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南海成國安大患 兩岸能聯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3 聯合報 黃奎博/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南海仲裁案的結果讓國內不少人跌破眼鏡,因為菲律賓大勝,中國大陸大敗,而台灣掃到颱風尾—常設仲裁法庭未登太平島實地勘查,便片面解釋具有天然淡水、可進行基本農牧活動的太平島客觀承載力不足,並漠視太平島可以維持一定人類社群之經濟活動的事實,而逕將該島降格為只能劃定十二浬領海,但不能依此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的岩礁。

馬前總統於卸任前在太平島的大動作,現在看來實屬必要。因為將島上能維持人類基本經濟生活的資訊公諸於世,才能在裁決結果出爐且對我不利時,立即運用有利事證,繼續在國際上伸張我方立場。

此外,中國大陸主張的南海九段線,主因未能舉證在歷史上對相關海域行使排他性的控制或阻止其他方對資源的開發,而被認定不能享有歷史性權利的法律基礎。對我國而言,這個九段線根源於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在其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中,以未定國界線標繪的十一段線,所以若要主張歷史性權利,兩岸政府其實是綁在一起的。

對此議題,中國大陸已經多次希望台海兩岸可以共同維護南海諸島及附近水域這塊中華民族的祖產,但即使在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較為平順的時候,兩岸共同維護南海也是難度極高的想法,因為中共不僅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更不對馬政府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表示支持。到了蔡英文政府時期,兩岸關係卡在「九二共識」或其核心內涵(「一中原則」或「一中各表」)而難有回春的可能,則又如何奢望兩岸可以在南海聯手呢?

眼見美國兩隻航母戰鬥群在仲裁宣布前進駐南海,中共解放軍海軍則約莫於同時大規模在南海進行實彈軍演,甚至媒體報導南部戰區及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是「戰前狀態」。對主張享有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國際法及海洋法權利的蔡政府而言,如果沒有美國的政治支持以及和緩、可溝通的兩岸關係(包括已中斷月餘的兩岸「熱線」),南海局勢將成為我國安的心腹大患。

有人研判兩岸政府會因南海變局坐上談判桌,以因應後續發展,那可能是低估了中國大陸對兩岸政治定位的堅持,也忽略了民進黨政府在兩岸關係及區域關係上的認識。中國大陸不太可能與尚不接受「一中原則」(或至少「一中各表」)的民進黨政府打交道,尤其是談攸關南海主權的敏感議題;民進黨政府似將兩岸關係在本質上視為區域關係的一環,其中最關鍵的是美國的支持,所以不太可能以讓美國不放心的方式換取與中國大陸政治接觸的機會。所以兩岸關係因南海問題而轉圜的可能性實在很小。

太平島﹒民進黨﹒中共﹒一中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