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俊麟的情歌養分 遺孀基隆尋根
2015-07-13 07:52:1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葉俊麟的家人,上個月回到基隆尋找葉俊麟的創作養分。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舊情綿綿」、「思慕的人」作詞者葉俊麟,在基隆生活35年,搬去台北後遇到伯樂才走紅出名;葉家人上個月回基隆尋根,確認4個他曾住過的地方。基隆市願景協會理事長紀易延等人要把它串起來推輕旅行,帶大家走讀音樂大師葉俊麟。
基隆媳婦廖秀齡7年前寫論文,對葉俊麟的歌有深入研究,之後更把推廣葉俊麟當成使命。上月13日,葉俊麟的遺孀和子女回基隆,加入火車站老歌快閃,催生葉俊麟紀念公園行列,之後廖秀齡、紀易延及協會指導老師李正仁等人陪同,在基隆市尋找葉曾落腳的地方。

廖秀齡說,葉俊麟在基隆生活的35年,葉的遺孀葉吳秀鑾最清楚,她已91歲,趁她記憶還在,要趕快把葉俊麟在基隆的足跡找出來。

當天,他們先到孝三路太陽媽廟前,那是葉俊麟婚後開布店的地方。由於巷道房子變化很大,繞了許久,葉吳秀鑾最後確認就是面對太陽媽廟那一間,但他們才住一年,她說,遇到大戰轟炸,他們疏散到雙溪親戚家,躲了3年。

後來搬回來,住在後火車站中山一路,賣牛奶、咖啡,但不久來再搬去義二路哨船頭開茶店仔賣茶、喝茶,女兒葉賽鶯是在那裡出生。葉吳秀鑾說,哨船頭的房子是買的,生意有起色也有賺錢,但葉俊麟沒打契約,幾年後被人討回去。

一家人再搬到港西國小附近開柑仔店,兒子葉煥琪出生,葉俊麟熱愛文藝,寫劇本,他的父親過世後,無心做生意,舉家搬到台北。

廖秀齡說,葉俊麟做的多首情歌,深情繾綣,觸動人心,這和他多情的藝術家性格有很大的關聯,他大小戀愛不斷,不過,最後都選擇回到家庭,逝去的愛情就寫進歌裡,用歌聲來紀念那段情愛,因而特別刻骨銘心。image

走讀葉俊麟 遊港都伴歌行
2015-07-13 07:52:12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積極催生葉俊麟紀念公園,向大師致敬,決定在葉俊麟生日前,9月19日,舉辦一場走讀葉俊麟巷弄音樂活動,8月也會在5個地方辦小型演奏會,讓大家認識這位基隆出生的歐吉桑。

願景協會理事長紀易延指出,葉俊麟9月22日生日,當天非假日,他們提前在9月19日,周六辦「葉俊麟生日走讀」,讓想了解葉俊麟的民眾可參加。

當天下午1點半,從基隆故事館出發,會先在這裡演奏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接著走到哨船頭正義路茶店仔(葉賽鶯出生的地方),演奏男兒哀歌、惜別夜港邊;再繞到太陽媽廟前,戰爭前開的布庄所在地,演奏勸世歌、安童哥買菜;再去中山一路(柑仔店,葉煥琪出生地),演奏孤女的願望、田莊兄哥。

最後,繞回海洋廣場,大合奏雨的港都、霧夜的燈塔、大船入港。沿途會有專人「導讀」葉俊麟,約3個小時,限60人參加。

8月願景協會將會在文化中心、海洋廣場、廟口、太陽媽廟、火車站等地,舉辦小型演奏會,為「葉俊麟生日走讀」暖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