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U形線與太平島 皮不存毛焉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2:36 聯合報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系教授(新北市)


40
南海面積最大的「太平島」。 聯合報資料照片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庭對南海的仲裁結果即將出爐,北京與華府都希望台灣對仲裁結果表達的立場能符合其利益,或至少不對其利益構成傷害。我國也應利用此一難得機會,表達台灣應有的立場,並為我方未來的南海政策定調。
首先,如果仲裁結果對我國極端不利,例如完全否定九段線(我國則為十一段線),以及將我國太平島矮化為岩或礁,則我國不僅應高分貝在全球各地強烈反對仲裁結果,更應派遣更多軍艦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

我方強烈反對的主要理由就是,國際仲裁庭的仲裁結果向來不具任何法律約束力,只有靠當事國自行協商。雖然在國際政治現實下機會不大,但我國外交部仍可呼籲相關國家將我方納入多邊協商機制,至少讓其成為國際上爭議的議題之一。

其次,如果仲裁結果僅否定九段線,但未將太平島矮化為岩或礁,則我國仍應強烈反對仲裁結果,因為沒有U形線的國際法基礎,我國在太平島的國際法地位是堪慮的。

儘管我國主張的U形線在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不無爭議,但我國若無這項傳統國際法的基礎,則太平島的國際法地位將更為脆弱,正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第三,如果仲裁結果並未否定九段線,但卻將太平島矮化為岩或礁,讓太平島僅能宣稱十二海里領海,則顯示仲裁庭既不願得罪中國大陸,也不敢開罪美國,是典型的騎牆派,只敢「柿子挑軟的吃」,欺侮台灣而已。

果真如此,最大獲利者將是美國與菲律賓。華府樂見此一發展,主要是太平島若不是「島」,則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諸多人工島礁將更不是「島」;當菲律賓從其鄰近島嶼畫「專屬經濟海域」時,將不再有與兩岸畫「專屬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

問題是,仲裁結果不會改變目前美中在南海對峙的局面,倒是馬尼拉在仲裁結果後可以與北京進行談判,進行互利雙贏的交易。

果真如此,我國仍應高分貝反對該仲裁結果。並應派遣更多軍艦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

最後,海牙國際仲裁庭當然也可能既不否定大陸主張的九段線,也未將太平島矮化為岩或礁,甚至對目前在大陸手中的黃岩島未贊一辭,僅要求各當事國遵照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自行協商。

果真如此,我國只需要說一些堅守主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等四平八穩的場面話。

總之,在大陸普遍出現「疑蔡」的聲音之際,蔡英文總統尤需視各種不同情況做出適當發言,以免尚未取悅華府,卻增加北京「挑釁大陸」的印象,造成台灣內部勢力交相激盪,最後得不償失。

太平島﹒南海﹒北京﹒菲律賓﹒軍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