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N暑假 自強泳協 守護戲水客安全
2015-07-13 07:15:5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每年夏季海邊總會湧入大批的戲水人潮,苗栗縣自強游泳協會21年來在竹南鎮龍鳳漁港南岸「假日之森」設置救生站,會長劉繼康連年參與提醒民眾,「涉水絕不要超過臀部」,避免突然水漲產生危險。 圖,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每年夏季海邊總會湧入大批的戲水人潮,苗栗縣自強游泳協會21年來在竹南鎮龍鳳漁港南岸「假日之森」設置救生站,會長劉繼康連年參與提醒民眾,「涉水絕不要超過臀部」,避免突然水漲產生危險。
劉繼康擁有救生員證照,除了苗栗縣自強游泳協會會長,也身兼苗栗縣水上救生救難協會的救生隊隊長,有感戲水意外頻傳,他多年來暑假引領協會救生人員、志工前進龍鳳漁港設站,維護戲水遊客安全。

「總是會有人貿然下水,很危險!」劉繼康是在地人,熟稔竹南濱海地形,他說,龍鳳漁港南岸有一段漲、退潮時間,需要留心,漁港北岸則因碼頭突出,海水易現漩渦流,外地遊客不熟悉,無知下水容易發生危險。

自強游泳協會暑假開始,每周六、日在假日之森濱海處設置救生站,一天固定有4人排班留守,從白天守到晚上6點遊客散去時「收攤」,年復一年,察看戲水遊客狀況,只要有異樣,便立即上前勸導。

劉繼康提到月初在岸際巡視,就看見一名男子飲酒後獨自下水,男子不僅逐漸遠離人群,更走入水中「水深已深及胸部」,他擔心發生危險,趕緊趨前勸導,好說歹說男子才慢慢走上岸,「解除危機,心裡踏實許多」。

「絕對不要涉水太深!」劉繼康不願再看見戲水意外,除暑期架設救生站「救命」外,他也擔任救生講師,到校園進行戲水安全宣導,希望每個人都要學會游泳或進而學習救生,還得要有自救觀念,不要隨意輕忽。

若真的發生溺水意外怎麼辦?劉繼康表示,切記不要驚慌,保持鎮靜心態嘗試水母漂、仰漂或是韻律呼吸,再進階一點可嘗試立泳或是踩水方式,口鼻露出水面,手足動作宜緩慢身體保持平穩,全身協調才能自救。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