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南海仲裁是荒腔走板的不智判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針對南海仲裁案,海牙法庭認定太平島,是「礁岩」而非「島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昨天作出裁決,認定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並無法律基礎,我國擁有的太平島則被認定為「礁岩」而非「島嶼」,不可主張專屬經濟海域。這一裁決,對兩岸來說都是不可接受的結果,仲裁法庭不僅昧於事實,且偏頗不智,勢必治絲益棼,引發南海更多爭端。
首先,仲裁法院為了作出有利菲律賓的判決,將南沙群島所有島礁皆認定為「礁岩」,連我國所有之面積最大且適於人居的太平島都被貶抑為「礁」,這完全是「指鹿為馬」的行徑,昧於既存事實,且毫無公信可言,且對台灣極端不公。對此,總統府已發表聲明,抗議仲裁庭從未邀請我國參與,現在又嚴重損害我在南海諸島的權利,我方絕不接受此一仲裁結果。我們支持政府的立場,也呼籲朝野團結一致作政府的後盾。

其次,仲裁否定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之合法基礎,嚴重損害大陸的權益。儘管美、日等國均認為,中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必須接受仲裁的約束;但北京早已宣布了三不「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外事辦主任戴秉國更直指仲裁「不過是廢紙一張」。可見,想要藉一次仲裁改變南海現狀,絕無可能。

事實上,仲裁法院的武斷及偏頗,可能會引發更多的紛爭。例如,認定「黃岩島」為礁岩,即將它歸屬為呂宋島的專屬經濟區,菲國可在該島附近海域捕魚、探採油氣及進行科學研究。但目前黃岩島由大陸占領,中共絕不可能退讓;判決一出,可能促使大陸更積極填島造陸,菲國漁船或科學船若企圖進入,可能引爆更多、更大的衝突。

進一步看,裁決引發的對峙,可能將北京的外交政策激化到新的高點。中共長久以來一直將九段線的歷史水域視為領海,更有人提出要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以捍衛主權。目前大陸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北京擔心民間出現過激行為,特指示各有關單位進入「戰時狀態」,全天候應對突發狀況。

仲裁宣布前,美國擔心解放軍會對有爭議的島礁——如仁愛礁、黃岩島採取進一步行動,美國必須先一步展現軍力嚇阻;因此,出動了航空母艦及巡洋艦等在南海巡弋。中共方面則擔心,仲裁出爐後,美軍船艦將趁勢入侵中方占據的九個島礁,因而必須加強戒備;所以調動北海、東海、南海三個艦隊上百艘艦艇和戰機,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習,目的即為阻止突發狀況發生。雙方雖你來我往,但並無立即衝突之險;至少目前看來,美中雙方的行動均止於示威而非挑釁的程度。

如果說美中兩國在南海是「鬥而不破」,對兩岸而言,這次仲裁雖出現最壞的結果,但由於兩岸同屬「輸家」,倒反而避免了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惡化。日前,一度傳出民進黨政府準備「微調」對南海主權的論述,可能不再重複過去國民黨政府強調的「固有疆域」或「十一段線」的歷史主權說,以免讓國際社會誤認為台灣與大陸「聯手」。如今,既然海牙仲裁法院否定太平島為島,台灣如何可能苟同它對「九段線」的判決?如此一來,反而在南海問題上將兩岸推向同一陣線。

總統府昨天的聲明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這樣的陳述,應不致被認為挑釁大陸或倒向美國的立場;這也是這場仲裁敏感而關鍵之處。

五名仲裁法官,作出如此昧於歷史事實及國際現實的判決,可謂既不明智,亦不公平。而如果仲裁者一味為了迎合某方霸權,甚至是心存偏私,卻妄想藉此改變南海既有的複雜秩序,恐怕太過天真。而令人遺憾的是,新政府事前對事態的發展缺乏掌握,以致舉國倉皇迎來如此讓人錯愕的結局,能不令人扼腕?

北京﹒太平島﹒黃岩島﹒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