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長補選 5搶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4:06 聯合晚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前市長田智宣五月底辭世,花蓮市長今天是補選登記最後一天,國民黨參選人魏嘉賢上午11點登記市長,預料今天將有5人完成登記,1人是民進黨,其他4人都是國民黨,國民黨提名魏嘉賢,其餘3人都是脫黨參選,處於分裂局勢。

陪伴登記的縣黨部主委張逸華表示,很遺憾在這段時間努力嘗試勸退其他國民黨員,但無法讓他們走入團結這一條路,只有啟動黨紀處分,他仍希望違紀參選的黨員,基於愛黨情懷,不做傷害黨的事,黨紀處分將在周五公布。

民進黨由田智宣遺孀張美慧代夫出征,期待勝選並做完剩下的2年任期。

魏嘉賢十分低調,僅在家人與黨部前輩的見證下至市公所正式登記參選,並無動員群眾、喊呼口號等場面。魏嘉賢說,沒有人會樂見這次補選的發生,不是值得歡欣鼓舞,但他身為花蓮市土生土長的孩子,參選是為了市政推動與讓市民幸福。

選在生日的當天登記,魏嘉賢說,生日也是母難日,媽媽因病住院,所以希望用低調的方式完成登記。母難日、生日、登記日、都在同一天,讓他五味雜陳,結束登記後,會先到醫院陪母親,同時也讓自己沉澱、思考要如何爭取市民的認同。

田智宣﹒張美慧

「台東再次站起來了」目標周五前清理完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1:49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台東風災過後,在各縣市的支援下,截至今天早上為止,共清運了3600噸的垃圾,讓台東市掩埋場塞爆,掩埋場外等著進場倒垃圾的車輛排成長長車龍。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早上前往掩埋場關心垃圾清運問題,喊出希望在颱風過後一周內清理完畢的目標,向外界宣告「台東再次站起來了」,並希望民眾多到台東觀光,幫助台東早日恢復往日榮景。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颱風過後,台東造成嚴重災情,台東市到早上為止,已清運3600噸的垃圾,對比平常每天60到70噸的垃圾量,是非常的驚人,台東市清潔隊為讓清運工作更順利,清潔隊早上就開始收垃圾,但有外縣市支援人員反映,前腳清運完垃圾,同一處馬上就再次垃圾堆積如山,希望民眾配合在家就要先將一般垃圾、大型傢俱及樹木做分類,可減輕清潔人員負擔。

黃健庭說,因為市區許多垃圾來不及收,近日天熱,擔心會孳生病媒蚊,今天起環保局配合軍方化學兵,在市區各處進行消毒工作,希望民眾也能配合。

他說,感謝各界的協助,希望能在周五前將市區清理完畢,向外界宣告「台東再次站起來了」,並希望民眾多到台東觀光,幫助台東早日恢復往日榮景。

54
風災過後,巨量的垃圾已讓台東市掩埋場塞爆。記者潘俊偉/攝影
55
所有清運垃圾的車輛,在台東市掩埋場排隊等進場倒垃圾。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黃健庭﹒颱風﹒病媒蚊

盼舅舅是最後的犧牲者...他為命喪蘇花的舅舅守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0:4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56
立委徐榛蔚(左)偕同紅十字會花蓮縣支會副總幹事陳玉秋(右)致贈車禍罹難家屬鄧翔澧(中)慰助金。記者范振和/攝影
「真心期盼,舅舅是最後一位命喪蘇花公路的冤魂。」物流車司機鄧翔澧今天上午向立委徐榛蔚說明,蘇花公路太危險了,希望代向中央反映基層心聲,早日改善完工。
鄧翔澧指出,本月7日上午6時左右,與他相依為命的舅舅鄧宇文駕駛聯結車欲北上送貨,行經蘇花公路南澳段,迎面撞上大轉彎煞車失靈的飼料大卡車。下午3時全線道路封閉,所幸立委徐榛蔚服務處協助,讓舅舅遺體得以順利運回花蓮。  

他曾勸告舅舅颱風就快來了,暫時別跑車,但舅舅說為了討一口飯吃「加減跑」,這麼一出車,從此天人永隔。鄧翔澧說,蘇花公路是太多人討生活的重要路徑,為了生計,必須賭運氣「搏命演出」,稅也沒少繳一毛錢,卻形同「三等國民」,情何以堪?

