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服法闖關 仲介協會:外勞逃跑 恐會更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4:3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圖為外勞赴立法院陳情,期盼就服法52條修法,不用每三年就要出境一次,繳交機票費和仲介費用。 報系資料照
就業服務法52條外勞三年免出境可能周五闖關,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今天發表聲明,強調修法對雇主衝擊甚大,但立委連一次公聽會也拒辦,呼籲邀請學者專家、雇主及產業代表、仲介、外勞團體業舉辦公聽會溝通後再議。
協會表示,修法通過將造成外勞逃跑更嚴重、大量逃逸外勞在台生子;國外仲介已揚言棄守台灣市場,或「把最不好的工派到台灣」,對台灣絕對是大災難。

人力仲介協會常務監事彭懷山表示,移工團體一直強調此案一過,勞雇雙贏,但事實上,雇主仍要面臨外勞返鄉的空窗期。且以往外勞三年期滿出境,雇主若不想與原外勞續聘,會在外勞出境後再告知母國仲介,如此就可汰換不良外;修法後,勞動部要求二個月前告知是否續聘,但若不續聘,外勞一定逃跑,不但雇主無法汰換外勞,到時台灣到處是逃跑外勞,外勞逃跑後在台生子滯留,耗費的是台灣的社會成本。

彭懷山表示,國外仲介得知修法,已經表明此案一過就棄守台灣市場。目前印尼看護工海外選工,就有所謂的「選工費」,目前行情約「15000-20000元」,未來改成12年才出境,印尼中華商會估計以後每個外勞選工費約6-8萬元,費用必然轉嫁給台灣雇主,甚至仲介表明「會把不好的工派到台灣」。

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官文傑表示,三年出境一次的國外仲介費,並未如移工團體所言15萬台幣,他說,菲律賓廠工約2.5萬元、泰國5萬元,印尼廠工2500元美金(約7.5萬台幣),越南則是家看護工2060美元(台幣6萬多元)、廠工4000美元(約12萬台幣)。他說,此案通過,對台灣是個大災難,希望立法院及勞動部三思。

憶兒時 黃志芳:我DNA中有東協元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2:08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即時報導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今天表示,不論是小時候的記憶,或是後來的工作關係,他的家族和他本人都和東協國家有密切關係,他認為自己連DNA裡面,都有東協國家元素在其中。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部投資處上午舉辦首屆「台灣-東協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黃志芳應邀致詞。論壇也邀請總東協重要智庫-東協暨東亞經濟研究所營運長Izuru Kobayashi就「台灣、東協策略夥伴關係」進行專題演講。

黃志芳致詞時說,站在這個會場上,很多以前與東南亞的往事湧上心頭,首先是他的父親以前曾經外派菲律賓,1980年代回到台灣之後,開始自己做生意,當時往來的就是包括馬來西亞和印尼在內的東協國家,那時候家裡就有很多來作客的東南亞朋友。

至於他自己,在民進黨上次執政時期擔任外交部長,經常拜訪東南亞國家,結交了很多當地好朋友,2008年結束公職生涯後,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市場也是在東南亞,包括曼谷和雅加達都有辦公室,他和朋友也經常往東南亞國家跑。

黃志芳感性地說,從小時候的記憶以及後來的關係,讓他感覺,自己連DNA裡面都有東協國家的元素。

黃志芳指出,提到東協國家,從GDP來看他們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東協國家每年經濟成長平均有5%到7%,對台灣來說,具有往東南亞國家門戶的策略地位,台灣應和東協夥伴落實策略性結盟的關係。

投資方面,黃志芳說,在1999年或2000年初期,台灣是在東南亞國家投資的第一位,未來新政府會持續鼓勵台灣企業到東南亞投資,希望企業不要孤軍奮戰,而是以團體方式到東南亞投資,營造當地的投資生態,蔡英文總統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目的就是要發揮台灣優勢,和東南亞家建立夥伴關係 。

新南向政策
外勞

李來希轟白癡 主計長:被智障罵白癡不介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1:11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



