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新吊橋圍欄遭破壞 摔落恐重傷
2015-07-13 07:28:20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萬新吊橋上方平台護欄遭人惡意破壞,門戶大開,一旁就是深約5公尺的農田,相當危險。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
「兩層樓高跌下去,不死也重傷!」連接屏東縣萬丹、新園鄉的萬新吊橋,因風景優美,假日常吸引單車族前往,但有遊客發現,吊橋上方的圍欄疑似遭人破壞,兩層樓高的平台毫無防備,被網友發現拍照PO上臉書撻伐。


遭惡意破壞的護欄,還被沒有公德心的民眾棄置平台下方5公尺的農田,相當惡質。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縣政府工務處長楊慶哲無奈表示,去年底護欄就曾遭人惡意破壞,緊急派人維修,沒想到近日又發生同樣情況,將再派員前往維修。
根據發展觀光條例,損壞風景特定區自然資源或觀光設施,主管機關最高可處5萬元以下罰緩,並可要求對方回復原狀或償還修復費用。楊慶哲表示,未來將研議在吊橋周邊加裝監視器,函請當地執勤員警不定期巡視,達到嚇阻作用。

萬新吊橋連接萬丹、新園兩鄉沿堤自行車道,耗資兩千萬元,民國100年2月10日完工。吊橋全長130公尺、寬1.5公尺,可同時容納80人、限重3千公斤,上下橋引道採人行階梯步道配合自行車牽引坡道形式,民眾使用時要下單車以牽行方式上下景觀橋,確保行的安全。

吊橋跨越中港溪大排,使萬丹堤防道路能夠連接到新園的萬丹抽水站、南光寺,讓高屏溪自行車道連接成一線,民眾可在橋上飽覽萬丹抽水站、水走天橋和高屏溪河岸風景,夕陽餘暉美景,更是許多攝影玩家最愛。

不料萬丹一側的出入口處,上方的圍欄卻遭人惡意破壞,破壞後直接丟入下方約5公尺深處,相當惡質。

附近的施姓居民表示,去年就曾發生過類似破壞事件,經反映給民意代表後,暫時以繩索圍起,沒想到近日又遭惡意破壞。昨天下午她連絡志工幫忙,再次以繩索圈起,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盡速處理,維護民眾安全。

看問題/完工≠結束 還須檢視維修

【記者張進安】屏東萬新吊橋位在高屏溪旁,跨越中港溪大排,連接附近的萬丹抽水站、南光寺,讓高屏溪自行車道連接成一線,民眾可在橋上飽覽高屏溪河岸風景,吸引民眾前來,雖少數遊客或是民眾缺乏公德心,讓其他使用的人身處在險境中,實不足取;但管理單位完工後未定時進行安檢維修,也要檢討。

萬丹、新園兩鄉的高屏溪堤岸,因未連接,單車族無法直接橫跨,必須繞遠道而行,無法直接享受沿溪風光,縣政府因此向上級爭取經費,興建萬新吊橋。完工後,每逢假日,吸引車友前往休閒,享受田園風光,竟有民眾不加愛護,還擅自破壞,讓車友暴露在危險中,應該譴責。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長楊慶哲,昨日接獲記者電話採訪後,才得知吊橋又遭到破壞,派員先放置警示交通錐,避免民眾靠近發生危險,顯示主管機關平時均未派員檢視及維修作業,宛如「完工就結束」心態,需要檢討,還好未有人發生憾事,否則脫不了民、刑事責任。

任何公共設施,完工後 主管機關均應該固定負責維修,以策安全,這是基本的標準作業程序,萬新吊橋如此,其他設施也是如此,以保護使用人的安全。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