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仲裁書若成宣戰書 菲成最大輸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3 聯合報 宋燕輝/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表面上是菲律賓大贏,但由未來南海情勢可能發展觀察,菲律賓可能會大輸。中國大陸與美國在南海對抗升級擴大,勢必為整個南海區域和平穩定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早在二○一三年元月菲律賓提出強制仲裁的第一時間,中國大陸就表示不接受、不參與仲裁的立場。之後將近三年半的期間內,北京一再重申同樣立場,更把菲律賓片面提出的「政治仲裁」譏為「鬧劇」、把可能出爐的裁決書視為一張「廢紙」。

觀察近半年中國大陸的動作,可確認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是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外交與國防高層官員、國外外交官、官媒、法界團體、海外學者與留學生等總動員打一場早定調為三不(不參加、不接受、不執行)的南海仲裁法律戰。

中國大陸投入的金錢與動員的人力,去反駁仲裁庭對南海仲裁案擁有管轄權的力度是前所未見,此體現中國大陸捍衛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的決心。中國崛起伴隨高漲的民族主義使中南海不得不在南海採取強勢作為,對美國派遣航母、導彈驅逐艦、轟炸機、偵察機到南海近接巡邏的挑釁更不可能示弱。

仲裁庭就菲律賓所提有關九段線、歷史性權利、島礁地位、中國大陸在南海行為的合法性、對南海海洋環境的損害等訴求所做出不利中國大陸的判決,勢必進一步觸發北京在南海採取新一輪更為強勢的維權動作。

中國大陸在黃岩島進行吹沙填海造島、要求菲律賓拖走坐灘仁愛礁的廢棄軍艦、將海洋石油九八一鑽油平台移到禮樂灘附近海域探油、以南沙群島為整體採用直線基線劃法劃設南沙海域領海基線、進一步在西沙與在南海所占島礁部署軍事設施、加快開放西、南沙觀光旅遊的腳步、獎勵大陸漁船前往黃岩島與南沙海域作業、加大南海漁業巡護與執法力度,甚至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採取這些反制措施都有可能。

中國大陸會採取何種因應作為?美國心裡應該有數。那也是為何裁決尚未出爐前,美國就呼籲北京不要採取過度挑釁因應作為。上周外長王毅與國務卿凱瑞通話的目的當然與仲裁出爐相關。

第四十九屆東協外長會議、第廿三屆東協區域論壇,以及第六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將於仲裁結果出爐九天後在寮國永珍召開。東協、美國、日本、澳洲、印度,以及歐盟會如何看待法庭的裁決?是集體向中國大陸施壓,要北京遵守仲裁結果?放棄南海九段線與歷史性權利主張?要求中國大陸拆除在美濟礁、渚碧礁的機場跑道,以及東門礁的設施?東協外長會議召開後的聯合公報,或東協區域論壇的主席聲明又會出現什麼樣中國大陸所不願見到的文字?

如果美國窮追猛打,試圖將南海法律戰擴大為外交文宣、輿論戰,南海仲裁裁決書就有可能轉變為眾所不願見到的「南海宣戰書」。就此發展而言,菲律賓很有可能是最大的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