主計長朱澤民。 記者高彬原/攝影
年金改革議題相當敏感,連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中槍。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10日在臉書怒轟朱澤民「不折不扣的大白痴」,朱澤民今於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被立委賴士葆問及此事,朱澤民表示,李質疑的數字並非他所說,被智障罵白癡,他不會介意。

據聯合報10日報導,朱澤民受訪時表示,明年軍公教不會調薪,政府沒有這筆預算;行政院人事總處官員也指出,全國軍公教人員薪資每調整一個百分點,平均約增加國庫70億元,因此在政府財政以及整體經濟均不佳的情況下,中央並無調薪打算。

李來希當日上午便於臉書表達不滿,認為主計長說每調1%薪資,國庫增加70億負擔,「又在胡說八道了!請夥伴們反推一下,如果照他這麼說,我們軍公教人員待遇一年要七千億元?7000億元?天啊!有這樣的主計長,我們的國家還有什麼希望?騙白痴嗎?還是他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白痴!」

不過朱澤民今表示,他雖然有受訪,但「每調1%薪資,國庫增加70億負擔」並非出自他口,因此被智障罵白癡,他不會介意,因為智障已經很可憐了。

賴士葆似乎沒料到朱澤民會有此回覆,對朱澤民的「智障論」感到驚訝,隨後也未在此議題上多加著墨。

年金

電業協助金 將由地方主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3:59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過去台電提供發電廠、輸電及變電設施周邊地區民眾「協助金」,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這次《電業法》修法會將協助金法制化,並把《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的「公積金」也納入修法,初步方向為不讓業者重複負擔兩種支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電業法》增訂條文,未來電業須提報地方主管機關「協助金」的使用方式、範圍並經核准;也就是說,電業「協助金」的運用將由地方政府主導。

不過,過去民營電廠未繳的150億,能源局主任秘書李君禮說,除非修法要訂定溯及既往條款,否則是在新法實施後,才須開始繳交費用。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電業法》修正草案目標為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政院要求經濟部7月底將部內協商結果送到行政院,這目標沒改變。

由於過去發電廠、變電設施周邊居民的「協助金」,是依據台電《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執行要點》,未明確規範在《電業法》;而民營電廠也從未繳交「公積金」,粗估共150億,在今年5月引發爭議。

當時經濟部解釋,民營電廠依據的是《電業法》,而《電業法》是特別法。能源局主任秘書李君禮表示,《電業法》修法會將法源依據不明確的「協助金」納入修法條文,同時也會納入《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已規範的「公積金」。

能源局官員表示,修法初步方向是不向業者重複收費,「公積金」與「協助金」擇一,或是按比例分配,尚未定案;另外,未來電業自由化後,再生能源負擔的「協助金」標準,可與傳統火力電廠區隔,但風機也會有噪音,不太可能完全排除。

西進停擺? 黃志芳強調:不意味放棄中國大陸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32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重申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但特別澄清,西進與新南向並不衝突,「不意味放棄中國大陸市場。」

黃志芳昨出席中經院主辦的「後2015年(Post-2015)東協經濟整合之新局」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新南向政策目標在於提升產業鏈價值,強化台灣經濟的外部支撐效應,因此必須跟全球所有地區積極爭取貿易,即便推動新南向政策,和西進腳步也不會有所衝突。

黃志芳說,外界對於新南向政策有些誤解,認為要和中國大陸市場脫鉤,但西進和新南向是相輔相成的;中國大陸在東協進行許多大型基礎建設、投資項目,台灣的優勢在於旺盛的中小企業、先進的資通訊產業、精緻農業以及成熟的服務業等,兩岸經營東南亞不僅不互斥,甚至是相輔相成做到經濟共榮。

南向政策並非政府首次提出,不過黃志芳表示,上一階段的南向政策是基於降低生產成本、利用當地廉價勞動力與土地供給,套用產業界的術語便是「Cost down」,如今新南向政策則是鼓勵雙向觀光、投資、教育以及人才的交流。