今天上午,紅十字會花蓮縣支會副線幹事陳玉秋前往花蓮市立殯儀館致贈慰助金,徐榛蔚也由服務處助理明良臻等人陪同前往關心,徐榛蔚指出,花蓮人的確需要「一條完整、安全回家的路」,除了一期工程必須如實、如期完工外,也應繼續執行第二期瓶頸路段改善工程,這是東部民眾最基本的人權訴求。

蘇花公路﹒南澳﹒紅十字會﹒人權﹒跑車

宜縣長蒐集民意 每周一與民面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將重新開放縣民接見時間,由縣長林聰賢親自蒐集民意,檢視為民服務問題,不要讓人民受到不公平待遇,也避免怨氣累積,小事情變成大問題,本月25日開始受理登記申請。

林聰賢昨在縣務會議表示,最近接到很多反映,民眾洽辦案件,找不到答案,有的案件延宕,是需要專業輔導,有關單位不能只是退件而已,他要與民眾面對面溝通,蒐集更多意見,以利要求各單位再度訓練與管考獎懲。

縣府指出,2012年9月24日之後,縣府計畫處因為為民服務管道多元,包括縣長信箱、地方訪視等,因此將縣民時間改採彈性安排,也不一定是縣長親自主持,可能是秘書長、副縣長等人分別接見。

林縣長宣布重新開放縣民接見時間,計畫處預計依循往例,把縣民接見時間訂在每周一下午,時間從本月25日開始,民眾可以向計畫處為民服務科申請。

林聰賢﹒成大

颱風走了 幾米火車再升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火車站對面廣場的幾米星光號「飛天火車」,昨天再度升空了。不過,因為要重新固定與調整角度,才會安全又美美的,明天才會開放。

飛天火車高掛在宜蘭市火車站對面的丟丟噹廣場,為躲避尼伯特颱風,縣政府本月6日卸下,落地保護與防颱,昨重新升空,包括5個車廂與1個火車頭,每個車廂重約300公斤。

57
躲過尼伯特颱風,幾米飛天火車再升空。 記者羅建旺/攝影
「這就是傳說中的飛天火車!」幾米飛天火車是人氣景點,暑假許多觀光客朝聖,見不到飛天火車難免失望,昨天總算一睹風采,有的等不及車廂全掛上,就急著合照。

縣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雖然火車昨天已全部吊上半空,但還要固定及調整角度,要有美麗的線形,因此總共要3天時間才能完成,明天才會解除管制並開放。

去年杜鵑颱風時,飛天火車遭颱風吹毀墜落,花3個月時間、320萬元才恢復,縣政府現在只要遇颱風來襲前,就會將飛天火車下地保護,只是下地要1天、再升空要3天,1天花的費用約10萬元。縣政府昨天說,雖然花錢花時間,但防颱防災有其必要。

池騰聯表示,宜蘭火車站附近的幾米廊道,包括飛天火車、幾米廣場等,每年到訪遊客多達60萬人次,創造商機,遊客就是衝著飛天火車、幾米的裝置藝術來的,要好好保護。

尼伯特颱風﹒裝置藝術﹒幾米廣場

193特色產品展售/去後山.山後 逛市集學手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由經濟部工業局設置的「後山.山後故事館」將於7月22、23日辦「豐市集.193特色產品展售會」,不但有創意手感體驗、原民藝術創作等多項東部地方特色DIY體驗活動,消費滿300元可兌換摸彩券1張,摸彩品總值超過20萬元。

「後山.山後故事館」位於吉安鄉光華工業區,館方指出,時常幫花蓮13鄉鎮產業業者展售商品,也曾與新城鄉公所合作舉辦新城鄉主題特展;這次再擴大為壽豐、瑞穗、光復、玉里和新城鄉8個鄉鎮辦展售會,業者只要事先申請,不必付攤位費,就可到館外設攤。

此外,豐市集還有各式各樣DIY體驗活動,像是後山嘟嘟車、水王孫生態瓶、童玩竹蜻蜓、石材馬賽克拼貼、深層海水豆花、原民傳統頭冠等,都有專業老師教導,第一天上午免費體驗,其他時段則只需付50至150元材料費,歡迎民眾體驗。10月還有深海總動員超半程馬拉松活動,想要參賽的好手也可上網報名。

