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農跨足烘焙 鳳梨酥自己做
2015-07-13 07:28:16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阿如從門外漢跨足烘焙領域,鑽研鳳梨酥的製作。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
綽號阿如的果農許瓈如有感於鳳梨盛產時,一大簍40、50斤的鳳梨,大盤商只以100元收購,連採收工錢都不夠支付,果賤傷農。決定研發做鳳梨酥,搭配一日農夫體驗行程,她教做鳳梨酥,生意相當穩定,月入至少5萬元以上。

憑藉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阿如從門外漢跨足烘焙領域,鑽研烘製鳳梨酥,陸續取得中餐烹調、中式麵食加工證照,每月銷售200盒以上鳳梨酥,中秋節甚至每天出貨上百盒。

阿如使用無荷爾蒙的3號或17號自產鳳梨,鳳梨熬煮十餘小時,加上麥芽糖讓其凝聚,增加風味。她說,坊間為了降低成本,或多或少摻雜冬瓜或木瓜,阿如堅持內餡全部使用自產的鳳梨。

鳳梨酥外皮是用奶粉、糖、蛋、麵粉及天然的油脂,她堅持不用酥油、香料及添加物。

阿如將做好的產品,送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都未檢出防腐劑,測試項目有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對羥基苯甲酸、水楊酸。

曾有大盤商想將阿如的鳳梨酥外銷到美國,為維持口感及延長保存期限,想請阿如添加合乎法令規範劑量的防腐劑,卻遭她拒絕。

「寧可少賺錢,也不想讓自家商品加防腐劑」阿如對自己產品十分堅持,鳳梨酥自產自銷,靠顧客口耳相傳推宅配。

她配合社區一日農夫體驗,擔任鳳梨酥DIY製作及教學講師,收入更為穩定,小農可以憑藉著自己的實力,靠著鳳梨專業知識謀生,她是最佳的範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