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兩岸暫擱爭議 南海求同化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3 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兩岸對於海牙仲裁庭就南海主權爭議案一面倒的仲裁結果,萬萬不能接受。本於同舟一命之道理,兩岸亟需對南海主權爭議尋求共識。

對於台灣的利益來說,固守太平島的主權極為重要,而相應的經濟海域和領海範圍,也是屬於非常關鍵的地位,鑒於中華民國不被南海周邊國家所承認,現在海牙仲裁庭之裁決,又認定太平島為岩礁,而不是島,勢必引發其他國家對太平島的覬覦,啟人深憂。

相對於其他南海周邊國家,中華民國對太平島的控制,還是處於鞭長莫及局面,兩岸對南海主權爭議案,縱使毋庸形諸結盟之關係,也要維持相當程度的默契,切忌因為中華民國本身的孤立無援,遂予南海周邊國家可趁之機。畢竟菲律賓之所以提出南海仲裁案,背後實有美國撐腰使然,對之不得不防。

兩岸對諸多問題立場不一致,唯獨對南海主權爭議上,尤其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更是兩岸共同的觀點。

無論基於本身自利之動機,抑或源於彼此共利之實際需要,兩岸對南海的利益,務必求同化異,追求相互間共益面之擴大。

即使兩岸皆不承認、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然而不能束手無策,必須發揮合作精神,暫時擱置原先的爭議,而集中心力聚焦於南海問題。面對今日南海主權爭議,單打獨鬥的時代早已過去了,兩岸更有必要攜手同心,以期扭轉仲裁庭裁決之不利影響。

太平島﹒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