58
7月22、23日可在花蓮「後山.山後故事館」,體驗水王孫生態瓶DIY。 記者王思慧/攝影
彩券﹒馬拉松﹒吉安

花蓮家扶夏令營 40童3天2夜都市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玉里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玉里服務處昨天舉行兒童夏令營開幕儀式,為期9天的課輔、都市體驗及親子遊等活動,要讓40位國小學童充實過暑假。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活動以品格、休閒教育、人際互動及理財觀念為主軸,安排理財課程營,讓兒童從小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豐富孩子暑假生活。

59
花蓮家扶中心玉里服務處辦兒童夏令營,展開9天的課輔、體驗活動。 圖/家扶玉里服務處提供
玉里及三峽扶輪社連續3年贊助夏令營活動,開幕儀式上,玉里扶輪社社長江耀淇表示,此次規畫3天2夜都市體驗活動,希望孩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去感受、體會,開拓自我視野。

陳清輝指出,鄉下孩子較少機會到市區,都市體驗活動可讓孩子了解多樣的職業型態,啟發興趣與認識,活動中也讓受扶助的高中及大專生擔任課輔及活動志工,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除了暑期課輔及都市體驗營活動,家扶並安排親子一日遊活動,讓家長陪伴孩子走出戶外,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增進親子關係。

陳清輝感謝玉里及三峽扶輪社、英國保誠人壽贊助,也感謝玉里鎮公所全力支持,讓身處偏鄉的兒童,可獲得多元學習的機會,嘉惠孩童與家長們。

親子﹒夏令營﹒偏鄉﹒英國﹒萬里

基隆租金補助865戶 21日起申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提供租金補貼計畫,今年有865戶,比去年多了39戶,21日起至8月31日止符合資格者可提出申請,經審查合格,每戶每月最高補助3千元,為期1年。

租金補貼申請資格必須符合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符合下列家庭組成其中一項即可:有配偶、與直系親屬設籍於同一戶、單身年滿40歲者、父母均已死亡,戶籍內有未滿20歲或已滿20歲仍在學、身心障礙或沒有謀生能力之兄弟姊妹需要照顧者。

再者,家庭成員均無自有住宅;家庭年所得低於44萬元,或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1萬7172元,每人動產限額低於11萬2500元,家庭成員持有之不動產限額低於480萬元。

住宅管理科長林賢家說,他們對於所得及財產狀況有評分標準,所得愈低、愈弱勢分數會愈高,如申請者超過865戶,則以分數高者優先,分數相同時才會抽籤。

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對資格有疑義者,可以電洽(02)24201122分機1823至1825查詢。

租金補貼

建案須1戶1車位 基隆市長:依法沒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市府在核發新建案建照時,以都審手段要求建商要符合「一戶一車位」,日前議會專案會議認為法源依據不明,決議要求市府另訂設置規範。市長林右昌昨回應,依法沒有問題,市府不會做不合法的事。

林右昌昨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表示,都市發展的部分,市府可以去做規範,沒有任何疑義;都市設計審議本來就是要去控制都市發展的品質。

他指國外還有畫定特定區域限制材質、高度、色彩等要求,都是為了都市發展公共利益。開發建商訴求私人利益,但市府要維護公共利益,都市設計的審議、環評等,都依相關條件去進行。

都發處長徐燕興說,停車空間與交通動線,本來就是要被審議的,他們會再補強明確的審議原則文字。

另外,市務會議昨也通過「基隆市公寓大廈管理維護修繕補助辦法」,未來對於基隆市封閉型及大型公寓大廈的公共路燈及公共道路維護等,都有更明確的補助依據。

有關老屋健檢,市府今年編列185萬元針對14層樓以上大廈協助處理,16日截止收件。林右昌說,內政部另外核定5635萬元,擴大老屋健檢,經議會通過相關支應計畫後,將可針對4、5樓以上的房屋進行健檢,逐步推動。

林右昌﹒健檢﹒老屋﹒環評

健走 騎單車 30日兩路遊北海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石門報導


北觀處30日舉辦「富貴臨門創意健走系列活動」,邀民眾健走慢遊;另外更號召自行車愛好者,當天從基隆外木山出發,沿濱海一路騎到富貴角燈塔,最後在風藝術營區與健走民眾相會,飽覽北海岸自然風光。
60

北觀處30日將舉辦「富貴臨門創意健走系列活動」,當天下午4點半從白沙灣出發。 圖/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表示,健走路線長5公里,30日下午4點半從白沙灣遊客中心出發,沿白沙月灣、婚紗廣場、富基漁港、富貴角公園、富貴角燈塔,最後抵達風藝術營區,沿途欣賞北海岸絢爛夕陽、潮汐變化等。