兆豐金控協理陳松興則表示,過去東亞經濟體引以為傲的出口導向發展模式,將很難在東協或其他新興市場複製,布局東協必須有新思維,一味預測東協未來發展容易造成誤導,前進東協必須是業務及風險綜合考量。
88
新南向政策「三新」策略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南向政策 經部起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32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新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經濟部開始聚焦東協與印度市場交流,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本月初率領經貿訪問團前往越南、泰國,發現對方對新南向政策興趣濃厚。國貿局長楊珍妮指出,這次訪問團更聚焦於貿易面,搭配著台灣當地辦展時間一起舉行,下半年也會規劃印尼訪問團,其餘國家還在規劃中。

楊偉甫昨天表示,這次率領「連結東協經貿訪問團」,團員包括高雄市政府、中油、中鋼、台鹽、台糖、紡拓會、貿協等一行十七人,於七月四日至八日分別訪問越南及泰國,向兩國經貿主管單位說明新南向政策,以及就推動電子商務合作、農產品檢驗檢疫、食安、汽車等交換意見。

至於對方代表層級?楊偉甫說,「對方層級絕對夠大」。不過,針對越南排華、台塑越鋼廠被罰等投資障礙,經濟部說,因為出訪時,事件已經告一段落,沒特別談到。

楊偉甫說,對方認為「台灣是個很好的貿易往來夥伴」。「感覺越南與泰國對台灣想要推新南向政策也很期待」, 還表示「不要漏掉我們」。台商向他反映缺工、技術人員簽證太慢等問題,他也有反映給當局。

新南向政策是新政府上任後將推動的重要政策之一,目前除了經濟部「動起來」,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出席「後2015年(Post-2015)東協經濟整合之新局」研討會致詞時也強調,推動新南向政策不意味放棄大陸市場,而是為了尋找更大的外部支撐力量;兩岸就經營東南亞的議題不但不是互相排斥,甚至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電子商務﹒台塑﹒中鋼﹒台鹽

新南向/兆豐談布局 明年是良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32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兆豐金控副總經理陳松興昨(12)日表態力挺:「兆豐金任務是支持台灣產業,台商到哪裡就跟到哪。」他也透露,明年出手會是較好的時機。

陳松興昨日出席「後2015年(Post-2015)東協經濟整合之新局」國際研討會。

陳松興說明,東協的發展潛能確實可觀,但這些國家多有保護措施,兆豐金在印尼談了十幾家卻都沒有去投資,原因便是對方開出的價格非常高。

不過現在全球環境非常不穩定,預估未來12至18個月也都是這種情況,政府部門會更加需要外來投資,明年去談應會有機會拿到比較好的條件和較低價格。

台塑8年汙染平均僅罰17.1萬 黃國昌怒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0:21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台塑集團越南鋼鐵廠疑似排放廢水風波,被越南政府重罰5億美元(合台幣約161億);但在台灣,過去8年,台塑共被地方環保單位裁罰1414件,平均每件僅罰17.1萬,國內外汙染裁罰懸殊。立委黃國昌表示,罰這麼少,業者幹嘛還改善?乾脆「繼續違規就好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進行中央政府總決算,立委關心台灣的汙染問題。

立委黃國昌表示,台灣的空汙嚴重,沒有人反對國內的經濟發展,但經濟發展過程,究竟造成甚麼後果,最後又是誰埋單,這才是重點。他表示,台塑長期汙染台灣環境,但從民國2008年至2016年,整整8年間,台塑總共被地方環保單位裁罰1414件,總罰款金額2億4287萬台幣,計算下來,每件違規案件,平均僅罰17.1萬元。

黃國昌表示,這數字代表,「他(台塑)根本不怕你(環保署)」,每件違規平均僅罰17.1萬,「對大廠來說,真的要努力違規了」,因為,繳罰款的成本比改善空氣、水汙染的金額低,對大廠商來說「為什麼要改善?」

