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面對天災的態度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日前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巨大災禍當前,多數人可能覺得,倉皇自救尚且不及,談什麼「態度」問題?
這次尼伯特颱風,台東災情慘重。網路上流傳訊息,「欲哭無淚,太麻里果農想以最後一口氣站起來」,農民賤價出售受損但仍可食用的農產品,附上冷凍保藏及製作加工食品的小撇步,結果秒殺銷售一空。這見證了網路力量和社會熱情,並非只是行銷手段奏效,而是自助人助的美麗結局。可見,個人積極態度確實能召喚出社會共鳴。

但也有對照的反面:同樣災禍當前,有人抱持迥異的態度,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怨天怨地,怨氣象預報不準,怨政府救援太慢,好像毫無個人責任可擔當。台電人員搶修復電,先前就曾發生過遭民代率眾謾罵動粗事件,這次同樣成了民眾出氣的代罪羔羊,奔波趕工之餘,屢受責怪修復太慢。國軍救災夜以繼日,連稍事休息都如驚弓之鳥,唯恐再受指責。還有人以捐款為由藉題發揮,口水噴不完。

這些讓人看了嘆氣也生氣的事件,每逢救災慌亂中更顯刺眼。有人風雨當前卻不聽勸阻,硬要入山、觀浪、出海,白白耗費社會資源。道路封鎖偏要強闖,航班延誤則動輒霸機或大鬧現場。這種「老子我最大」的態度,反映了什麼樣的公民教養?

氣候變遷,異常天災只會更加頻繁,要想趨吉避凶,須靠客觀知識和主觀態度去處理。若有人硬是不知死活、只顧私利,那麼,別忘了古語「自作孽不可活」。

尼伯特颱風﹒台電﹒氣候變遷﹒農民﹒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