61

北觀處30日將舉辦「富貴臨門創意健走系列活動」,沿途經石門婚紗廣場。 圖/北觀處提供
當天還有「台灣極點燈塔活動」召集自行車愛好者,從基隆外木山海灘出發,沿濱海公路行經萬里、金山、石門,抵達富貴角燈塔,最後在風藝術營區和健走民眾相會。

62
北觀處30日將舉辦「富貴臨門創意健走系列活動」,可欣賞美麗的富貴角燈塔景點。 圖/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說,報名健走的民眾可拿到活動T恤、手機貼支架,與石門肉粽等紀念品,健走過程中,集滿6個關卡造型圖章,抵達終點就能參加摸彩,最大獎有18段變速自行車。

30、31日晚上,風藝術營區將接連舉辦2場露天音樂會,周邊設有創意產業市集,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http://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1570&contentsn=8632

基隆戶政到府服務 媽抱娃在家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各戶政事務所7月開辦「到府服務」,市政府民政處昨到安和二街廖姓婦人住處,為她出生滿月的新生女兒辦妥出生登記、戶口名簿,並申請生育獎勵金及健保等4項服務。廖女說「不到半小時都辦好,很便民」。

戶政科長陳家驊表示,這是基隆市第一件到府為新生兒辦理戶籍登記,民眾只要有需求,事先提出申請,承辦人員可攜行動載具到府服務。

廖姓婦人說,感覺很方便,自己因為要照顧小孩無法出門,先生也不用請假,不用出門一切就辦好了。

戶政事務所人員昨天下午帶著電腦、印表機及無線網卡到廖女家中辦妥出生登記,還換了新的戶口名簿,也幫忙申辦健保卡及申請2萬元生育獎勵金,過幾天就可拿到卡及獎勵金。

63
民政處戶政科長陳家驊(右一)昨與戶政人員拿著行動載具到廖姓婦人(左一)家中,為她辦妥新生兒登記等服務。 記者游明煌/攝影
民政處長王榆森表示,7月起全市7個區都可以申請戶政到宅服務,只要行動不方便、獨居年邁、患重病民眾或有需要者,都可以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等方式預約到宅服務。

去年9月起,中正、七堵、暖暖等3區戶政事務所試辦,到今年6月止已受理800多件,今年7月起各區全面開辦,只要是戶籍登記相關項目都可申請,部分證件無法當場列印的,則得再回戶政事務所處理再交付。

健保卡﹒生育﹒獨居﹒新生兒

梅花鹿「葛格」車 載你遊童玩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5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宜蘭遊客今年減少,交通業者也力拚觀光,葛瑪蘭客運公司以昔日蘭陽平原「梅花鹿」為設計主軸,推出「葛格」公仔擔任觀光大使,「葛格童玩節專車」昨天首度亮相,結合公益,即日起義賣銅鑼燒,所得將全數捐助縣內弱勢學生營養午餐的經費。

葛瑪蘭汽車客運成立滿十周年,推出個性溫和、走遍各地尋覓美食的藍色梅花鹿「葛格」,鹿角上反光鏡組成的OK字樣,提醒民眾小心交通安全,也象徵旅途平安順利。

64
葛瑪蘭客運的「葛格專車」配合宜蘭童玩節,未來將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與民眾見面。 圖/葛瑪蘭客運公司提供
業者也推出2部「葛格」造型專車,昨天在冬山河親水公園首發,受到熱烈歡迎,小朋友們直呼可愛,搶著搭乘,未來將加入原有每天10班次的童玩專車行列,穿梭於板橋、台北車站及科技大樓等站點,民眾有機會搭到葛格專車。9月起,縣內各服務據點將設置「葛格」故事看板,講解梅花鹿的歷程與生命故事。

葛瑪蘭汽車客運公司董事長游家煉昨天頒贈工作證給觀光大使葛格,未來將肩負「安全守護」、「觀光導覽」、「文化傳遞」、「公益愛心」、「萬事OK」等五大任務,接著葛格與遊客齊跳「萬事OK舞」,氣氛熱鬧。

為響應公益,業者推出愛心銅鑼燒義賣,每盒200元,內含6個烙有葛格圖案的銅鑼燒,收入所得將用來幫助縣內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弱勢學生,目標50萬元,截至昨日已累積12萬8000元,即日起於礁溪、宜蘭、羅東等各服務站均有販售,歡迎民眾響應愛心。

義賣﹒營養午餐﹒童玩節﹒台北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