黃國昌說,根據空氣汙染防制法,對於汙染空氣最重也僅能罰100萬,因此,他提案修正,禁止燃燒生媒石油膠,希望環保署表態,若無法禁止,也應該授權地方政府,依照當地狀況禁止。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稽查環保違規事件,本身需要看稽查頻率,使其改善就好,裁罰只是手段,是否裁罰罰金偏低,還需要回去查一下,也需要看當初違規的樣態,以及適用法條不同,會有不同的裁罰金額,但現在法律改變,除了裁罰違規以外,還能追究其不法利得。

張子敬說,至於是否禁用生媒石油膠,既然立法委員已經提出修法,屆時各界將會對此修法有充分討論。並沒有正面回應。

黃國昌﹒台塑
朱雲漢:政府對企業幫助有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32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說,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在政治互動上會持續「冷」,政治僵局將維持一段時間,但經濟在未來仍會在既有軌道上運行,基本面暫時不會改變;至於新南向政策,只是大方向,政府能提供給企業的幫助有限。

朱雲漢昨天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以「中國轉型,亞洲關鍵」為題發表看法。他說,兩岸經濟未來仍會維持在既有軌道上運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位很強勢的人,不會因選舉結果而去遷就,會有其底限,因此新政府對兩岸問題更加慎重,短期兩岸都無空間可調整,政治僵局會持續一段時間。

至於新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朱雲漢表示,要不要南向仍是企業自己的選擇與決定,南向只是大方向,政府可以提供給企業的助益相當有限。

名家觀點/雲端平台2016定勝負 誰會是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2:32 聯合報 Adam Schor (駿利資產股票策略總監)


我們正經歷科技產業的大幅變革,這對科技用戶、網路安全與獨具慧眼的投資人是好事一件,但許多企業卻可能遭淘汰,2016年將是雲端運算的轉捩點,贏家與輸家的差距擴大,投資人勿掉以輕心。

新興大型雲端與行動運算平台出現重大發展,為科技史寫下嶄新的一頁。雲端平台等於是集結整個產業的研發經費,安全性勝過企業孤軍奮戰地抵禦網路攻擊;此外,小至新創公司、大至通用電氣(GE),企業漸漸瞭解運用雲端運算技術,可以靈活存取電腦運算資源,有效因應電腦運算的尖峰負荷。

雲端運算的大趨勢涵蓋每個國家、每個產業,其中,以科技產業所受到影響最為顯著。因此,現在是投資科技產業的好時機,投資人須擇優汰劣,分辨雲端運算趨勢下之科技產業投資贏家與輸家。

今年我們已看到不少雲端運算軟體公司的併購活動,併購趨勢將會持續。許多桌上型電腦或企業硬體的製造公司擁有龐大現金部位或派發高股息,而被投資人視為安全性投資標的,卻已出現獲利來源萎縮的挑戰。

這些傳統科技企業大多是權值股,可能令投資ETF的被動式投資人面臨更大挑戰,但也正因如此,要能主動式選擇好的投資機會,才是投資科技類股致勝關鍵。

雲端運算趨勢並非科技類股唯一的投資亮點;谷歌、臉書等科技公司成功地在廣告市場擴張市占率;亞馬遜成為線上零售商龍頭,雖然旗下亦擁有雲端運算業務。半導體產業前景也很看好,尤其是受惠於產業整併風潮的企業,同樣值得我們注意。蘋果的投資評價不算昂貴,但目前正面臨產品轉型的風險。

雲端運算產業並非無挑戰,嚴重的安全漏洞或系統故障是使用者最大的疑慮。儘管目前任何重大事件都可能令企業對雲端運算望之卻步,但未來幾年雲端運算掀起的產業轉型將勢不可擋。

雲端運算日益普及與雲端運算的安全性,也會改變網路安全類股的投資機會。

對科技產業而言,2016年將是變革的一年,但變革也將為獨具慧眼的主動式投資人創造投資契機。

(本文由Adam Schor口述,記者朱美宙整理)

併購﹒雲端平台﹒權值股﹒亞馬遜﹒半導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