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劉政鴻何止一個
2015-07-12 02:29:0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苗栗負債六百多億,縣府已發不出員工薪水,縣長徐耀昌只好向中央求援。劉政鴻任內增加三百四十多億負債,被指為禍首;但劉政鴻面無愧色,還嗆徐耀昌:「做不來,就下台!」

一般民眾很容易被表象唬住,誰說話大聲,誰的動作大,誰的氣焰強,就以為他是對的。劉政鴻任內辦了不少驚豔全台的活動,包括大手筆邀請世界男高音卡列拉斯、多明哥演唱,大肆開發科技園區及生活特區,打造客家圓樓和閩南書院,改建官廳官舍,大發各項補助;舉凡台北有的,苗栗都不能少。這些年,多少鄉親都誇劉政鴻敢做敢為,改變了故鄉的能見度。

問題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苗栗那些酷炫的燒錢活動,那些亮麗的建設,天上掉下來的福利,並不是劉政鴻個人或耶誕老人埋單;說穿了,其實是寅吃卯糧,從公庫裡東挖西掏先借來用的。包括「苗栗縣社會福利基金」的一.七億元,原是用來發放弱勢族群的津貼,如今被挪用到只剩卅九萬元。縣府名下廿三個專戶,被調借了一百四十多億元,帳戶僅餘兩億多元。這些,就是「苗栗翻身」的真相。

苗栗的「希臘化」,就算是劉政鴻一個人好大喜功、揮霍無度所造成的;但放眼台灣,政壇難道只有一個劉政鴻嗎?當然不是!環顧全台,各地都在放煙火、辦晚會、搞花燈、比賽福利加碼;這些錢,都是從納稅人身上拔來的。但是,民眾在為這些「奢華政績」鼓掌叫好時,有沒有想到國家更迫切的基礎建設正在被蠶食?當年輕人為這些短暫的歡愉陶醉時,有沒有想到他們消費的正是自己的未來?

林佳龍拆了BRT,柯文哲要拆大巨蛋,哪一項不是民脂民膏?他們不會變成另一種劉政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