,一份英文報紙。另有四份免費中文報紙、一份免費英文報紙。 香港記協會對受影響的「新報」員工提供協助。

北京瞭望/中共忙救市 不忘抵禦革命的風
2015-07-12 02:48:01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克倫
今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事件爆發七十八周年紀念日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建黨九十二年來、「第一場」中央群團工作會議,政治局七常委出席,央視晚間七點新聞聯播以十分鐘時段報導。

隨後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全文近九千字,強調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最大限度把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打造抵禦國內外敵對勢力干擾破壞和「顏色革命」的銅牆鐵壁。

大陸統稱的社團組織,又細分:群體性、學術性、活動性等三類社團組織,群團組織即「群體性社團組織」簡稱;群團組織是有編制的,工資待遇和黨政機關相同,具體包括共青團、婦聯、工會、工商聯、殘聯、文聯等。

為何突然強調群團工作?若以官方鼓吹的電商創業、萬眾創業為例,成千上萬小微電商應歸誰管理?其創業衍生的問題矛盾如何化解?創業的經濟思維是否對「講政治」產生衝擊?說穿了、要管理!

要管理,起因於離散在「黨」之外的個人與組織、實在太多。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簡政放權,經濟目的是減少行政審批權對企業實體的掣肘;從黨的政治面看,卻是官方難再借行政權力間接控制企業個人。

職是,擁有八千多名員工的小米公司,黨員一百零四人,於今年六月底成立了黨組織,視頻網站樂視網也選在中共建黨七月一日前夕,成立三個黨支部;而遍及大陸各地的創客活動背後,亦有共青團、工商聯的身影。

中共馬列主義毛鄧思想的意識形態論,強調物質會影響精神思想層面。講白了,想賺錢、有錢了,對「政治正確」會出現迷糊、缺抗體,國外病毒將容易入侵,進而產生個體利益無法服從黨的集體利益問題。

習近平在群團工作會議強調,群團組織要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問題在於,黨與企業的利益是否一致?從此波搶救股市大作戰看,「黨」更多淪為「資本」的滾錢工具。

陸國防部發言人 換42歲上校
2015-07-12 02:48:00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國防部新發言人吳謙。 取自網路
分享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最近出現變化目前的發言人分別為「七十後」的楊宇軍和吳謙。
中共國防部官網新聞發言人一欄日前變更,由原先的耿雁生和楊宇軍,變為楊宇軍和吳謙。北京環球時報報導,前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耿雁生五十五歲屆齡退役,由前副局長楊宇軍升任局長,吳謙接替楊宇軍擔任副局長。

吳謙為上校軍銜,一九七三年出生,畢業於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歷任裝甲兵裝備技術研究所助理工程師,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參謀、處長,駐美國大使館國防副武官,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處長,今年六月升任副局長。曾在英國伯明罕大學學習,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制度設立至今先後有五名發言人,另三人分別是胡昌明、黃雪平及耿雁生。

image

延安公務員 周六要上班
2015-07-12 02:48:02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下滑壓力大,陝西省延安市為搶救經濟出奇招,昨起強制部分公務員實行周六上班制,並將持續至九月底。新規未告知是否給予補貼或加班費,但對不執行者將予處分。

綜合陸媒報導,延安市政府下發的通知近日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內容稱「為了確保增長、促進投資的各項政策落到實處,保證工業生產、重大項目有序調度」,要求公務員九月底前取消周六休息。

根據通知,周六上班的實施對象包含市領導以及市政府辦、發改委、工信委等至少卅個單位;其他部門和單位因工作需要周末加班的,也要取消休息。通知並說,若不執行市政府規定,將追究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的行政責任。

財政局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大,領導和政府工作人員都很著急。」

通知在十日下發,昨天就是第一個周六上班日。有工作人員說,昨天他工作的單位確實有上班,且聽說會有督察前來抽查,單位還統計了大家出勤情況,請假的人很少。

大陸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福利待遇,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應當給予補休;但延安市公務員尚未收到關於周六上班給予補貼或加班費的通知。

地方政府為救經濟祭出公務員停休上班奇招,引發網友熱議,不過評價普遍不高。不少網友認為工作有效率最重要,有人則認為政府帶頭壓榨底層人員,行為不可取;也有網友揶揄,周一到周五都在炒股,周六是該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